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樸石藝術

【之間|王公澤與張若綺雙個展】

  • 展期

    日期:2023-06-10 ~ 2023-07-08

  • 地點

    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210巷18號

  • 參展藝術家

    王公澤、張若綺

  • 在「之間」雙個展中,王公澤與張若綺作品的寧靜感提供了藝術愛好者一個絕佳的避難所,時間與空間隨觀者運行,在沉浸於作品之時,觀者處在一個屬於自身的宇宙,不受外界侵擾。

    今日社群網站使得人類生活被巨量資訊淹沒,閒暇時間趨近於零,AI的發明並未讓人獲得身心放鬆,焦慮持續增長,靜心欣賞藝術已成為奢侈中的奢侈。在一切求速的年代,藝術品常被當作打卡炫耀的工具,但如果停下腳步多看幾秒,可以發現藝術的美妙。藝術市場競逐數字、作品琳瑯滿目,「潮」與「萌」是近年新寵,然而,藝術的美感是恆久的,史前洞窟的壁畫至今仍令人感動,具有深度與思想的藝術能夠通過淬鍊,形成藝術愛好者可以靜心的綠洲。

    王公澤與張若綺的作品具有沉靜的特質,這兩位藝術家的雙個展組合並非隨機或巧合,他們都擅長以抽象藝術表現東方思維。王公澤以油彩與畫布為媒材,作品以近乎單色而深淺不一的色塊,有時加上群組的線條,創造出一種內心的風景,與東方的山水畫相呼應;張若綺選擇東方傳統的紙與墨為媒材,以非傳統的畫具,創作具有各種不同紋理的色塊與筆直又帶有隨機斑點的線條,產生同時具有秩序以及有機的畫面。

    二十世紀抽象繪畫興起的一個重要因素是來自東方禪、道等宗教與哲學啟發,而這些東方的哲理一直持續是抽象畫家希望包容的內涵,許多二十世紀的大師們都為此絞盡腦汁。二十一世紀的今日,思想更為多元,媒材運用也更加自由,王公澤與張若綺作品中的東方思想與東方意象自在的滲入其中,禪、道、瑜珈都是生活的一部分,兩位藝術家不需要刻意追求而自然流露。他們的抽象繪畫同時具有經典的精神與創新的想法,讓抽象繪畫進入一個新的境界。

    王公澤大面積的色彩,讓人聯想到色域繪畫,但是不同的是,二十世紀的色域繪畫大多使用較為鮮明的顏色,並且常使用長方形等幾何形狀,王公澤的用色淡雅,時而有形,時而無形,令人難以捉模,朦朧的感覺有如抽象版的印象派繪畫。許多畫家會試圖隱藏筆刷的痕跡,但是王公澤的作品則不吝於展現刷痕,讓觀者體會作畫的過程,像是東方繪畫對筆墨的追求,藉由筆墨展現畫家的功力,以及表現畫家的思緒。

    張若綺擅長以非制式畫具作畫,這些非傳統的工具讓畫面出現筆直的線條與具有平整邊線的色塊,然而,隨機噴灑的細微墨點,以及色塊中有機的肌理,又讓畫面兼具理性與感性。下筆與留白的轉換讓觀者在時空中游移,也是陰與陽的輪替,張若綺總是巧妙的讓作品取得各方面的平衡,合呼天地運行之道。

    王公澤與張若綺的作品隱藏著縝密的結構與藝術家的巧思,但這些在兩位藝術家的眼裡只是好作品的必備條件,作品的內涵與氛圍才是他們不負藝術家之名的關鍵。當你的視線遊走在畫面之間時,猶如走進另一個時空,而每一幅畫、每個角落都是一個世界,可能是東方、西方、過去、未來,在其中與藝術家、與自己進行一個誠懇的對話。

    文 / 賴國生博士 國立故宮博物院 南院處 助理研究員


    之間|王公澤、張若綺雙個展
    展期|6 /10~7 /8
    樸石|13:30—18:00 (日一二公休)

樸石藝術王公澤張若綺聯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Mind the G

【GDAP#11 束解】淡江建築參數化設計與數位製造聯展

日期:2024-05-11 ~ 2024-06-01|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首都藝術中心

【【POP ART 日本當代藝術聯展】】Art Cocktail 公募展—首都賞

日期:2024-04-19 ~ 2024-05-04|台灣,台北市

7 days left

晴山藝術中心有限公司

【『現實與奇幻的旅程 』張峻閡&劉康彥 雙聯展】

日期:2024-05-04 ~ 2024-05-25|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