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點點畫廊

【膠寵兒-新生代礦顏展】

  • 展期

    日期:2023-05-15 ~ 2023-07-21

  • 地點

    彰化縣彰化市彰南路六段443號1樓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林倖安、李怡萱、陳麒文、蔡育言、王浥函

  • 由藝點點邀請藝術家黃柏維為此次聯展的策展人,及五位新世代藝術家林倖安、李怡萱、陳麒文、蔡育言和王浥函參與展出,創作主題涵括寵物、家人、兒時記憶、旅行、日常,多元呈現礦物顏料的新穎創作。

    撰文者/策展人黃柏維

    膠彩畫由1977年林之助所正名,用意以媒合材料來區分畫種,去除原來國族意識的命名(東洋畫、日本畫),望有中性的發展。然而當今台灣的藝術教育中,膠彩專業多為日本留學回國的教授擔任,日本對於研究材料具有職人精神,將悠久歷史可追溯到唐朝青綠山水的媒材,隨科技進步研發出許多特殊的顏料、用具及各式金屬箔等,延展出許多技法,創造出極具吸引人的材質美感與視覺效果,時而濛霧氣質、時而華麗金碧。但相對繪製過程也相當的䌓複及講究,對於資訊爆炸及快速的新世代,多元化的思維刺激,年輕的創作者們對於過往䌓複步驟、膠比例拿捏的精準度和純天然不加化學物的層次質感等,已經不再是信念與追求。

    王浥函以寵物守宮(壁虎)出發,獨特身體造形成為他創作的符號,結合吃的披薩和玩的撞球等符號,以礦顏的顆粒質感表現,形成有趣的視覺感受。遠看好吃美味的橙色系披薩,近看卻是爬滿帶有整人感的守宮。

    李怡萱則以身旁的植物對應月亮,將之符號化後將自己的雙親投射進去,以環氧樹脂膠合礦顏形成稠而定著的厚度距離,兩物既膠合又有距離,輕盈的表情符號飄在其中,呈現著難以言說的情感。

    林倖安將自己旅行中蒐集到的小物作為創作的媒材,將回憶和情感整合與揑塑於其中,加入壓克力膠固著後以金屬箔和礦顏統合畫面,形成類似裝飾壁面浮雕的復古視覺,並以粉色調輕盈、輕鬆化厚重的追憶與歷史感。

    陳麒文以鳥屋為題,鳥若象徵著自由,人為鳥所造房子可能是自己所投射出的體制。畫中房子有種復古歐式感,城堡、風車等符號,並未以鳥本身作出發的設計。以烏托邦為名,或許是人鳥世界相融的想像,也或許是對於體制依附安全感或逃離自由感的內在矛盾心理⋯

    蔡育言以寵物死亡的衝擊轉為創作基礎,想像天堂的美好境界,乾淨、輕盈的色調呈現小兔子毛絨絨的無壓力感,純熟的技法也將礦顏無雜質的質感表現出來,呈現整體而療癒的視覺感受。

    這次展名為「膠寵兒」企圖指出新世代的創作者從傳統膠彩畫系統學習後,所發展出的一種偏愛、沉溺式、小世界的新方向。相較於大山大水的國族社會關懷,堅毅、忍耐等情操已是老掉牙的思維,科技日新月異舊有信念的崩壞,導致媒材的單一完整體系也被挑戰,礦物顏料可能調各種化學媒合劑,不再是前人所積累經驗的動物膠,即使失去天然光澤但有輕盈化及實驗精神的新可能。變革及汰換如常的今日,或許回到自身小世界,回歸人性才能有所掌控相對的永恆性,從中發展出雋永藝術創作的可能性。

  • REFERENCE

    藝點點畫廊臉書

藝點點畫廊膠寵兒黃柏維聯展膠彩

推薦展覽

view all

首都藝術中心

【【POP ART 日本當代藝術聯展】】Art Cocktail 公募展—首都賞

日期:2024-04-19 ~ 2024-05-04|台灣,台北市

14 days left

晴山藝術中心有限公司

【『現實與奇幻的旅程 』劉康彥&張峻閡 雙聯展】

日期:2024-05-04 ~ 2024-05-25|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