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耿畫廊 Tina Keng Gallery

【未知之域 — 劉柏村個展】

  • 展期

    日期:2023-06-10 ~ 2023-07-29

  • 地點

    耿畫廊 (114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548巷15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劉柏村

  • 鐵,是工業進程中的母體表徵。某種程度上,鋼鐵標示了我們在時間軸上的錨點:它體現了人類過去對於冶煉和合金的工業成就,也投射了未來文明中的強韌和發展;同時,鋼鐵的延展性、立即成形的特異性、其中輕盈的彈度抑或厚實的量體,也帶來多層次的視覺感知。

    而劉柏村 就是那個由此映入眼簾的名字。不單是他數十年來對於雕塑的投入,更因為選用鋼鐵作為視覺創作語言。儘管如此,劉柏村的作品卻不見傳統金屬雕塑中的剛硬和笨重,而是更聚焦於金屬的線性、張力和運動。藝術家無意單就作品本身著墨,而是更關注於作品在空間中的動勢,以及作品與空間之關係。除了利用線性體現空間中的運動之外,光線、色彩和聲響也成為劉柏村納入作品的元素。其特殊的雕塑語言和美學思考也展現出劉柏村不只是位單純講究形式、表象的創作者,而更將自身心力致力於建構論述和美學思維中。過去觀者較為熟悉的「金剛系列」,即轉化自日常中健美先生展示肌肉線條的形象,指涉人類工業文明中對於未來平衡、力量、完美的冀望和追求。

    本次於耿畫廊的「未知之域」,是劉柏村去年(2022)於十三行博物館之個展「考古與當代冶煉」的延伸。然不同於「考古與當代冶煉」是藉由鋼鐵回溯台灣過去在地冶鐵的考古發現,進而創造「過去」之遺址,指涉人類「未來」文明的多重想像,「未知之域」是藝術家以工業科技的急速發展、物質世界的浮濫過盛為基底,對應人類對於外太空世界、宇宙星際的想像和探求,所發想建構的未來人類居所。

耿畫廊劉柏村未知之域金剛系列考古與當代冶煉

推薦展覽

view all

耿畫廊 Tina Keng Gallery

【翱翔之藝 —朱禮銀個展】

日期:2023-05-27 ~ 2023-07-01|台灣,台北市

耿畫廊 Tina Keng Gallery

【靜故了群動-袁慧莉個展】

日期:2023-04-22 ~ 2023-06-03|台灣,台北市

耿畫廊 Tina Keng Gallery

【A Quarter — 悍圖社25年的時間向度】

日期:2023-02-11 ~ 2023-04-0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