非池中藝術網

大未來林舍畫廊

【靜物】吳燦政個展

  • 展期

    日期:2023-05-06 ~ 2023-06-17

  • 地點

    大未來林舍畫廊 (台北市大安區東豐街18號1樓)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吳燦政

  • 大未來林舍畫廊很榮幸宣布於五月推出吳燦政個展《靜物》,2011年開始的「台灣聲音地圖計畫」,於2021年12月中旬結束,藝術家學習聆聽,探尋生活所在的聲音現象,記錄與思考潛藏的感知可能性。而十年過去、在資料庫之後,吳燦政這次透過空間展出關於聲音時間思考的計畫,並發表多年前繪畫素描創作過程的作品,以多重維度返回原初對自己的提問:為什麼紀錄?記錄了什麼?下一步是什麼?聲音?

    靜物,是靜寂的物體,在靜默的物件與寂靜的空想物質之際,聲音在空間透過空氣中各式介質,不斷的混融、衝撞與推移,堆疊與演化不穩定的狀態。聲音的本質在於聲音聽覺的感知,而隨著當代生活聲音均質化的現象,及當代聲音技術與感知介面的不斷改變,記錄聲音的過程不僅此於再現與留存消逝的聲音,聲音感覺被記錄下之前受到記憶遺忘的支配,聲音暫存成為物質,分裂聲音的記憶與人的記憶。

    展覽展出為期十年的「台灣聲音地圖計畫」,吳燦政紀錄生活環境中我們習以為常的聲音,以漫步或定止的方式,穿梭在城市與鄉村之間、人為與自然環境的地域,透過這些聲音的組合與變化過程中的聲響元素,試著推演出人們的生活環境現象,慢慢構築出地方聽覺文化性格的流動。藉由不是純然客觀形式的田野錄音,這樣的採集型態也是悖反的過程,聲音不斷地穿透與刺動身體感知開啟的過程,也將是形塑與映射個人的主觀想像。

    若加入時間的觀看角度,聲音影像作品《時間流002》呼應海森堡測不準原理中自然本質上的不確定性,推導出開放與不確定的未來與過去。藝術家以掃描拍攝花卉,並透過軟體演繹變形,聲音因應影像與真實變異合成,形成環境中細微的空氣流動粒子。同時,聲音也隨著時間不斷的演繹重塑空間,穿透身體的感受與場域的想像,如同生命總是不停地以不同形態轉譯,當探索自然環境與人類生存課題時,破壞與重建的過程、反思與衝擊,地景變化痕跡層疊出我們的生命史。

    吳燦政於此次個展嘗試思考並詮釋聲音與時間的感知,當時間以多重的方式串連與破裂,重組我們的感知經驗,聲音帶著一種隱性潛伏流動的力量,在我們的生活中不斷的推移擴散變化,是當下也是逝去的過程,是記憶也是遺忘的過程。

    --------------------

    吳燦政1973年出生台灣雲林,畢業於台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所。平日便喜歡隨機式的聽各種流行、實驗性的音樂,高達電影中的聲音處理,使他意識到原來聲音可以嵌進符號和訊息,帶出震撼人心的力量。聲音和影像、聲音與觸覺的細微牽引,誘發藝術家認真且仔細地去聆聽「聲音」的面貌及各種可能性。2006年的「C06台灣前衛文件展︰複音馬賽克」展覽,開啟第一件聲音裝置的作品《夜鶯》。藝術家舉辦的主要個展包括:2008《遇 / 域》,關渡美術館,台北。2013《台灣聲音地圖計劃》,tamtamART TAIPEI .IPIX 藝術空間,台北。2016《恥》,非常廟藝文空間 VT Artsalon,台北。2018《你在哪裡?還在路上。》,大未來林舍畫廊,台北。2021《十年-台灣聲音地圖計畫》,台北市立美術館,台北。參加的主要群展有:2003《ISCP工作室開放展》,ISCP,紐約。2006《C06台灣前衛文件展︰複音馬賽克》,國立台灣美術館,台中。2010《異象-典藏抽象繪畫展》,國立台灣美術館,台中。2014《未明的雲朵:一城七街》,臺北市立美術館,台北。2014《聲貌》,apartment of art,慕尼黑。2015《2015柏林表演藝術月暨亞太週:台灣單元 / 當‧滲透影音播放計劃》,Gruntaler 9 藝術空間,柏林,德國。2015《東京前衛影像藝術祭:台灣單元 / 當‧滲透影音播放計劃》,UPLINK,東京。2015《M21影像地帶-第五屆N分鐘影像藝術節》,上海二十一世紀民生美術館,上海。2015《亞洲實驗電影和行為藝術:台灣單元》,韓國現代美術館,高陽。2016《PROGRAMA NEW MEDIA ART TAIWAN PAIS INVITADO MADATAC07》,Palacio de Cibeles,馬德里。2016《石匱夜航-華人的藝術博物館學》,大未來林舍畫廊,台北。2016《2016台灣美術雙年展:一座島嶼的可能性》,國立台灣美術館,台中。2018《影像的謀反》,台北當代藝術館,台北。2018《數據控Data Mania》,CCI FABRIKA 俄羅斯文化產業藝術中心,莫斯科。2020《超級-軌跡 當代媒體與生活的總和》,新加坡藝術科學博物館,新加坡。2021《泛‧南‧島 藝術祭》,高雄市立美術館,高雄市,台灣。2023《無國界》,Two Temple Place,倫敦,英國。

  • REFERENCE

    大未來林舍畫廊

大未來吳燦政靜物

推薦展覽

view all

阿波羅畫廊

【肖像.風景.靜物】冉茂芹小型油畫個展

日期:2024-03-02 ~ 2024-04-06|台灣,台北市

大未來林舍畫廊 LIN & LIN GALLERY

【見水】徐華翎個展

日期:2023-05-06 ~ 2023-06-17|台灣,台北市

大未來林舍畫廊

【遠・逸_東方抽象與造境傳統】

日期:2023-03-11 ~ 2023-04-22|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