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TARTCH 得然藝術

【《捕光者 》曾麟媛 x 潘麒方_雙人展|Joint Exhibition】TARTCH 得然藝術

  • 展期

    日期:2023-06-17 ~ 2023-07-29

  • 地點

    台北市內湖區南京東路六段503號1樓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曾麟媛 x 潘麒方

  • 挟著入夏帶來的熱氣與光線下展現著過於飽和的色彩,一場屬於光的盛宴正式的在四季裡展開,而在炙熱的光線中,所有事物顯得特別各自獨立,但又由著一股熱融融的氣流使事物們成為映入眼簾的一抹景色,本次展覽《捕光者》邀請兩位藝術家曾麟媛與潘麒方,使用不同的媒材與技法,共同展現對於事物披著光線、在印象回憶裡閃閃發亮的不同面貌,使觀者一同馳騁在光裡面。
    曾麟媛擅長透過類似攝影手法的視角捕捉流轉瞬時的片刻。她善於觀察周遭環境的變化,日常生活中的景色之於她,不單單只是每天的過眼雲煙,更多的是呼應自己內心的風景,而她畫面中真正所想指涉的對象物,多半以一種客體存在或是正在消逝的狀態被襯出,藉由畫面中的線索去捕捉、投射及聯想。在本次入夏的展覽中,曾麟媛的作品對於夏季飽含著一股濃烈色彩,她以一種較於微觀的方式去呈現事物流淌瞬間的動勢,藉由筆觸的淤積與疊染形成乍現的燦漫與細膩的光影變化,色塊則堆疊出斑斕褶皺的間隙。《娑影29-被圈養的四季》是其中一幅較為全景的作品,藉由畫中的用色與筆觸堆積,呼應著藝術家其他件作品,彷彿那些微觀視角,是由此幅作品發散出去而聯想成為一個視覺的中繼。曾麟媛的畫作讓人想到眼睛裡印象殘影的停留,在忽明忽滅的光的勢態中,連動起我們的記憶,追溯至每個轉瞬的當下,喚醒眾人對日常風景過於大而化之的想像。
    隨著潘麒方畫中的線條,依稀可以看見隨著人們身體尺幅行走的動態或是觀賞流連的眼神,多層次的筆觸與色塊組合反映出光線這件事對於其畫中景色的反照,畫中的構圖也彷彿一張大視野的地圖般,使人隨著藝術家的筆觸按圖索驥,視線流轉在大地走勢的跌宕、落英繽紛,與一片無法識別品種卻柔軟的花草中。退居後方遠遠的觀賞作品,我們開始感受到「一片風景」的形狀若隱若現的在心裡產生,藝術家雖意不在留下並建構真實的風景,卻使觀賞的我們開始循著他的步伐重返風景。在本次的展出中也將首度公開潘麒方的繪畫創作手稿,在這些隨性卻細膩觀察的手稿中,我們能夠感受到藝術家觀察自然的視線停留與風景記憶,比起完整的作品更添加了一層「當下的時間感」,隨著寫生的當下捕捉,回到工作室創作的潘麒方更是把光線從室外帶進了室內,將光的縮影映照在自己的作品上。
    在本次的展覽中,兩位藝術家穿梭於動勢型態的追索與印象中的景物,在流轉瞬息的光影中試圖捕捉當下,不僅濃縮進了藝術家心裡的風景,也綜合出觀者心中的那一幕似曾相似的印象,而這一切迴盪著夏日濃烈的光線與色彩,隨著氣流緩緩上升直至每個人的心頭。

  • REFERENCE

    《捕光者 》|Joint Exhibition

TARTCH得然藝術曾麟媛潘麒方捕光者雙人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當代一畫廊

【 循 — 潘麒方個展 】FOLLOW - Pan Chi Fang Solo Exhibition

日期:2024-01-26 ~ 2024-03-16|台灣,台北市

Mezzo Art 藝非凡美術館

【泥土】陳聖頌&張新丕 雙人展

日期:2023-11-25 ~ 2024-02-03|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