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搔神經】2023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第二季駐村計畫聯展

  • 展期

    日期:2023-05-27 ~ 2023-06-18

  • 地點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 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30巷14弄2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塞繆爾.畢爾比、瑪麗索萊爾.肖凱特、露西.斯特拉比科娃、潘慧庭

  • 「感官知覺,把現實分裂成充滿生命力的碎片,將之重組為有意義的花樣。」-美國詩人黛安.艾克曼

    當知覺是個體感覺到周旁世界的過程,感官則是一切外界訊息進入的門戶。

    外界的刺激經過精密的感官,進入神經系統。然後藉由知覺歷程,這些感覺經驗將能夠被主動的結合與分析。正因為人類的感覺系統,不論是溫度的轉變、飄散空中的氣味分子,還是愛人的輕柔觸碰,物理世界與內在感受得以被結連。各種電子脈衝無時無刻在我們體內產生神經衝動,遊走於不同感受體與神經迴路。回憶和情緒從而有了被撥動的可能,人類能夠自由感受與思考世界。

    「搔」是尤其親密的行為,也因為皮膚對外界的觸覺敏感度,搔的動作容易讓對方產生刺激且強烈的感受。我們面對的現實世界是感官的混合盛宴,而感覺必須足夠迥異新鮮,才能越過神經系統對於恆常性的處理機制,讓訊號直達中樞與腦部進行下一步的認知辨認。第二季駐村計畫聯展以「搔神經」為題,串連四位國外藝術家,各自從獨特的感官體驗出發,或實驗,或省思,將駐村三個月所觀察的臺灣現代社會風景,轉化為五感語言,把對常民文化的觀察以聲色味呈現,甚至讓現代生產空間裡的空氣波浪被放大聽見。

    加拿大藝術家瑪麗索萊爾.肖凱特以臺灣夜市為題創作兒童動畫,展開對味覺的在地田野調查,給予食物個別的性格與外觀,讓想像飛翔於常民美食之間,以訴說一個飲食文化交織的虛構故事。肖凱特重製工作室般的私密空間,展示創作過程及手稿之外,同時將與觀眾展開一場味蕾交雜的對話。新加坡藝術家潘慧庭延續其強調翻轉感官體驗的創作脈絡,讓本地傳統的文化氣息隨著臺灣肖楠等在地植物的獨有香氣瀰漫於展間當中。當觀眾的腳步徘徊在各迷宮般的路徑之間,同時也將循著自身的氣味記憶步道,開啟一場屬於自己的城市漫步。

    澳洲藝術家塞繆爾.畢爾比持續關注新自由主義下集群自動化生產技術所代表的高效率經濟模式,工業發展蓬勃的臺灣也成為了其焦點。畢爾比走訪三家物流中心,透過電磁場麥克風等收音設備在周邊收集流洩的空氣振動,經過後製去讓頻率低於人類聽覺範圍的零星噪音被聽見,藝術家以聲音和影像抽象地描繪出鮮為人知的機械化空間,並對於社會性昆蟲生態與機械的共生關係提出了深刻的思考。至於捷克藝術家露西.斯特拉比科娃則回望其歐洲學院訓練中現代主義建築理論針對裝飾性的批判,並延伸她過去對材質的實驗,以此為起點在臺灣展開一場對竹工藝以及其花紋的探尋和思辨,藝術家將不定時現身展間進行竹藝創作,重新發現本地竹子的獨有溫度和來自自然的呼喚。

    本展邀請觀眾遊走於四個展間,盡情張開感官去讓作品搔動每寸神經末梢之外,同時期望能引發更折疊深藏的情感與記憶,開展對身處之地的想像和思考。

    ______

    ● 「搔神經」2023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第二季駐村計畫聯展
    展期/2023/05/27(Sat.)— ​ 2023/06/18(Sun.)
    時間/11:00 - 18:00
    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防空洞 ,轉角2號,邊境 9 展間,十字藝廊
    藝術家/塞繆爾.畢爾比、瑪麗索萊爾.肖凱特、露西.斯特拉比科娃、潘慧庭
    ______

    ● MGmgMgMGToxCGG 呈獻〈MgGG:減弱實驗—現場聲響演出〉
    藝術家團體:Mg

    演出成員:meat glitch(錢德勒.亞伯拉罕斯)、gyrating(塞繆爾.畢爾比)、grind(瓦倫蒂娜.薩托里)
    時間:06.15 (Thu.) 19:00-20:00
    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半樓廣場
    ______

    展覽策劃|曾曉渝
    視覺設計|陳柏臻、吳玥霖
    社群行銷|吳婕如、許庭毓
    展務協助|潘品潔、耿安、陳美智、蔡孟廷、張宸嘉、黃于軒

  • REFERENCE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塞繆爾.畢爾比瑪麗索萊爾.肖凱特 露西.斯特拉比科娃潘慧庭

推薦展覽

view all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夜夢】 2024 寶藏巖光節

日期:2024-03-23 ~ 2024-05-05|台灣,台北市

16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