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穎川畫廊

【止觀-堉泉個展】

  • 展期

    日期:2023-09-16 ~ 2023-11-02

  • 地點

    台北市仁愛路一段45號2樓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堉泉

  • 創作⾃述 ⽂/堉泉

    久⽯讓在《感動,如此創造》書中開篇提到:「創作者依循個⼈的信念、價值觀,去追求⾃我滿意的作品。但⽤此態度創作出的作品,也許讓⼈無法理解,也可能會花上漫長的時間才能完成⼀部作品。因此,秉持這種態度創作時,必然不會考慮付出成本及產量多寡的問題。所謂的藝術家,指的就是朝此⽅向前進的⼈。」

    仔細看他的曲⼦,並非是複雜的曲譜,是簡單卻優美極致,這是需要完全進入寂靜的境地,才能演奏得如此柔美,雖簡單卻不簡單。猶如以往所呈現的作品,都必須透過畫⾯細節看起,緩緩拉遠到整體畫⾯,去感受⼤勢。從細膩的「靜」去追求所謂的「空」,是我⼀直以來在創作上的追求。所謂靜,⽅能觀動,空故能納有,空靜且靜的⼼恰好也是審美所要求的⼼態。「⽌」指⼀種平靜、清晰⽽不會受到搗亂的⼼靈狀態;能賦予內⼼更強⼤的洞察⼒,是⼈在修觀不可或缺的。⽽「觀」指的是對於存在的⼀切物質或精神現象,以無常、苦、空和無我等等,來觀察事物的本質。

    ⽌觀是在靜中⽽修,但是在⽌觀中卻⼜對各種動的事物和細微的聲響有特殊的敏感。⽌觀是對境⽽修,但所體驗的卻是⾃⾝的空寂。動靜⼀如,空有不⼆,也正是過去⽂⼈在修禪中所得的體驗。在過去的⽂⼈雅⼠以「⽌觀」禪定為⽇常修⾏⽅式的⼀個原因是他們認為,⽌觀坐禪可以與藝術的創造結合起來,也更能體會世界的⾃然之美,也同時內觀⾃我創造感悟。在對於⼈⽣本質的⾝與⼼兩⽅⾯的體驗,那種體驗就是⼈⽣的無常感。在此次的創作,所謂的花與枝幹不再是那麼的重要,呈現的反⽽會是⼀個創作者的情緒狀態,不斷⾃省與挖掘之後,在即將透⽀所有創造⼒之前的那種爆發⼒,重新詮釋在畫⾯之上。

    王維在《積雨輞川莊作》中說:「⼭中習靜觀朝槿,松下清齋折露葵。」王維的⼭中習靜屬於對「境」⽽觀⼼,他所觀的是⼭中的⽊槿花。⽊槿花的特點就在於⽣命的短暫,朝⽣夕墜,恰巧如⼈的⽣命⼀般無常。王維坐觀朝槿,所體驗到的無非是⽣命短暫與世事無常。儘管有靈敏細緻的感受,但⼼卻不能執著,也無法逐境⽽走,⽽是在創作過程當中的狀態去靜觀⼀切萬物。在理性與感性並存的構圖狀態,對我來說是⽭盾的⼗分絕對,但這正是擺盪在我⼼中所要追求的平衡。就像過去到現在那種在直覺與邏輯、美感與哲學之間不斷的拉鋸與對話,鍥⽽不捨地超越過往框架。

    ⽌觀,⽽不觀⽌。




  • REFERENCE

    穎川畫廊官網
    穎川畫廊 FB
    穎川畫廊IG

穎川畫廊堉泉止觀油畫成龍
堉泉-止觀01

穎川畫廊

堉泉

止觀01,2023

請洽畫廊

堉泉-止觀02

穎川畫廊

堉泉

止觀02,2023

請洽畫廊

堉泉-止觀05

穎川畫廊

堉泉

止觀05,2023

請洽畫廊

堉泉-止觀07

穎川畫廊

堉泉

止觀07,2023

作品已售出

堉泉-止觀 10

穎川畫廊

堉泉

止觀 10,2023

請洽畫廊

堉泉-止觀 13

穎川畫廊

堉泉

止觀 13,2023

請洽畫廊

堉泉-止觀 14

穎川畫廊

堉泉

止觀 14,2023

請洽畫廊

堉泉-止觀20

穎川畫廊

堉泉

止觀20,2023

作品已售出

堉泉-止觀21

穎川畫廊

堉泉

止觀21,2023

作品已售出

堉泉-止觀22

穎川畫廊

堉泉

止觀22,2023

請洽畫廊

堉泉-止觀23

穎川畫廊

堉泉

止觀23,2023

作品已售出

堉泉-止觀24

穎川畫廊

堉泉

止觀24,2023

請洽畫廊

堉泉-止觀25

穎川畫廊

堉泉

止觀25,2023

請洽畫廊

堉泉-止觀26

穎川畫廊

堉泉

止觀26,2023

請洽畫廊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糖和居

【月韻風華 】吳仲宗油畫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19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1 days left

阿波羅畫廊

【肖像.風景.靜物】冉茂芹小型油畫個展

日期:2024-03-02 ~ 2024-04-06|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