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你我都是原住民科學家!】科博館8月成立原民科學中心 落實全民科學原教

  • 展期

    日期:2023-08-01 ~ 2023-10-31

  • 地點

    館前路1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黑色特工隊

  • 你我身邊都有許多優秀的原住民,他們走過身分認同的冷暖,活出精彩,對世界做出貢獻。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在8月1日「原住民族日」推出《2023全民科學原教:你我都是原住民科學家》系列展覽活動,公開「向原住民族致敬」影片,傳達原住民族在科學發展的重要性;並宣示成立「科博館原住民族科學中心」,期許成為原民科教發展基地。

    《2023全民科學原教:你我都是原住民科學家》系列展覽在教育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原住民族委員會支持下,由科博館攜手國立清華大學原住民族科學發展中心策畫。

    這次策劃《科博館看見原住民族》、《以原住民族語命名的動植礦物》2項微型特展,前者回顧歷年科博館製作的多項原住民族特展,包括《賽德克巴萊特展》、《拿麼厲害》、《瓦歷斯諾幹如是說》、《博屋瑪之眼》、《連結傳統與未來》等;後者整理出過去許多使用原住民各族族語為動、植、礦物命名的科學發現,讓這些動植礦物也能「說族語」。

    微型展中有唯一以臺灣地名命名的「北投石」,意思是凱達格蘭語的「女巫(pataw)」,還有臺灣國寶蝶「臺灣寬尾鳳蝶」,意味著泰雅族語的「首領(maraho)」。以及科博館研究人員蔡經甫與匈牙利學者共同發現的新物種「臺灣柄胸蚊獵椿象」,牠的名字是阿美族語「愛吃小孩的巨人(alikakay)」。這些科學家透過接觸原住民族文化,讓動植礦物的名字「說族語」,自己也成為原住民科學家。

    今年8月起科博館規劃多項原住民族科學活動,如:與清大合辦的「吉娃斯愛科學卡通放映會」、南島語族紀錄片放映會、原住民族科學工藝學習營、原住民族植物智慧學習營、幼兒原力體驗營、原住民族展廳深度導覽、原住民族繪本說故事,提供大眾豐富的原住民族科學知識學習饗宴。

  • REFERENCE

    《2023全民科學原教:你我都是原住民科學家》官方網站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原住民原住民科學全民原教科博館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奇幻自然》常設展區】讓你「哇」不完!

日期:2024-01-19 ~ 2053-12-31|台灣,台中市

10840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