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琂樂堂藝文空間

【台灣書畫.有藝思】Have Fun with Calligraphy and Painting Arts in Taiwan

  • 展期

    日期:2023-05-19 ~ 2023-06-25

  • 地點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3號 / 琂樂堂藝文空間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曹容、吳平、周澄、李春祈、曾中正、許郭璜、張克齊、馮明秋、熊宜中、陳宏勉、林淑女、林章湖、陳永模、李宗仁、陳原、陳彥丞、葉欣俞、林志勳、詹榮輝、李育昇

  • 書畫這門藝術,很古老,也很新穎;很嚴謹,也很有趣;很精緻,也很疏放;很厚重,也很輕盈;很綿密,也很簡約;很濃郁,也很淡雅;很奇絕,也很樸質;很靜穆,也很活潑;很文人,也很常民;……書畫這門藝術,真的很有意思。

    也許,因為書畫歷史很悠久,所以有些人認為書畫老氣橫秋,很陳舊,很刻板,很沒有創造力。說實在,有這樣看法的這些人,其實壓根兒不願意去和老祖宗們的智慧結晶打交道,所以不知道書畫這門藝術的精彩,所以想方設法要把「書畫」這個名詞塗抹掉,這種鴕鳥心態,坐實了盲目而自以為是的「阿Q」附身。

    書畫,從明鄭時期算起,在台灣也發展了360多年,是台灣多元藝術文化面貌不可或缺的一環。

    早在2000年12月3日,由當時行政院文建會與國立台灣美術館承辦的「台灣美術百年回顧」座談會中,陸蓉之(1951-)教授就特別提到:「…其實台灣美術圈應該有一很強的競爭優勢,因為台灣的歷史命運裡面給我們一個超級大雜種的本錢。我一向認為文化需要雜交,才會有精彩的時代,…台灣和過去歷史文化雜交過,我們的生命力和基因都很強…。」確實,原住民、歐美、日本、中國大陸…的文化藝術都浸潤過這塊沃土,形成難得的多元滋養,書畫,既是台灣藝術文化發展進程中存在的一環,真想不出有何理由被抹煞?

    書畫,在台灣所呈現的面貌真的很多元。50年代前後,大批的文人學者書畫家渡台,他們大多經歷過動盪的大時代洗禮,參與過民國文壇、藝壇的百花齊放,大部分都屬學貫中西、視野開闊或詩書畫印、各科兼備的「多面手」,說的白話一點,就是「具有世界觀的全才」,對於藝術文學的包容大度,比起眼下不少愛搞「山頭主義」小家子氣的井底蛙可要高明的太多太多。

    當然,台灣書畫多元呈現的正能量還是很多的,各個年齡層,有根基有想法的書畫家大有人在也大有可觀。這次台北「琂樂堂藝文空間」,就以「有藝思」為題,蒐集了20位老中青三代乃至四代書畫家的20餘件作品,具體而微的展示台灣書畫多元面貌的藝術思路,有藝思,而且真的有意思。

    這次展出的作品,皆是在以筆墨基礎鍛鍊的共性下所完成的各類型創作,其中,更邀展了幾位二十幾、三十幾歲的年輕藝術家,呈現出對於傳統筆墨基礎的勤奮與新世代在藝術思考上的實踐,相信這些年輕的活水與成熟的源泉,在悠久的書畫歷史長河中能激盪出生生不息的薪火。

    展出藝術家(以年齡序):
    曹容(1895-1993)、吳平(1920-2019)、周澄(1941-2022)、李春祈(1947-2002)、曾中正(1948)、許郭璜(1950)、張克齊(1950)、馮明秋(1951)、熊宜中(1953-2013)、陳宏勉(1954)、林淑女(1955)、林章湖(1955)、陳永模(1961)、李宗仁(1966)、陳原(1967)、陳彥丞(1987)、葉欣俞(1987)、林志勳(1994)、詹榮輝(1995)、李育昇(1995)。


    文 / 熊宜敬


    展覽訊息:

    台灣書畫·有藝思 Have Fun with Calligraphy and Painting Arts in Taiwan

    藝術家 Artist|曹容 Tsao Jung、吳平 Wu Ping、周澄 Chou Chen、李春祈 Li Chuen-chi、曾中正 Tseng Chung Cheng、許郭璜 Hsu Kuo-huang、張克齊 Chang Ke-chi、馮明秋 Fung Ming-chip、熊宜中 Andrew Hsiung、陳宏勉 Chen Hung-mien、林淑女 Shunu Lin、林章湖 Lin Chang-hu、陳永模 Chen Yung-mo、李宗仁 Lee Tsung Jen、陳原 Chen Yuan、陳彥丞 Chen Yen-cheng、葉欣俞 Hsin-Yu Yeh、林志勳 Lin Jhih-syun、詹榮輝 Chan Jung-hui、李育昇 Yu-sheng Li

    日期Date|2023 . 05 . 19(Fri)~ 06 . 25(Sun)11:00~19:00 (Closed on Monday)

    地點Venue|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3號 琂樂堂藝文空間
    Joyful Art Gallery, No. 3, Sec. 1, Dihua St., Datong Dist., Taipei City , Taiwan

  • REFERENCE

    琂樂堂IG

琂樂堂藝文空間書畫琂樂堂水墨書法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美術館

【豈止於善——受贈渡海書畫展】

日期:2024-03-27 ~ 2024-06-15|台灣,台北市

50 days left

藤藝廊

【藏 . 無盡 】蕭巨昇 2024當代水墨個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6-16|台灣,新竹市

51 days left

臺南市美術館

【藝術平台】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29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

2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