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清風MR. WING Gallery

【Enchanted Bloom: The Artful Garden】Group Exhibition of International Contemporary Art

  • 展期

    日期:2023-08-05 ~ 2023-10-01

  • 地點

    台中市西屯區市政北二路324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喬恩·伯格曼、菲利普·考爾伯特、蔡志松、安迪·迪克森、麥可·卡根、林桂華、劉文瑄、丹尼爾・利希特、馬修・史東

  • “A man sees in the world what he carries in his heart.”
    ― 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Faust”

    浪漫主義文學《浮士德》描寫人類生命中對於美、理想、真理的探尋,其中一段話:「一人眼中的世界乃心中所懷」,映證了藝術家們對創作的狂熱追求。他們對藝術的癡迷化作沃土,綻放出絢爛的作品。清風藝廊於 8月5日至10月1日帶來國際群展 “Enchanted Bloom: The Artful Garden” ,集結了跨越世代和國界的十位傑出藝術家,透過作品傳達他們堅定的藝術理念。展出的有喬恩·伯格曼(Jon Burgerman, b. 1979, 英國)、菲利普·考爾伯特(Philip Colbert, b. 1979, 英國)、蔡志松(b. 1972, 中國)、安迪·迪克森(Andy Dixon,b. 1979, 加拿大)、麥可·卡根(Michael Kagan, b. 1980, 美國)、林桂華(b. 1953, 台灣)、劉文瑄(b. 1980, 台灣)、丹尼爾・利希特(Daniel Richter, b.1962,德國)、 馬修・史東(Matthew Stone, b.1982, 英國)和嚴培明(b. 1960, 中國)。藝術家們以各自獨特的創作手法及媒材,呈現了不同的關注點,展現出豐富的情感,甚至對生命和人類的思考。

    蔡志松延續中國傳統美學符號,並以深思熟慮的方式融入對歷史、當代議題和精神性的探討,進而形塑出一種獨特而鮮明的個人風格。蔡志松的雕塑展現了詩意和想像力的結合,巧妙地使用材料和造型,將靜謐與動感、傳統與現代相結合。對於當代材質的運用並非單純張揚,而是在深思熟慮之中展現出東方文化的含蓄姿態。精選《家園》系列中三件代表作品展出。《家園》系列開始創作於2016年,主要探討以當代藝術形式演繹東方傳統文化精神的可能性,並以傳統題材為表現側重,倡導士大夫精神、闡述人與自然之間的關系,進一步探討生命的深層內涵。宛若文人畫一般,藉物抒情,傳達了對當世議題的思考及對和平的渴望。蔡志松用雕塑打造了一方淨土,將心中的烏托邦詩性呈現。

    相對於蔡志松內斂的情感,馬修・史東以多元創作風格和跨媒體的藝術實踐享譽國際。以打破固有框架為創作宗旨,展現出一種奔放而無拘束的創意。自 2004 年畢業於倫敦坎伯韋爾藝術學院後即一鳴驚人,2016 年更獲邀於倫敦藝術殿堂「Somerset House 美術館」展出。史東的創作結合藝術家親手繪製的獨有性以及數位構建的可能性,並在他特有的混合式創作過程中創造出獨一無二的視覺體驗。2022 年起他更首次將最新的 AI 繪圖模型《DALL•E 2》技術導入自己的繪畫創作。此次展出創作於 2023 年的九幅 AI 人工智能肖像畫,通過這種跨媒材的方式,Stone 對普遍不假思索地將 「模擬的創作美學」與 「數位生成藝術」做出區隔的敘事性提出質疑。藉由創作,史東闡述了「自身存在」及「數位生活」與人們非二元對立的論點。

    同樣以肖像畫作為創作的主題,卻顯現截然不同的世代語言、科技生活與思想表達,前輩藝術家嚴培明作為早期旅法中國藝術家之一,早年以其政治人物肖像畫而聲名大噪。嚴培明的作品以單色為主體,他巧妙運用單一顏色來書寫每一位肖像畫的主角故事,狂躁的筆觸與單色的對比營造出一種不安的氛圍。嚴培明的作品不僅僅是對個體的描繪,更是引發人們對於身份認同和歷史意義的深思。通過選擇特定人物的肖像主題,將個人故事與集體記憶相結合,呈現出一種充滿張力和矛盾性的藝術表達。嚴培明的作品在國際藝術界也獲得了廣泛的認可和關注。他的作品曾在許多重要的藝術展覽和機構中展出,包括法國巴黎龐畢度中心、倫敦泰德美術館和紐約MoMA。他的作品不僅僅是一種個人的藝術表達,更是對於當代社會和生命價值的深入思考。

