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 國家兩廳院

【雲門50 鄭宗龍《波》】WAVES by CHENG Tsung-lung

  • 展期

    日期:2023-10-12 ~ 2023-10-15

  • 地點

    國家戲劇院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鄭宗龍、真鍋大度、雲門舞集

  • 2023/10/12 (四) 19:45
    2023/10/13 (五) 19:45
    2023/10/14 (六) 14:45
    2023/10/15 (日) 14:45 ※本場次同步錄影
    票價:600、900、1,000、1,200、1,600、2,000、2,500元
    @國家戲劇院

    ◎節目全長約65分鐘,無中場休息。
    ◎演出部分含炫光、煙霧效果、巨大聲響,請留意並斟酌入場。
    ◎演前導聆:每場演出前30分鐘於國家戲劇院大廳。
    ◎演後座談:10/14 (SAT.) 演後於國家戲劇院觀眾席。

    雲門50週年 鄭宗龍運勁著力全新創作
    聯手里約奧運「東京八分鐘」首席科技總監真鍋大度

    沒有故事 只有身體的事
    AI入舞 振盪成波

    波,是可見的科學物理現象,也是肉眼無法清楚看到的能量振盪。

    許多科幻和動漫作品,都描繪出聚集身體隱藏能量,可以爆發出合全為一的力量招式。雲門五十週年,藝術總監鄭宗龍聯手日本新媒體藝術家真鍋大度(Daito MANABE),拆解舞者流動的身體,將肌肉、呼吸與神經傳遞的電波化為數據,經由程式的深度學習及藝術的折射,創作出突破身體和科技的當代大招《波》。將看不見的波,由看得見的身體完整呈現。

    鄭宗龍與真鍋大度構思作品時觀察到,遍及全球三年的疫情對社會和個人帶來了巨大的影響,科技和資訊的迅速流動,與個人意識相互干涉。兩人分別從身體和科技的載體出發,凝視當中的互動關係,創造出減法的作品美學。在技術上,延展AI人工智慧和科技工具的實驗,作為身體運動的基礎,勾出舞者身體的隱藏能量。使其穿梭在音樂、影像與空間不同的維度,將各方之氣聚集成一道道的波。
    《波》是鄭宗龍重新定義身體的突破之作。

    在2019年,鄭宗龍創作《毛月亮》,首次探索人性和科技的主題。透過三個巨型LED和相對微小的舞者作對比,呈現被科技所包圍而無法擺脫的孤獨感,及人們努力擺脫的集體性。真鍋大度則長年遊走在虛擬與現實之間,追求高度臨場感的感官式體驗。在為雲門五十週年創作的作品裡,鄭宗龍和團隊連結舞蹈與科技之間的本質,讓波的物理特性和象徵意義在作品裡相遇。這回,《波》沒有故事,只有身體的事。

    鄭宗龍|藝術總監暨編舞家

    2020年出任雲門舞集藝術總監。出生於臺北艋舺,從擺攤叫賣的幼年汲取創作靈感,作品交織街頭張力與人生百態。曾獲德國No Ballet當代編舞比賽銅牌獎,西班牙MASDANZA 編舞大賽首獎。

    2016年編作《十三聲》挖掘臺灣古老、俚俗的文化記憶,2020年巡演法國巴黎、里昂、英國倫敦及瑞典斯德哥爾摩,被法媒譽為是「吸引眼球的一場勝利」。

    2019年《毛月亮》結合人文、科技、當代、未來,國際專業舞蹈評論網站SeeingDance稱這個作品「兇猛而美麗」。2020年《定光》融合身體與自然,舞評譽為「雕琢精緻,值得一看再看」。2022年《霞》,以薩克斯風版的巴赫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入舞,讓舞者用身體訴說個人生命。

    2020年鄭宗龍與阿喀郎.汗、威廉.佛塞等,同時入選英國羅德里奇出版的「50位當代編舞家」。

    真鍋大度|藝術家、程式設計師、DJ

    2006年創立了Rhizomatiks。
    真鍋的作品為日常素材和現象採取了新的切入角度,但他的目標並非是呈現高畫質、高臨場感的豐富表現,而是通過深度的觀察來發現關於各種現象、身體、程式、計算機自身所固有的趣味,從而描繪出類比和數位、真實和虛擬間的關係和界限,活躍於不同領域之中。

    雲門舞集

    1973年,林懷民創辦雲門舞集。這是臺灣第一個職業舞團,也是所有華語社會的第一個當代舞團。2020年,由鄭宗龍接任藝術總監。
    雲門長年海外巡演,以獨特的動作語言,傑出的舞作,精湛的舞技,被譽為「世界一流現代舞團」。2018年,雲門獲頒英國國家舞蹈獎的「傑出舞團獎」。
    雲門除了定期發表新作品及搬演經典舞作外,舞團每年在臺灣不同城市舉辦大型戶外公演,更以親切、活潑的方式深入社區,讓舞蹈走進大眾的生活。
    2023年,雲門50週年,舞過半世紀,持續透過舞蹈扎根臺灣,開展舞蹈淑世志業。

    製作團隊
    編舞/構思|鄭宗龍
    共同構思/影像/音樂/程式|真鍋大度
    燈光|沈柏宏
    服裝|范懷之
    演出|雲門舞集

    共同製作| 國家兩廳院 臺中國家歌劇院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指定贊助雲門舞集
    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股份有限公司
    財團法人文心藝術基金會
    NU SKIN
    環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其他巡演場次

    10.28-10.29臺中國家歌劇院、11.04-11.05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 REFERENCE

    售票頁面
    節目詳細資訊

國家兩廳院鄭宗龍真鍋大度科技藝術人工智慧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 國家兩廳院

【2024廳院選】無垢舞蹈劇場《醮》

日期:2024-05-31 ~ 2024-06-02|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 國家兩廳院

【2024新點子實驗場】劉奕伶《Turn Out》

日期:2024-07-05 ~ 2024-07-07|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 國家兩廳院

【2024新點子實驗場】王甯《隙》

日期:2024-06-28 ~ 2024-06-30|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