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高雄市新浜碼頭藝術學會

【單向度神話】矛盾與違和感知中的日常強監

  • 展期

    日期:2023-05-20 ~ 2023-06-18

  • 地點

    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64號2F

  • 參展藝術家

    賴昱旻、陳柏源、林志鐘、黃怡茹、陳璐、許維強、黃泐溦、王柏鈞、林書旭、鄭元東、趙梓君、曾堃竣

  • 羅蘭·巴特指出:「神話是一種話語」,但並非任何一種形式的話語,而是「一種溝通的系統, 是與其特定歷史階段密切相聯繫的特定社會的一種資訊」。為了揭示這種特殊的社會資訊,光靠語言的單純形式變化邏輯是不夠的,必須超越語言學的界限而探討符號論。

    因此,我們可以聯繫我們當下所處社會的權力關係和利益關係,對各種語言符號結構進行解讀,從而揭示出隱藏於自然約定形成的語言符號,所表達的確定自明的意義背後別樣的社會文化意義和意識形態內涵,它們透現出社會權力關係和利益關係對我們的無形支配。雖然現代社會的工具理性和科技發展終結了古典神話,然而神話思維共時性地潛藏於人類的心理結構之中。

    在後現代的歷史語境,神話以變形的方式存在,演變為一種現代意義的神話方式,發揮重要的功能性。其典型表現為科技神話、商品神話、政治神話、國家神話、消費神話等樣式,它們承襲了傳統神話的符號和結構形式而有所變異發展,尤其是借助科技手段獲得更廣泛、豐富的社會內容和迅捷強大的傳播方式,對社會的意識型態產生深刻的影響。

    幾位藝術家將現代歷史語境下的神話稱為當代神話,將它視為一個合乎邏輯的精神事實和社會現象。

新浜碼頭藝術空間賴昱旻

推薦展覽

view all

新浜碼頭藝術空間

【給關係的造型練習】蘇俞儒個展

日期:2024-03-16 ~ 2024-04-18|台灣,高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