    同樣出生於60年代的丹尼爾・利希特,卻與嚴培明的嚴謹截然不同,以自由奔放的情感,傳遞他對時代的觀察。利希特在1990年代,東西德統一時期,嶄露頭角,當時他從音樂界轉向美術領域。他的職業生涯始於為樂隊設計海報和唱片封套。早期作品以強烈色彩及抽象形式為主,介於街頭塗鴉和精緻裝飾之間,傳遞強烈的反叛思想。自2002年開始,他的作品中開始出現人物形象,這些形象常常受報紙或歷史書籍上的複製品啟發,並以鮮豔的色彩呈現,營造出寓言般的神秘氛圍。受到象徵主義藝術家詹姆斯·恩索(James Ensor,1860-1949)和愛德華·蒙克(Edvard Munch,1863—1944)等人的影響,利希特將藝術史、大眾媒體和流行文化的元素結合起來,創造出獨特而超現實的世界。高明度色彩、強烈對比和抽象化的圖案傳達一種令人不安的情感,在色塊及線條描繪的背景之中,時間、地點甚至圖像空間無法以邏輯參透,藝術家層形容它們為一種「圍繞、壓迫、纏繞」,傳達出強烈的對峙和變動感。此次展出利希特近期作品,詭魅人形與背景相融,在具象和抽象之間探索,以碎片化的身體交纏在色彩交織的背景,此分格為他近其創做的特點。正如他所解釋的「我關注的是表面,這個扁平、錯綜複雜且永不改變的人物構成方案。」
    麥可·卡根(Michael Kagan)的作品以太空探索和太空人為主題,展現人類對未知的渴望和探索精神。卡根的畫作通常以大膽、銳利的筆觸和科技感的色彩為特點,受到抽象表現主義和印象主義的影響,他善於捕捉動態和能量,通過筆觸的運用表現出人物在極端環境下的勇氣和豪情,呈現出壯麗的景象和神秘的氛圍。卡根對宇宙的熱情在作品中得以展現,觀看之間,仿佛置身於一場壯闊的冒險之中。

    安迪·迪克森(Andy Dixon)的作品充滿奇幻色彩和豐富的圖像元素。迪克森將生活空間套上夢幻的色彩濾鏡,畫布上綻放著一片繽紛的生動場景,豐富的視覺元素引發出對藝術和當代資本文化的關係思考。此次展出 “Patron`s Home”系列,以藏家私人空間作為場景,思考藝術品在被收藏後的角色轉變。以鮮艷色塊做為切入點,融合了抽象和具象元素,將觀眾帶入充滿活力的奇幻世界。

    喬恩·伯格曼(Jon Burgerman)以叛逆風格聞名於世。伯格曼的創作涉及繪畫、插畫和街頭藝術,充滿了活力與趣味。生活於紐約的伯格曼從這座混亂的大城市汲取靈感,城市中的噪音、垃圾、塗鴉及成長過程中的卡通角色,轉化為作品中的一部份。他的作品展現對創造力的無窮追求,讓觀者感受到藝術的力量和喜悅。

    自學成才的台灣藝術家林桂華的畫作宛若激昂的交響曲,充滿狂放的生命力卻又飽含詩意。林桂華的靈感來自於日常中的細微瞬間和情感,以獨特的視角捕捉生活中的美麗。色彩飽和的作品穿透出藝術家對創作探索的激情愛,觀看其作品,不免對那股關於藝術創作的強烈渴求,有真切的觸動。

    劉文瑄的作品融合了繪畫和裝置藝術的元素,通過對紙張、繪畫、書寫、空間的巧妙運用,創造出獨特的視覺體驗。劉文瑄的作品關注於當下的心境及身體感知,以紙雕作為基礎,建構出立體空間,呈現出細緻且深思熟慮的作品。

    菲利普·考爾伯特(Philip Colbert)為當代新普普藝術的代表人物,作品表現方式多元,舉凡繪畫、雕塑、時裝等等,皆為創作媒材。考爾伯特的作品充滿了色彩和幽默感,以標誌性的高彩度龍蝦形象聞名。龍蝦在考爾伯特的創作中,時常與流行文化、消費主義和藝術史的元素融合。濃厚的幽默、諷刺風格,考爾伯特的作品反映了當代社會的消費主義和虛榮心態。

    從充滿活力的夏季過渡到豐收的秋季, “Enchanted Bloom: The Artful Garden”概括了生命的盛開和收成,就像夏季轉秋季,藝術家們收獲了創作的果實,展示了他們努力的成果。 “Enchanted Bloom: The Artful Garden”不僅僅是一場藝術盛事,更是一個關於生命、創造和思考的深刻體驗,觀看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藝術家們的作品,感受他們獨特的創作手法和對世界的獨到見解。誠摯邀請您與我們一同沉浸在這座藝術花園中,感受生命的盛放能量和成長的美麗。

  • REFERENCE

    清風藝廊官網

清風藝廊蔡志松林桂華Jon Burgerman當代藝術

推薦展覽

view all

99°藝術中心

【K-Contemporary Art】韓國當代藝術

日期:2024-05-04 ~ 2024-05-25|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台北當代藝術館

【貧窮人的台北:轉運站】

日期:2024-04-27 ~ 2024-06-16|台灣,台北市

48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