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嘉義市立美術館

【EARTH Beta 張騰遠個展】

  • 展期

    日期:2023-07-04 ~ 2023-09-03

  • 地點

    嘉義市立美術館(嘉義市西區廣寧街101號)

  • 參展藝術家

    張騰遠

  • 地球如果是電腦裝置,自然生態與社會環境是作業系統,那麼生活方式就是軟體,可以重新安裝與更新。我們身為人類,參與著地球這部電腦裝置出現各種漏洞(Bug)及當機的狀況。2020年至2023年新冠肺炎爆發,整體作業系統震盪,慣性中的生活模式被打破,急需重整。在「EARTH Beta 張騰遠個展」中,張騰遠以「地球測試版」(EARTH Beta)作為展覽核心,呈現西元2020年至2023年疫情世界的前後變化,跟著「鸚鵡人」試用他們認知中的地球測試版,以創作作為驅動程式,將不同場景、角色、物件等組成的當代「敘事畫」(narrative painting)場景安裝在地球,打造嶄新的作業系統環境。

    回溯至2012年,人類皆為馬雅曆預言的世界末日論而恐慌,多部電影以自然的反撲應證著地球產生問題(Bug),這些影像如同電腦桌面彈跳出的警示視窗。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張騰遠創造了「鸚鵡人」角色及地球末日的故事背景,開始發展《考古系列》,將時間軸拉到未來,對當代總總議題進行探索,建構再敘事的視覺語言。

    「鸚鵡人」是一群具有研究精神的外星人,來到地球,一方面如考古學家透過遺跡觀察人類行為,或如科學家探測及研究;一方面以無厘頭和天真無知的方式模仿與實驗,產生誤讀,而讓觀者從看的過程判斷他們若有似無的誤解,再從指認中反思當代現象中的各式面貌。

    2020年至2022年彷彿是電腦裝置中毒,人們在畏懼、急切,以及思考、解決的感性及與理性之間拉鋸,慌忙面對癱瘓的作業系統。張騰遠以〈歡迎來到新世界〉破題,表達人類對於美好未來的嚮往,更突顯了疫情發生失序的世界,人們對於自身所在的茫然,以及時空紊亂的錯時感。「鸚鵡人」是一個沒有時空限制的角色,如同黑洞分散於張騰遠繪畫中的暗示,他們反而能跨越維度在平行時空裡恣意穿梭。張騰遠回望過去發生的已知,在藝術史、歷史找尋推進未來的線索,以轉化東方連環敘事長卷與西方宗教三位一體等繪畫,突破疫情時代的思索與想像,呈現表面歡愉卻隱藏虛空的對比。

    就是如此嚴峻的疫情時代,限制了人類移動的自由,縮限了日常的範圍,卻在原本的習以為常中發掘了新生活模式。大家待在私空間的時間變多了,縱然不能旅遊,人們開始在社群上分享家中趣事。張騰遠以《Daily Life on Earth》系列作品描繪精心佈置的家飾、環境造景與家庭微型風景等,回扣開頭〈歡迎來到新世界〉,表現了人類無論在非常與往常中,皆對美好生活的心之所往。

    2023年疫情趨向緩和,鸚鵡人彷彿重新啟動了測試版地球,依稀宇宙洪荒一樣,細碎而混雜。張騰遠以臺灣民俗信仰神明為靈感,在〈瀏覽仙人〉、〈直播仙人〉等作品,將千里眼、順風耳、三太子、土地公、太陽公(太陽星君)、神農元素等,與當代全球議題及趨勢融合,就像他2008年《有爆炸的風景》系列的延續,賦予這個後疫情世界新的程式語言,以視覺符號拼裝創造新興風俗民情及角色姿態。

    「EARTH Beta 張騰遠個展」像是一部故事書,以豐富的視覺娓娓道來近三年世界的大小變化,微觀而宏觀地反應了地球遭逢疫情的種種劇情;在鸚鵡人的扮演下看似虛擬的情節,卻也是人們現實世界的真實。張騰遠的創作游移於虛實之間,帶領觀者橫越了往昔、當下及未來的時間感,穿過無數大小地球的空間與角落。「EARTH Beta 張騰遠個展」提供了觀看以外的試想與沉思,也許地球將會不斷重啟(Reset)與安裝(Install) ?都為人類世留下了巧妙的伏筆。

嘉義市立美術館張騰遠鄭乃銘EARTH Beta

推薦展覽

view all

嘉義市立美術館

【15年軌跡 #全球商店計畫 #回到嘉義-鈴木貴彥個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6-16|台灣,嘉義市

48 days left

嘉義市立美術館

【懸置的界線】

日期:2024-01-27 ~ 2024-05-12|台灣,嘉義市

13 days left

嘉義市立美術館

【福來爹繪畫教室-我們只是一段時間】

日期:2023-11-21 ~ 2024-01-21|台灣,嘉義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