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

【拾綴—圖集】吳宇棠繪畫創作展

  • 展期

    日期:2023-06-29 ~ 2023-07-09

  • 地點

    臺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3號(南海書院西側一樓)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吳宇棠

  • 人對自己生活的整體感受,其實是極分化的各種境況所拼湊編組而成,人在其中自覺或不自覺地扮演著各種不同角色。因此,以「拾綴—圖集」作為展覽標題,意指我引取自己的生命經驗片段,編寫成為畫面,有如某種生活圖集。

    這些畫面景觀,大多由不同時空來源的圖像元素進行敘事組建與場景調度而成。畫面中的各種情境安排配置,並非為了重現某個現實場景的魅影,而是透過描繪極普通之日常情境,表達我自己對於人之境況的感懷,同時指涉這塊土地上可能的當代人情圖景。

    就題材而言,我的畫引述著我自己普通的生活——但由於普通日常本身其實只是另一種緩慢的變動,因此這樣的創作形式也引述著我自己流動的感知,乃至交雜著情感補遺的想像。具象繪畫本身的能耐,遠遠超出其能指再現的範圍;我的繪畫發展,基本上便以圖像記憶拾綴與生活場景轉寫這兩條纏繞如雙股螺旋般的進路,表達個人從生存琢磨成為創作的省察。

    回憶透過繪畫與遺忘相爭執,然而在畫面顯現的過程中,又因繪畫技術介入的自為性,而變異了回憶的形狀;畫作最終也有如覆著塵漬的鏡面,既映照也遮蔽。「拾綴—圖集」個展中的作品,便是這些游離於事實、記憶與聯想之間的,以片段牽引片段的綴合體。雖說是疊合交織,事實上常常就是遺忘了整大半,只能透過圖像的碎片絮叨著流變的時光,但說著說著,有時就說成另一個畫面了。






    拾綴–圖集:吳宇棠繪畫創作展
    2023.6.29(四)-2023.7.09(日)
    開幕:2023.7.01(六)PM 3:00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第三展覽廳
    臺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3號(南海書院西側一樓)
    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日09:00~17:00
    週一休館.花籃懇辭

  • REFERENCE

    拾綴–圖集:吳宇棠繪畫創作展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吳宇棠拾綴—圖集

推薦展覽

view all

海桐藝術中心 Haiton Art Center

【做伴】梁淑玲、吳宇棠雙人展

日期:2020-01-04 ~ 2020-02-29|台灣,台北市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

【閾境】吳宇棠繪畫創作個展

日期:2019-07-10 ~ 2019-07-23|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