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朱銘美術館

朱銘【陶作人間】

  • 展期

    日期:2014-07-05 ~ 2015-08-30

  • 地點

    朱銘美術館,本館一樓(新北市金山區西湖里)

  • 參展藝術家

    朱銘

  • 與陶藝家為鄰,在滿屋子陶土及陶塑作品中,讓當時已近五十歲的朱銘(1938~)陶醉,產生興趣,也想嘗試玩泥土,跨進了陶土的世界,一摸索就是六年。陶 土的本質在於它的可塑性,朱銘不是將陶土堆疊起來雕刻,而是依循著陶土的特質來創作,他以雙手為工具,靠著手對陶土的感應捏塑出陶的形態。

    他隨意把陶土擀平,將粗陶土板捲起,快速的捏、扭、拍、黏,塑成一個人物的頭部、身軀、帽子、披風、長衣襬。作品表面有些裂紋和粗粒他從不介意,釉色太光滑,形象太逼真的陶藝作品他也不喜歡,由此看出他不為造形所拘、不為基本程序所束縛,他認為那樣會失去陶土真正的味道。

    朱銘的陶塑創作不多,除了人物之外,還有大小造型不一的陶魚、陶家禽等。他玩陶不是從拉坯學起,也不用泥條的方法,他將陶土揉成厚厚的大餅,然後一翻、一對折,即完成魚的外形。接著運用手及竹筷子陸續完成魚嘴、魚眼、花紋等;有些則用芒草穿過鰓,在口唇外打一個結實的結,很像市場上紮魚的紮法,如此魚就可 以吊掛起來。陶作還有一系列是家禽類作品,家禽創作更具生動、趣味與代表性。他無意刻畫魚或家禽的種類與個別特徵,只注重如何掌握這可塑性媒材,捏塑出造 型多樣、釉色多變、生動自然的陶作。

    此次展覽透過百件陶作,包括人物、魚、家禽作品來呈現朱銘陶作人間,同時藉此看出朱銘《人間系列》創作在媒材上的挑戰與運用,從木頭開始,發展至陶土,再從陶土帶給他的靈感轉而嘗試海綿及不銹鋼,由此可說,陶土成為朱銘《人間系列》創作媒材實驗的基礎,也是朱銘藝術的另一項成就。

朱銘美術館朱銘陶作人間

推薦展覽

view all

朱銘美術館

【流形】2024臺灣當代雕塑展

日期:2024-03-26 ~ 2024-09-01|台灣,新北市

128 days left

亞洲藝術中心

【白彩人間-朱銘個展】

日期:2024-03-09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2 days left

朱銘美術館

【 越過山,看見__】2022藝術長廊創作展

日期:2022-01-29 ~ 2024-01-21|台灣,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