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2023台北當代客家徵件展】隱性足跡的推斷

  • 展期

    日期:2023-07-22 ~ 2023-11-19

  • 地點

    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客家文化中心3樓展間 A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張禮權、黃傑、蕭芸安、侯冠廷、黑川互動媒體藝術

  • 隱性/顯性和足跡在當代生活中已成為事件爆發後的一種關切和推斷,不同族群的辨別可以從顯性元素來推斷,時空背景造就出客家族群刻意隱性的特色。因此,策展人張乃予試圖於本展覽中提問都會中客家文化存在的隱性足跡如何推斷?

    藝術家蕭芸安2015年到訪印尼尋找華人文化的多元性,在那發現廣東梅縣的客家族群遷徙和臺灣的連結,2023年再次回看當時的旅途,訪問當時旅途中遇見一位和媽媽回印尼探親的女子生命歷程中的客家影響,〈行憶之河,同行的尋路者〉以聲音和文字作為媒介,讓大眾進入他和受訪者的足跡之中。

    「顯性」時常以標籤和刻板印象處理,談及客家文化或地區,至客家庄採草莓或是石虎新聞標題都已成為一種休閒型態想像或直接連結。黃傑的〈獵奇溫室&Zomberry〉試著去回應媒體的資訊建構,擅長以纖維創作的侯冠廷,〈現代神獸〉勾勒出石虎被路殺的狀態,這些是都市對於客家庄的想像和休閒投射,在足跡移動和前往過程中可能造成環境的影響。

    客籍水墨藝術家張禮權旅居臺北多年,創作〈星際時空〉以客家庄內多見的山為主體,探索身分游離和移居焦慮;黑川多媒體的創作〈沙盒〉令大眾思索文明的建立和可能。本展試圖鼓勵大眾推斷和反思都會客家文化的可能性與混雜性,同時也和ARTOGO線上平台合作同步線上展出。

    為推動當代客家藝術,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今年持續辦理策展徵件計畫,今年以當代客家、都會客家為徵件主題,探討台北都會地區的客家文化特質。「2023台北當代客家徵件展」推出《隱性足跡的推斷》展覽,於7/2至11/19在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內的客家文化中心3樓展出,相關活動訊息請上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官網或搜尋Facebook「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粉絲專頁。

    聯絡資訊: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02-23691198#510林小姐
    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合作單位:凌飛設計
    線上展間合作:ARTOGO
    媒體協力:platform A、dpi 設計插畫誌、WE PEOPLE 東西名人、日日好日
    贊助單位:允品咖啡

  • REFERENCE

    2023台北當代客家徵件展:隱性足跡的推斷

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黃傑蕭芸安黑川互動媒體藝術侯冠廷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物思人】以物件與原鄉記憶閱讀當代台北客家

日期:2023-09-22 ~ 2024-04-30|台灣,台北市

2 days left

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2023台北當代客家徵件展】蒔色幸也

日期:2023-07-22 ~ 2023-11-19|台灣,台北市

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2022台北當代客家徵件展】遷徙之花

日期:2022-10-15 ~ 2023-02-2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