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索卡藝術台北

【方道文山流 – 方文山個展】

  • 展期

    日期:2023-08-12 ~ 2023-09-16

  • 地點

    台北市中山區堤頂大道二段350號

  • 參展藝術家

    方文山

  • 索卡藝術很榮幸邀請到華語頂尖音樂作詞大師方文山,將於2023年8月12日至9月16日在台灣舉辦為期五週的「方道文山流」藝術創作巡迴個展,並於 8月12日下午4點舉辦開幕活動,屆時方文山將親自出席開幕活動。展覽名為《方道文山流》,旨在透過方文山的創作之道與風格流派,探索文字立體化,並以此創作《龐克貓潮流公仔》、《蒸氣龐克風》與其他衍生系列作品。方文山大膽嘗試不同媒材相互結合,開創裝置藝術的新境界,跳脫以往文字呈現的方式,以更具象徵性的形體重現作品內容。

    在本次展覽中,將展出《龐克貓潮流公仔》與《蒸氣龐克風》一系列作品。《龐克貓潮流公仔》系列的核心動力在於建立一個屬於華人自己原創的聯名款公仔,並將其推廣成為潮流作品,供任何藝術家與創作者發揮創意。此公仔具有療癒系貓耳與復古型機械人的特色,成為藝術家們盡情發揮創意的元素。其中的《紅顏如霜》作品是與周杰倫合作的國風代表作,融合了熱情與冷靜的情感,呈現出音樂創作者所需具備的特質。潮流公仔一半的外型以帶淡青色的霜白色為基調,象徵著創作過程中所需的冷靜;而剖面展示的內部機械結構則以五彩繽紛的色調呼應各種機械零件,象徵著對音樂無限想像力與熱情。

    《蒸氣龐克風》是方文山個人偏愛的一種風格,強調具有復古機械結構的蒸氣龐克影視作品,例如宮崎駿的《霍爾的移動城堡》和電影《移動城市:致命引擎》等。他對於在機械組件與蒸汽動力間的管線、齒輪、鍊條和儀表板等元素深感著迷,認為它們展現出一種金屬構建的工藝美和機械結構上的秩序美。而此系列中的代表作《之外有千里》,是一件大型裝置藝術作品,以金屬工藝美的布局呈現了蒸氣龐克的風格。在這件作品塗上黃金色調,展現了機械感的工藝品味,同時帶來金碧輝煌的貴族氣息。作品的水平視角設計使觀者只能看到一個面向,唯有站在高處才能看清事件的全貌,象徵著事實的隱喻。方文山創作這件作品的初衷,是提醒人們關於傳播過程中的失真現象。觀者在觀察作品時,所見的僅是其中一部分內容,直到站在高處,才能看見「千里之外」這四個字。這也呼籲觀者需要擁有開放的視野,擺脫成見,調整心態,才能看到不同的世界。藉由蒸氣龐克風的表現手法,方文山將藝術與思想融合,帶給觀眾深層的思考和感受。

    方文山於1969年出生於花蓮,1997年與周杰倫在同一年度加入吳宗憲旗下的阿爾發唱片,簽下詞曲經紀約。入行後經幾年摸索,逐漸形成識別度極高的個人創作風格,擅於運用拆解語言的能力,將經典文學作品巧妙轉化為流行歌詞,重新賦予歌曲深沉的意義,編織出新的質地。不僅顛覆了傳統華語歌曲的創作場域,還建立起獨特的後現代新詞風格,將歌詞營造出古風意境的畫面,在字裡行間散發出濃厚的宋詞韻味。

    曾連續八屆(第12至19屆)入圍台灣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並憑作品《威廉古堡》與《青花瓷》兩度獲得該獎項。他的才華也延伸至影視領域,執導了多部MV、CF短片,以及電影《聽見下雨的聲音》。此外,他也在傳統文化活動中表現出極大的熱情與使命感,參與多屆《兩岸漢字藝術節》與《北京故宮系列講座》,並發起策劃浙江《西塘漢服文化周》。

    自2020年11月起,方文山開始跨界創作當代藝術,推出一系列《歌詞裝置藝術》作品,在藝術領域也受到高度肯定。他的作品更於2020年12月參與香港邦瀚斯藝術拍賣,成功落槌成交。隨後,他受邀參與多場藝術博覽會,並在北京、上海、廈門等地展開《方道文山流》個人創作巡迴展。方文山在音樂與藝術領域的多面向才華令人讚嘆,在此誠摯地邀請您參與這場《方道文山流》的個展,一同追尋當代藝術的潮流之旅。

    -----------------------------------------------------

    ▌展名 Exhibition方道文山流 – 方文山個展 The artist’s way of Vincent Fang – Vincent Fang Solo Exhibition

    ▌藝術家 Artist: 方文山 Vincent Fang

    ▌展覽開幕Reception:2023/08/12 (Sat.) 4pm(藝術家將出席開幕活動 Artist Will Attend the Event)

    ▌展期 Date:2023/08/12 (Sat.) - 09/16 (Sat.)

    ▌開放時間 Opening Hours:週二至週六 10:00-19:00

    ▌地點 Location:索卡藝術.台北(台北市中山區堤頂大道二段350號 Soka Art Taipei No.350, Sec.2, Tiding Blvd., Zhongshan Dist.,Taipei City)

索卡藝術台北方道文山流方文山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