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創價美術館

【書藝風采─文化尋根 創價藝文典藏系列展】

  • 展期

    日期:2023-08-02 ~ 2024-01-12

  • 地點

    創價美術館宜蘭館(宜蘭縣宜蘭市陽明路131巷99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郎靜山、謝宗安、傅狷夫、陳丁奇、張光賓、陳丹誠、吳學讓、李奇茂、傅申、連勝彥、李義弘、周澄、李轂摩、戴武光、薛平南、蔡友、杜忠誥、李郁周、張炳煌、林進忠、陳宏勉、林章湖

  • 台灣書法自明鄭以降,歷經清領、日據及國民政府遷台,至今三百餘年歷史。不同時代的更迭,展現不同的翰墨風采與發展脈絡。此次展出的藝術家包含長期投入書法創作的書法家,同時亦包含創作多元發展,亦耕耘於書法的藝術家,依年代排序為:郎靜山、謝宗安、傅狷夫、陳丁奇、張光賓、陳丹誠、吳學讓、李奇茂、傅申、連勝彥、李義弘、周澄、李轂摩、戴武光、薛平南、蔡友、杜忠誥、李郁周、張炳煌、林進忠、陳宏勉、林章湖書畫大家。

    為讓民眾了解不同系列、風格的書法作品,本展亦因應屬性規劃不同展覽子題,以作進一步介紹:古典的內蘊─從殷商的契刻文字細勁挺拔的面貌,走上具備「圓渾樸茂」穩重特徵的大篆書風,隨之轉換成均衡對稱且大小較統一的小篆典型,經由寫意的簡帛與扁闊多姿的隸書演化,體現出更多元的審美追求及書法家的精闢詮釋。情質的抒發─書法流露出書家的性格、氣質與書品的投射,特別是行草書備受諸多書法家的青睞,透過點線面連續性的形態變化,通貫氣勢的流暢韻致,最能直達內在情感的抒發。章法的向度─每種書體都流露其時代涵養與審美意圖,經由疏密、輕重、大小及虛實等等概念的鋪陳,透過字裡行間的行進變化,巧妙地構置成一幅充滿格局的畫面。除了能凸顯出書家的造形意識及風格上的展現,也反射出個人的精神內涵與美學造詣。

    書法不僅能從文字的流動、用墨、筆觸、佈局來觀賞,透過書寫的主題與表現風格,更可窺見箇中趣味與書家性格。書法蘊含著先民的智慧與反映個人修為、呈現美好社會的寄託嚮往。此次「書藝風采—文化尋根 創價藝文典藏系列展」,特別精選37件作品,期盼帶領民眾一同欣賞書法藝術的魅力與風采。

  • REFERENCE

    創價藝文_書藝風采─文化尋根 創價藝文典藏系列展

創價美術館郎靜山書畫藝術書法

推薦展覽

view all

社團法人知書文教公益協會

【歡喜心】黃國書彩墨書法創作展

日期:2024-03-12 ~ 2024-03-31|台灣,台中市

創價美術館

【世紀的容顏─臺灣百年美術設計發展暨文獻展】台北巡迴展

日期:2024-01-24 ~ 2024-05-10|台灣,台北市

12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