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創價美術館

【墨塘天光─戴武光水墨典藏展】

  • 展期

    日期:2024-09-25 ~ 2025-01-04

  • 地點

    創價美術館至善館(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2樓)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戴武光

  • 致力創作與教學不遺餘力的戴武光,從「老莊」的哲學中,不僅參透出生命與畫韻間的微妙關係,更讓他重視藝術家的內在修為,強調惟有多讀書累積學養,且具備高尚的人品道德,才能提升畫作品味及深度。他以融合寫生情境和鄉土記憶的現代水墨風格稱譽於藝壇,創作時非常瀟灑自在,感染力十足。他以「拙」涵攝一切,認為「不誠無物」,而「心中有物亦不誠矣!」,所謂「清明在躬」,是一切創作的原動力。「一位創作者要能夠去除與創作無關的雜念,才能有自己的想法,才能作大膽的嘗試,才能悠遊自在。」這「悠遊自在」四字,正是戴武光水墨創作的過程與心境映照。

    舉凡花蟲鳥禽、田埂瓜棚,或是旅遊所見所聞,都是戴武光信手可捻、隨物寄情的創作題材,在平易近人的創作中,常體現出生趣盎然的妙境與畫趣,更從平凡中見其不凡的功力。勇於探索新表現的戴武光,不論是細緻典雅的工筆畫,或優雅輕鬆的小寫意,亦或筆觸恣意的大寫意乃至造形有力的抽象表現,都是風格多樣且創意十足。他甚至跨足篆刻、書法,並運用書法的筆意和多元的筆墨技巧,寫畫出心中所思所想。90年代後,戴武光的畫風更顯輕鬆自在,筆觸、格局皆有新的突破;他用心經營構圖,展現出奇的張力,化繁為簡,利用點、線、面、色等書畫的元素,思索題材的表現。他由強調「虛實相生」、「無畫處才是妙境」的對應關係,營造出「留白」的造境,寫畫出獨特的戴氏風格。

    自號「遲遲老人」的戴武光,以拙與慢的從容不迫,悠遊於水墨間,無拘無束地在畫布空間裡揮灑自我,近年畫境更顯圓熟。此次展出,期盼能讓觀眾欣賞他那自傳統而來,亦躍動著時代新生命,流露著人性光彩,用生命體現、揮灑的精彩作品。

  • REFERENCE

    創價藝文_墨塘天光─戴武光水墨典藏展

創價美術館戴武光水墨

推薦展覽

view all

藤藝廊

【藏 . 無盡 】蕭巨昇 2024當代水墨個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6-16|台灣,新竹市

50 days left

臺南市美術館

【藝術平台】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29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

1 days left

臺南市美術館1館展覽室A

【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29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

1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