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Hiro Hiro Art space

【花與幽影之路】Melanie Daniel 個展

  • 展期

    日期:2023-07-15 ~ 2023-08-20

  •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南街10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Melanie Daniel

  • 當海水蔓延時——Melanie Daniel行過「花與幽影之路」
    ⠀⠀
    在冰雪覆蓋的北冰洋、南極洲,冰帽正以我們想像不到的速度崩解,廣袤的海水逐漸覆蓋土地,也蔓延至Melanie Daniel(b.1972)將在Hiro Hiro Art Space展出的個展「花與幽影之路」(The Way of Flowers and Ghosts)。海水孕育生命,也預示了災厄,Melanie Daniel以油彩架構近末日的魔幻時空,在那裡,花朵、樹林、人造物、人類活動在地表所留下的痕跡等光與影,安靜地相偎相依,如夢似幻地共同存在於漣漪之中。
    ⠀⠀
    藝術家用畫筆訴說了現今地球最大的危機,也是人類史上最大的議題——氣候變化(Climate Change)。多年來,聯合國的氣候變遷科學家們不斷以各項數據指出,人類正走向一場我們親手打造的巨大災難。但要如何想像海平面上升後,會是一個怎樣的世界?這是催動Melanie Daniel創作的核心——將抽象的科學數據具象化,關注人與自然的新關係,建構出立基於現實的平行宇宙。她說:「我堅信即使是最悲慘的『事實』,也能產生唯美的敘事(narratives)和印象(impressions)。」
    ⠀⠀
    Melanie Daniel生於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British Columbia),目前定居於以色列。英屬哥倫比亞省是受氣候變化影響相當嚴重的省份,數月飄散不盡的森林大火灰塵、過於溫暖而水中生物盡數消亡的湖水,是藝術家往來兩地,膚之所觸的現實。若全球持續漠視自然界的劇烈變動,藝術家童年記憶中曾綠意盎然、生態富饒的原鄉將不復存。這或許是Melanie Daniel內在最深層的恐懼,也是她在作品中反覆訴說的主題。在最新系列作品中,她讓流淌的水漬對比抽象厚塗的圖案,加拿大的林野以一種生猛、拼貼的姿態扎根水中。Daniel除了回望與自然共感的遠古樂園(《濕地(Wetland,》系列,2021),也預視不遠的未來,我們又將留下什麼樣的世界?
    ⠀⠀
    她讓未來世界的一切事物因水而靠攏,發出某種兼具科幻、童話、人工、自然,七彩卻又透明的螢光。這些光球聚在一起,讓人隱隱不安,如同奧地利心理學家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所言的「離奇詭異」(德文為unheimlich),我們所自認理解、熟悉的事物中,隱含讓人無所適從的陌生元素。
    ⠀⠀
    而這一切的開始,是一隻小小的糞金龜。Daniel回憶:「我記得有一天,我坐在陽光下看著一隻糞金龜推著球滾上一個沙丘。那是一個寧靜的時刻,一個微小的事物,我快樂地觀察這隻昆蟲不斷重複薛西佛斯般的例行公事。」在那微小的視角轉變的時刻,她感覺自身「關於藝術、家庭、生存和其他永恆循環的思想都消失了」。
    ⠀⠀
    在世界彷彿走向終點之際,糞金龜在藝術家的腦海揮之不去。當一切景物淹沒於海水之下,她提供了一種「更近距離地觀察植物—動物—人類新關係的途徑」,面對此刻身處的、熟悉又陌生的世界,讓Daniel更進一步思考:「我們如何與自然世界同步,重新將自己的節奏與地球、海洋和天空的節奏連接起來?」
    ⠀⠀
    「花與幽影之路」的主客易位了,人類即便現身,也多半被巨大的自然所包覆,如《I See You》(2021)全體通藍如水潮的女孩,在粉色房間望向窗外,暗夜中沒有星星,但有一雙如幽魂的巨大眼睛;《我們是星塵(We are Stardust)》(2022)人們腳下不再踏著土地,走向的是如雙生子般生之花與死之幽影相伴的水之道。
    ⠀⠀
    除此之外,Daniel描繪的更多是人類足跡逐步退場,自然重返的新世界。在最新創作系列如《黑天鵝(Black Swan)》(2023)、《暴龍•花(T-Rex Blossom)》(2023)等無人場景中,欣欣向榮的樹體銘刻著骷髏仍兀自生長,人的幽魂則漂浮在象徵對自然傷害的伐木、借喻文明的花瓶與指涉科技的遊戲數碼符號中,如古文明遺跡,共同存在於世界的吸吐之中。有意思的是,《哨兵(Sentries)》(2023)集合了前述所有元素,森林環繞著一片神秘的核心,遠方有路通往未知深處,畫面中央是四只型態各異的花瓶,瓶身集結了風靡上世紀80年代的街機遊戲Pac-man與近10年前科技巨頭Google開發的網頁遊戲Dinosaur Game。我們不清楚「哨兵」 (sentries)是那些阻擋去路、畫著具警世意味的Pac-man中的“小鬼魂”圖樣的人造物,還是如看守者環繞花瓶的自然巨木,藝術家跳脫了「以人為本」的窠臼,嘗試用生物、甚至是無生物的角度觀看這個近未來的世界,用全新的視角,開拓反思自我與環境新關係的可能。
    ⠀⠀
    在這個奇詭且生機勃勃的、非人類中心的未來生態系,沒有什麼確切已知,一切皆有可能,Melanie Daniel說:「我避免了直接描繪喪亡的末日景象,直接描繪厄運會顯得平淡無奇,它需要緩緩縈繞。」
    ⠀⠀
    撰文|張慧慧
    ⠀⠀
    ---------
    ⠀⠀
    展期|2023.07.15(六) — 08.20(日)
    開幕|2023.07.15(六) 4:00PM
    地點 | Hiro Hiro Art space(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南街10號)
    * 藝術家將會蒞臨開幕現場進行導覽。

  • REFERENCE

    Hiro Hiro Art Space Facebook

Hiro Hiro Art spaceMelanie Daniel花與幽影之路個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靜宜大學藝術中心

【無盡的循環─Sylvie Rivillon個展】

日期:2024-04-25 ~ 2024-06-20|台灣,台中市

53 days left

糖和居

【《無盡》Infinity】蔣金蘭創作個展

日期:2024-05-01 ~ 2024-05-31|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月臨畫廊

【夜之動物園】夏愛華個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5-25|台灣,台中市

27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