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PTT SPACE

【呼吸Breath】洪禎佑個展

  • 展期

    日期:2023-05-06 ~ 2023-06-10

  • 地點

    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南路一段100巷5弄31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洪禎佑

  • 文 / 藍仲軒(藝術家、獨立策展人)

    神性,這是洪禎佑的2023年個展《呼吸》給人們的第一印象。我們不禁去推敲藝術家與信仰的關係與其中的引經據典。然而當試圖循著知識去解密這些畫作的時候,我們應該會感到不知所措。洪禎佑將其中的信仰賦予給了自己,使一切回歸於藝術家本人:與妻子的遠距離相處、疫情期間的隔離、消防救難的過往等生活經驗,都被他巧妙的轉換成了只屬於他的神蹟。另一個有趣之處在於洪禎佑並不試圖以抽象繪畫來表現內在精神,而是以具象而曖昧的形體呈現。換句話說, 我們仍舊會在畫中看見許多具有信仰暗示的符號,但神的偶像化被藝術家移除了,僅剩下能與自己產生共鳴的部分,也是洪禎佑看待自身靈魂與世間萬物的方式。

    我們已無從判斷〈鋼鐵男子〉中的聖母像角色,只能欣賞兩個精神體的相互連結與依偎;〈等待 回應〉中佇立的某種聖器發送著信號,性器般的體態流露出對生命根源的告白;另外兩個精神體在〈流暢〉裡孵化著某個宇宙,藝術家與其伴侶即為作品的造物主。許多光體也在這些作品中反覆出現,然而當我們細看時,就會發現它們更像是一種時而黏膩、時而清澈的有機液體,或許是淚水,或許是體液,也或許是意識的具象化,皆為平日裡最能去感受自我存在的載體。
    試圖感受一下呼吸吧:氣流從鼻孔吸入,經過鼻腔與氣管進入了肺部;接著另一股氣流從相同的路徑排出,使我們得以活著。在呼吸的同時,我們也呼吸著現場的氣味,並時常在鼻腔中揮之不去,成為記憶的重要部分。《呼吸》中的許多絨毛狀物體像極了隨著氣流舞動的鼻毛,觀眾順著氣流進入了藝術家緊湊構圖的體腔之中。在體腔裡,絨毛狀物體似乎變成了腸絨毛,吸收著世界,也使藝術家得以感性地建構極具精神性的私密風景。原來,絨毛狀物體實為洪禎佑於廈門隔離 期間所見的窗外景色——椰子樹。在那段只有單一窗景並與自己相處的時光之中,一顆椰子樹可以在心裡幻化為任何事物,無論是對隔離結束的渴望,以及與妻子見面的期望。

    最終,一幕幕風景在洪禎佑的體內油然而生,成為了藝術家的顱內高潮與白噪音。大幅作品〈起源〉是獻給女性的詩意崇拜,也是展覽中唯一有著多種色彩的作品。婀娜的椰子樹女神孕育了後方的山景,巨大的粉月照亮了山谷中的湖水,成為了洪禎佑的精神依託;另一件大幅作品〈夏夜晚風〉提名來自歌手伍佰的知名歌曲,交織的黑、白兩株椰子樹是藝術家透過觀察環境並與之相融的心境,彷彿脫離了隔離狀態並在精神上達到自由與解放;幽藍色的〈撫摸〉躍入了〈起源〉 中的湖中,享受著自身靈魂的包覆與安撫。不過,《呼吸》中的其他黑白畫作其實並不使人冷靜,我們能感受到極為神聖的生命力在藝術家的體腔中運作,光明、 潔淨,實為一種非常炙熱的人性。

    對藝術創作來說,《呼吸》或許是較為單純的那一種。無論人們如何辯解,藝術似乎難以擺脫服務性。我們姑且不談早期的宗教與民族藝術,也不去追究普普藝術是如何向資本與政治靠攏。在充斥著商品的當代藝術裡,我們會看到大量為特定群體而做的作品。這並不代表它們全數嚮往市場與否,而是反映了現代社會的多元現象,藝術開始為歸屬與立場服務。從某種層度上來說,這是必須的發展,但隨之而來的是各群體的劃界與排他,私密的自我表述也似乎變得不重要。

    那麼在這樣的洪流之下,洪禎佑的《呼吸》跳脫了藝術家自認的身份責任,回歸到高我的坦誠傾訴,也就顯得更為難得珍貴了。

  • REFERENCE

    PTT SPACE FACEBOOK

PTT SPACE洪禎佑呼吸繪畫

推薦展覽

view all

華梵大學

【Sylvie Rivillon繪畫雕塑個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4-13|台灣,新北市

ACME+ Art 極美美學藝術

【清澈之隅 - 張晉霖 】水彩寫實繪畫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5-31|台灣,台北市

35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