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谷公館

【祕密花園】

  • 展期

    日期:2023-04-29 ~ 2023-06-24

  • 地點

    谷公館 (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南路1段21號 四樓之二)

  • 參展藝術家

    簡翊洪、蔣勳、韋嘉、吳俊勇

  • 谷公館於四月二十九日推出由四位藝術家作品組成的展覽「秘密花園」:包括簡翊洪的連環故事長卷「櫳翠庵」與小品「窗外」、吳俊勇的「情書」系列、韋嘉的「莫內」與「秘密花園」、以及蔣勳磅礴的大作「萬玉繁花」。

    秘密花園像是每個人在人群浮世間,尋找自己生命的樣子吧。

    簡翊洪的「櫳翠庵」長卷是東方的秘密花園。將曹雪芹小說「紅樓夢」裡,帶髮修行的妙玉在大觀園櫳翠庵裡的故事,以水墨再現。簡翊洪將妙玉的潔癖與慾望一起討論,在自己的世界裡兩者並不牴觸,都很放鬆,園中梅枝的清雅、生活品味的講究、與房內一觸即發的性幻想或性解放,都是花園裡自己的追尋。小品「窗外」則像是簡翊洪私人生活裡的秘密花園,只是屋內一隅,百葉窗外春天來了,而窗內的盆栽,落盡了舊葉,也長出了春芽。

    吳俊勇一系列取名為「情書」的作品,描繪了藝術家與他的繆思之間的各種狀態。吳俊勇既是畫家也是刺青師,他的繪畫總是一觸即發,從西方的神話到東方的傳說,從日月星辰到尋常百姓的不尋常,從畢卡索到民間年曆,都是色彩的流轉,都有著毫不遮掩的原始與本能的愛意。他的刺青也像他的繪畫,在散發著體溫的肌膚上創作,人物圖像被創作出來,與創作者凝視,那便是吳俊勇的秘密花園。

    韋嘉在 2022 年創作數張名為「秘密花園」的布面壓克力作品,紀錄了人們外在與內在世界的狀態。一系列作品,色彩濃郁飽和。「春深遇無涯」像是沒有邊際的春天,濃郁的艷紫奪目,彷彿沈醉其中,卻也等待接下來的季節。「秘密花園」是盛夏的狀態嗎?一片綠意盎然,雙人的臉部表情,大輪廓的具象裡有情感上抽象中的千言萬語,是嬌羞還是篤定?像是邀約也像承諾,攜手走入或走出這一片秘密花園。「Monet」描繪了夕陽艷紅下的紀凡尼花園(Giverny Garden),那是莫內晚年的世界,餘暉比任何時刻都更燦爛,映照出內心的平靜。走入花園,也走入了他一輩子的繪畫。

    蔣勳的梅花,從過去的一段梅枝、一盆梅樹,到一長段的卷軸,再到大尺幅伸展開來的畫面。「萬玉繁花」圖裡,畫出了歲月鍛鍊出的老幹,綻放開數不清的梅花。畫裡梅花的燦爛繁華,像是一座沒有籬笆的梅林,因為不為人知,在人跡荒蕪處,無邊無際爛漫的開放。「萬玉繁花」的生生不息,彷彿流出了藝術在歷史裡的長河。然而,望著畫中的萬玉繁花,並不聯想到唐詩或宋詞,可能更像是元人繪畫世界裡,孤寂處尋覓出自己的天地。畫中的梅花,既繁且清,然而不只是寫生,彷彿畫出了冷冽空氣中瀰漫的香氣,畫出了夢中繁華。就像蔣勳自己的句子:所謂繁華,只世前世忘不掉的一次花季。

谷公館簡翊洪蔣勳韋嘉吳俊勇

推薦展覽

view all

谷公館

【四十年來 —— 與曾永玲、董承濂立冬聯展】

日期:2022-11-05 ~ 2023-02-05|台灣,台北市

谷公館

【勁旅 | 韋嘉】

日期:2022-07-10 ~ 2022-08-22|台灣,台北市

谷公館

【勁旅前奏曲 | 韋嘉個展】

日期:2022-05-14 ~ 2022-06-26|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