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交通大學藝文空間

【空山 人語響 】王仁傑個展

  • 展期

    日期:2014-12-04 ~ 2014-12-28

  • 地點

    國立交通大學藝文空間( 300新竹市東區大學路1001號)

  •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憶王維詩-〈鹿柴〉

    「空山 人語響」展覽主題的靈感取自於王維的〈鹿柴〉唐詩,王仁傑從詩詞中描繪出繪畫意境,藉由畫布表現內心情感,展現獨特的美學世界。

    王仁傑,學生時代即展現對繪畫的高度興趣和天賦,並於文化大學與同好組成新粒子現代藝術群與台北畫派(今悍圖社前身)─屬台灣八十年代畫壇中引領新觀念藝術風潮的發聲團體,早期創作以照相寫實活躍於台灣藝壇。

    他畢業後與妻子遠赴法國巴黎,此時起畫風漸轉為抒情抽象,有別於其它藝術家,其繪畫獨樹一格,兼蓄東西方美學底蘊,並強調哲學觀念與情感;早期受到嶺南派歐豪年的指導,其創作媒材雖西方,但畫面中也置入了東方書寫線條的元素;創作內涵則融入自我對生命的觀照與記憶的軌跡,將其化為「共時性」的符號拼貼。

    本次展出王仁傑共28件油畫,其中包括三件聯幅作品,充分展現其創作意涵,從西方抽象繪畫的手法來闡述內在意境,完美的中西合併,詮釋經典的山城系列,透過展覽,觀眾將可以一窺藝術家多年來的創作脈絡。

    【精選作品介紹】

    【王仁傑《春山靜 人閑》油畫,2013,30F】

    王仁傑旅居法國多年,經常憶起的是故鄉的一山一水,於法國各地旅行創作時,將他所見那寧靜而遼闊的法國鄉野、綿延的山巒帶入畫中,那一片無盡的天地是他對故里記憶的投射,將時間概念化,濃縮在天地山河之間,營造台灣、法國之場景、時空的跳躍及轉換,並伴隨著濃厚的思鄉情懷。《山城系列》並非記錄山城景色,而是附載一種個人內心世界的探索,為自我找到情感的出口。
    遠望山巔,看似遙遠其實近在咫尺,只需繞過雲端,爬上山峰層層疊疊,遠望山巔,堆疊像〝火材盒〞的國度就是夢裡的故里,那裡翠綠盎然的綠,悄悄地被火紅所覆蓋,是火紅招惹藍綠---還是藍綠永遠崢嶸,那裡無盡天、無盡地,代之而起的火紅,傳遍整個山巔,無盡天地任記憶翱翔無盡---。只要願意,「山城無盡的天地」永遠是你我的故里—只需在夢裡。無盡的天、無盡的地,山城無盡的天地,是否也是你的故里?

    【王仁傑《心淨 新境》油畫,2014,120F】

    象徵大地的土黃色,混著油彩恣意地揮灑在畫面,以刮刀將金黃色系及白色深淺厚薄不一地覆蓋其上,最上層有大筆刷和刮刀刮上的黑顯露而出,在黑、白、淺黃相接處,灑上作畫油料,產生滴流的痕跡,創造出時間、空間的效果。本來象徵穩定、平安、和平尊貴與寧靜的黃,因為黑色書寫線條的介入而顯得生氣蓬勃,氣象萬千,似乎有一股力量在牽引著視覺,隨著奔放飛舞的黑而情緒澎湃起來。
    王仁傑只專注於色彩黑、黃、白在畫面上碰撞時所迸裂出的火花,有時靠著油料滴流在黃和白上,切割並產生激盪澎拜的情感,那是詩意而感性的。大筆的黑闖入金黃的大地,像似晴天霹靂的聲響,當與未乾的白、淺黃相遇後,留下如焦乾煙硝的痕跡。當以刮刀刮出的東方書法線條,適時地介入,畫面立刻產生變化,畫面留的白宛如「布白」,虛實空間同等重要,即「虛而實、拙而巧、靜而動、虛實相生、虛虛階實」的道理。

    【王仁傑《玫瑰親切的味道》油畫,30F】

    深層的記憶中,永遠忘不了這玫瑰濃郁的味道,比火紅更濃烈,即使在街道還沒轉彎處,也早已經聞到。造訪有玫瑰花的城市,這次玫瑰花香似乎比上回更濃郁,拿來送給心愛的人一定能打動她的心。

    特別活動:大提琴獨奏音樂表演|交大音樂所作曲組黃麒瑞同學根據展覽主題創作曲子

    志工導覽:展出期間(12.04~12.28)每週二、週五14:00

    展場開放時間:星期一~星期五 10:00-19:00
    星期六~星期日 10:00-17:00

    展場地址:新竹市大學路1001號 交通大學圖書館B1
    導賞官網:http://acc.nctu.edu.tw/gallery/1412_wang
    洽詢電話:(03)513-1233

    主辦單位:交通大學藝文中心
    協辦單位:青雲畫廊
    贊助單位:交大校友總會、財團法人交大思源基金會
    聯絡電話:(03)513-1572  媒體聯絡人:湯景光小姐

國立交通大學藝文空間王仁傑空山 人語響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多納藝術

【寓意所在 王仁傑、黎志文對話展(8.15.2023~8.5.2024)】

日期:2023-08-15 ~ 2024-08-05|台灣,台北市

101 days left

名山藝術

【流光洩影】王仁傑 翁明哲 油畫雙人展

日期:2023-08-19 ~ 2023-09-15|台灣,台北市

名山藝術

【可遊可居之境】王仁傑創作展

日期:2021-12-25 ~ 2022-01-2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