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

【時間的空間—郭旭原+黃惠美建築展】Space In Time - Hsuyuan Kuo and Effie Huang Architectural Exhibition

  • 展期

    日期:2023-07-29 ~ 2023-10-29

  • 地點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關渡美術館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郭旭原、黃惠美

  • 建築是關於主體在時間中的空間體驗。透過我們的身體在空間中移動,我們才確實和建築有所關聯;而移動就是時間中的身體,時間讓空間充滿生命。

    郭旭原和黃惠美是這個「時間的空間」熱切追求者,也是大膽試驗師。透過他們之間相互辯證、爭吵、甚至冷戰,但也相互扶持、鼓舞與相愛的過程,創造了時間的空間,也創造了我們與他們之間的連結。

    「時間的空間」展出他們過去25年間的建築創作。郭黃從沒有可能中找出機會,從日復一日輪迴般的平常生活的耽溺中醒覺,在都市縫隙中創造出微小但無比絢麗的空間想像,藉此復活了空間在時間的無窮可能,將日常生活變得更美好。通過「皮層」、「內與外」、「路徑」和「場域」四項元素的歸納,他們為我們提供一個當代臺灣都市建築的設計方法論;也邀請我們藉著彼此共鳴,與建築創作者一起體驗居住在建築裡的存在意義。

    郭旭原和黃惠美創作的力度需要結合脈絡來體會。建築永遠不會是創作者可以完全控制的純創作,因此對象的選擇一直是建築創作時的重大挑戰。建築不僅是創作者理念的實現,更多的是偶然的介入。建築的完成必須經過與業主的對話,也須與其他工作人員的共同作業,建築創作者無法單獨決定自己的設計。真實的建築是創作者與居住者共同努力的結果,是充滿偶然性的事件,空間也在時間中不斷轉變。

    郭旭原與黃惠美選擇直面建築的偶然性,願意挑戰少有建築創作者願意面對的房地產建築,將之視為機會,在自我概念與外在偶然之間,苦苦探索。他們從巨大資本流動形成的平庸灰暗之中嘗試煉金,在25年間、超過300件提案中,他們不停歇地面對該創作什麼和如何為社會選擇的挑戰。他們的困惑與徬徨,凝結出青田主人、九歌、貴象、富藝旅、基隆太平國小、北藝大科藝館等作品,作為他們目前對其創作方向的階段性總結。

  • REFERENCE

    時間的空間—郭旭原+黃惠美建築展

郭旭原黃惠美時間空間建築

推薦展覽

view all

Mind the G

【GDAP#11 束解】淡江建築參數化設計與數位製造聯展

日期:2024-05-11 ~ 2024-06-01|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大岡藝術空間

【薰風墨藝】大岡藝術空間邀請展

日期:2024-05-08 ~ 2024-06-01|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噪山藝術空間

【⾞室 The Cabin】李彥蓉個展

日期:2024-05-04 ~ 2024-05-26|台灣,高雄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