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洲藝術中心

【太極拱門-朱銘個展】

  • 展期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

  • 地點

    亞洲藝術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三路128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朱銘

  • 亞洲藝術中心(台北)榮幸地宣佈將於2023年8月5日至9月17日,舉辦「太極拱門:朱銘個展」。本展覽是雕塑大師朱銘繼2022年的「人間」之後再度於亞洲藝術中心(台北)舉辦個展。亦是朱銘大師〈太極系列—太極拱門〉石雕作品的首次個展。

    朱銘於2000年創作一系列的〈太極系列—太極拱門〉,可謂朱銘〈太極系列〉愈臻化境的完結篇。從〈太極系列—太極拱門〉創作之初所使用的銅媒材,爾後演化為石雕創作,即首度公開發表的本次展品;因石雕的材質特性與不可逆性,使朱銘的雕刻語彙更顯真摯,留於石雕上的每一刀、每一面,皆彰顯朱銘爐火純青的雕刻境地。

    朱銘如是詮釋:「以前的推手,兩個個體間還有間距,而現在,我讓雙手連接起來,一連接,氣的流動、肌肉的牽動,就相互貫通、活絡,合為一體,轉化成拱門的造型。」〈太極系列—太極拱門〉雖名為「拱門」,但實際上是雙人對招之間「不丟不頂」的太極精髓演化而來,在〈太極系列〉中達到抽象化的極致;富有虛實互生的動感,剛柔相濟的線條、粗細有致的幾何切面,以及對稱但不均衡的形體,塑造出穩重而又空靈的空間。

    〈太極系列〉創作始於1970年代中期,源於朱銘為求強身健體而接觸的太極拳,自此,太極拳不僅成為朱銘日常的養身修為,更從中體悟太極文化的精奧,進而將太極的「套路」與「內在精神」淬鍊為藝術創作的語彙。儘管〈太極系列〉的初期是簡化自太極拳的招式,但經過朱銘的創作演繹,他手下的刀斧非隨「形」趨走,而是隨「意」而行。

    朱銘強調「藝術即修行」,創作應與生活緊緊相合,生活即為藝術生命的全部,他說:「藝術應如和尚修佛的態度一樣,從吃飯、穿衣、睡覺等等,一切的生活行為都只為修佛,絕無他念,也無他求,全力以赴,永不改變。藝術即修行理應如此。」而〈太極系列—太極拱門〉,即是在此一心境中反覆淬煉而成,既是創作,也是內觀修養的展現,石之永恆,更為太極的虛實動靜之間,賦予沉穩大器之境。

亞洲藝術中心朱銘太極拱門

推薦展覽

view all

朱銘美術館

【流形】2024臺灣當代雕塑展

日期:2024-03-26 ~ 2024-09-01|台灣,新北市

126 days left

亞洲藝術中心

【Teiji Hayama - Heroes 】

日期:2024-01-06 ~ 2024-03-03|台灣,台北市

朱銘美術館

【 越過山,看見__】2022藝術長廊創作展

日期:2022-01-29 ~ 2024-01-21|台灣,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