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2023台北當代客家徵件展】蒔色幸也

  • 展期

    日期:2023-07-22 ~ 2023-11-19

  • 地點

    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客家文化中心3樓展間 B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王昭華

  • 「蒔花弄草、人生之幸」客家民族植物保存許多完整的客家傳統文化與生活習俗知識,也在經濟、醫療、飲食、祭祀、音樂與工藝等方面,與客家形成緊密整體關係。策展人王昭華以「蒔色幸也」為主題,將植物染色結合客家傳統民族植物學、工藝時尚與AR沉浸式體驗,以四季蒔色為題,融合生活時尚與工藝文化、讓客家植物染織工藝與時俱進,在觀賞精美的植物染工藝創作過程中,也豐富參觀者的知識美學體驗。

    「蒔光風景」以蠟染工藝呈現臺灣四季光景變化,經由AR擴增動態影音資訊與工藝作品結合,可透過手機觀看作品附加動態影像,以及客家香頌管絃樂團音樂,讓工藝美感更加生動活潑。「台灣蒔景」訴說織框吊飾創作品豐富色彩與土地的連結,天然植物色彩藝術傳達客家工藝文化與民族植物學的深度內涵,經由自由組合拼貼,創造出繽紛多彩的客家植物染時尚。

    「雅客蒔尚」展現時尚飾品的客家文化意象,透過多層次蠟染以臺灣造型拼貼自然花卉、採用客家民族植物天然染材套色,如相思、茜草、梔子、藍染等素材創作,希望能藉由實用性工藝品如長夾、手拿包等,撿拾收藏臺灣在地的一頁風景。「樹影蒔裳」以客家植染與傳統工藝為主軸,進行客家藍染禮服的設計,並以四季變化的森林景象為情景,透過蠟染表現生機勃發的臺灣自然景致,將客家民族豐富的文化內涵和優雅的浪漫情懷結合,呈現出客家民族的新時尚。
    為推動當代客家藝術,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今年持續辦理策展徵件計畫,今年以當代客家、都會客家為徵件主題,探討台北都會地區的客家文化特質。《蒔色幸也》展覽,將於7/22至11/19在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內的客家文化中心3樓展出,相關活動訊息請上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官網或搜尋Facebook「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粉絲專頁。

    聯絡資訊: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02-23691198#510林小姐。
    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 REFERENCE

    2023台北當代客家徵件展:蒔色幸也

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王昭華手文化設計工作室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物思人】以物件與原鄉記憶閱讀當代台北客家

日期:2023-09-22 ~ 2024-04-30|台灣,台北市

2 days left

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2022台北當代客家徵件展】遷徙之花

日期:2022-10-15 ~ 2023-02-2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