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澍林

【相遇的位置】母親/藝術家聯展

  • 展期

    日期:2023-05-12 ~ 2023-06-04

  • 地點

    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83巷5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王綺穗、汪曉青、林錦惠、洪曉珮、袁朝露、張麗真、許玉玲、陳盈帆、陳麗婷

  • 「我不把我媽媽的暴躁、充沛情感、和愛罵人只當作是她個人獨具的性格,反而嘗試從她的的過去,以及她的社會階級中找到定位。……不過,我感覺到我心裡的抗拒,我還是想保留我媽媽最動人、最溫煦的影像,甚或是泛著淚光的影像,而不只是將之冠上意義而已。」——安妮・艾諾(Annie Ernaux)

    每個人類生命的初始都從與母親的生理連結開始,胎兒的身體連接著母親的身體;母親的意識從自身擴展到整體。隨著胎兒的成熟(分娩)、出生(獨立)、發展出自我意識(成長)、進而理解他人和世界的發展軸中,雖然生理上與母親的連結已經不再,但孩子和母親的關係卻在持續動態的演化著。

    母親/motherhood是生命產生關連最偉大的創造。成為母親的過程從懷孕到撫育教養,不僅僅帶給個體身心巨大的擾動,更是自我與社會對話的學習建構歷程。不同的生命情境,各種相遇的位置,關係中的自我演化…產生多樣貌的創作能量展現。每一位母親/藝術家,mother as artist, 都有不一樣的,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

    諾貝爾桂冠,法國文學家安妮艾諾(Annie Ernaux) 的「自我的社會學式傳記」 (l’autosociobiographie)創作形式,來自於她對傳記書寫的反思,她認為傳記作品中所指涉的對象,是現實生活中的他者,「活在他者之中」 (être au milieu de), 讓創作者在創作精神上立意與人群分離,但自身卻處在現實中,其間不免感到拉扯。艾諾以融入真實的反思敘事書寫,建構出令人讚嘆的藝術美學。成為母親對於女性藝術家,在分離與連結,自我與他者,主體相互滲透的現象世界中,面對的是全新的視界。不但帶來新的生命,也在自身發現新的自我。創新的經驗引發更多的創造能量。

    《相遇的位置》展覽邀請9位母親/藝術家:王綺穗、汪曉青、林錦惠、洪曉珮、袁朝露、張麗真、許玉玲、陳盈帆、陳麗婷(依姓名筆畫排列)聯合展出。期待與大家探討,回憶懷孕時的深刻記憶,討論與孩子的互動關係,觀察現實自我的位置。透過創作,母親藝術家測量自己與孩子的距離,社會上的距離,與心理上自己的距離。藉由美妙的作品,幫助我們記得這些重要的時光,結晶化這些情緒,思考自己與母親彼此相遇的位置。

    《相遇的位置》母親/藝術家聯展
    Relational Vision: Works of Mother Artists

    2023. 5. 12 Fri. — 6. 4 Sun.
    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83巷5號

    ▌展覽開放時間
    週日–週五12:00-17:00
    #週六因課程未開放參觀

    ▌展出藝術家
    王綺穗 Chi-Sui WANG
    汪曉青 Hsiao-Ching WANG
    林錦惠 Chin-Hui LIN
    洪曉珮 Hsiao-Pei Hung
    袁朝露 Cathy YUAN
    張麗真 Li-Chen CHANG
    許玉玲 Yu-Ling HSU
    陳盈帆 Ying-Fan CHEN
    陳麗婷 Li-Ting CHEN
    (依姓名筆劃排序)

  • REFERENCE

    澍林臉書
    澍林Line

澍林汪曉青王綺穗攝影纖維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反身顯影】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5-16 ~ 2024-09-22|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凝視自我】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4-23 ~ 2024-08-18|台灣,台北市

114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