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也趣藝廊 AKI Gallery

【αβγθ-藍仲軒個展】

  • 展期

    日期:2023-07-08 ~ 2023-07-30

  • 地點

    也趣藝廊 | 臺北市大同區民族西路141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藍仲軒

  • 七月酷暑,藝術家藍仲軒將為也趣打造一座充滿矛盾物質的仲夏浴場,將其場域的概念轉換為被「輻射汙染」的殺戮戰場!

    《αβγθ一藍仲軒個展》展名來自於潛伏在空氣中的輻射射線「α」、「β」、「γ」以及象徵死亡的希臘符號「θ」。藝術家企圖以大型裝置〈浴場〉作為核心,從休閒設施延伸至對「戰爭」及「衝突」的詮釋。透過改造文件、現成物件、再製影像和現地裝置,將「浴場」視為一個短暫且美好的片刻。然池底由磁磚排列出的符號「θ」-古羅馬角鬥士在競技中死亡後壁畫上標示戰死的符號-卻打破了這樣的浪漫,浴場瞬間成為「競技場」,與擺置在浴池邊上的各種戰爭物件相互呼應,和平與殺戮僅有一線之隔,闡述人類為了取得和平,同時製造更多衝突、戰爭。

    「抹除」
    作品〈令人欣慰的方案〉中看似完美的移民流程說明,實質上探討著各種主義的侵略,透過「抹除」的行為,試圖抹除歷史中的所有的不公正,抹去那些假想的和平。〈起源-彩虹〉中則重製了車諾比核爆事件影像,藝術家延續擴大了攝影紀錄的想像,透過輻射潛藏的概念,重塑自己對於戰爭議題的看法。

    「薛西弗斯之困」
    影像裝置〈薛西弗斯的皂〉(2022 - 2023)以告示板形式圍繞。水泥塊與車諾比核災救難勳章、高舉的軍艦砲彈、插上花的步槍彈殼,陳列在三幅戰利品姿態的是三架堆疊的白色肥皂。儘管美國海軍曾表示肥皂可以清洗掉微量輻射,然而戰爭卻在過去、現在和未來從未停歇,所謂的「清潔」只是一種徒勞無功,就像薛西弗斯永遠都無法解脫的困境。藝術家將這些原生與再製的歷史符號轉化成了一種低調、冷豔的反戰美學,以旁觀者的角度為這些事件創造了新的「紀念碑」 — 不屬於任何個人,也不屬於任何意識形態。

    2023.07.08 (六) - 2023.07.30 (日) 邀您到也趣視察,尋找歷史軌跡中的時代線索。


    【關於藝術家】
    藍仲軒(b. 1991)生於臺灣台北,畢業於紐約普瑞特藝術學院純藝術學系研究所。現生活與創作於臺北。藝術家取材攝影、現成影像、文獻影像、以及歷史物件,透過抹除、修改、與再造的方式,最終以複合媒材與裝置的形式呈現。透過多元的藝術作品和獨特觀點,深入探討移民流程、歷史,呈現當代社會議題的觸動力,帶領觀眾思考現今所面臨的議題和挑戰。

    近年展覽包括:台灣台中窯座個展《大海之所以浪漫是因為它沒溺死你》(2023)、台灣台中國立臺灣美術館聯展《覆寫真實:臺灣當代攝影中的檔案與認同》(2022)、韓國水原《水原國際藝術節》(2022)、德國萊比錫AKI Gallery Leipzig Prospect個展《餘溫》(2021)等。近期策展包括日本東京Gallery COMMON聯展《IMAGRATION》(2023)、台灣台北關渡美術館聯展《挑釁世界—對中心主義的反抗》(2021,共同策展)。曾參加日本3331 Arts Chiyoda與芬蘭Arteles Creative Center駐村計畫,獲獎包括Arte Laguna Prize、集保當代藝術賞、文化部MIT新人推薦特區等,作品獲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台灣藝術銀行、新光三越文教基金會等機構典藏。

  • REFERENCE

    https://www.facebook.com/galleryaki

也趣藝廊藍仲軒

推薦展覽

view all

也趣藝廊 AKI Gallery

【näher靠近-戴伶育個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6-22|國際,德國

55 days left

也趣藝廊 AKI Gallery

【Flower / Robert KUSHNER】

日期:2024-03-09 ~ 2024-03-3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