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名山藝術

【以「山」為名】藝術與科技交錯下的當代地景

  • 展期

    日期:2023-06-10 ~ 2023-07-02

  • 地點

    台北市仁愛路二段48-6號 (近捷運東門站)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李英皇李英維、李怡萱、李君毅、洪小澎、劉大中、劉辰岫&未來敘事實驗室、管偉邦、謝啟民

  • 在科技不斷發展更新的當代社會,人類世界的進步一日千里,動見觀瞻已與機械控制密不可分,隨之而來的AI複製時代,已造成生活方式的極端改變。然而,科技帶來生產方式的急速改變,一方面加劇人類傳統生產力、環境適應力的相對弱化,另一方面,其對自然界造成的威脅破壞亦日益增加,環境污染、生態破壞的問題益形嚴重,人類與生物之間的平衡產生巨大裂痕及危機。

    本策展以「山」作為大自然的原始象徵,涉及與其相關的各種環境因素如雲、水、樹、石…的附帶討論,藉由人類歷史與大自然唇齒相依的寓言隱喻,探討紙上文本或科技影像中的山水幻象,反襯末世傳說、社會賴以生存的居所理想或烏托邦精神的崩解等問題。

    不論是作為一種寓言、想像或虛擬情境的符號語彙,「山水」作為一種逃避現實、隱喻現狀及寄望未來的代名詞,藝術家透過本展覽,藉由傳統筆墨或高科技的輔助工具,在不斷對話與問題交錯的共振下,重新對當代自然保護議題提出批評和省思,藉以建立更具人文思想深度的當代視覺意象及行動策略。同時,藉此探討當代環境變遷中,人類對於風景、景觀、地景或山水的多重認識與意識重構,突顯理想棲地與生態平衡之間的緊張與衝突關係。

    文:白適銘(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系主任)


    --
    以「山」為名:藝術與科技交錯下的當代地景
    策展人:白適銘、劉辰岫
    展出藝術家:李英皇、李英維、李怡萱、李君毅、洪小澎、劉大中、劉辰岫&未來敘事實驗室、管偉邦、謝啟民(以上依姓名筆畫排序)

    開幕茶會暨座談會:2023.6.18(日)下午3點
    展期:2023.6.10 - 7.2(每日10:00-18:30)
    地點:名山藝術臺北館(臺北市仁愛路二段48-6號)

  • REFERENCE

    以「山」為名 − 展覽資訊
    以「山」為名:藝術與科技交錯下的當代地景 文/白適銘
    跨媒體山水的再現與敘事:以「山」為名 文/ 劉辰岫

名山藝術李君毅李英皇劉辰岫&未來敘事實驗室錄像藝術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大苑藝術

【2023 FLAME Video Art Fair 錄像藝術博覽會】

日期:2023-10-20 ~ 2023-10-22|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