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双方藝廊

【流韵.複調-曲德義個展】

  • 展期

    日期:2023-08-26 ~ 2023-10-07

  • 地點

    双方藝廊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770巷28號)

  • 相關連結

  • 歷時六年,台灣重要的當代藝術家及教育家曲德義將於2023年8月26日至10月7日於双方藝廊推出最新個展「流韵.複調」。本展覽為藝術家繼2017個展後再度於双方藝廊舉行個展,並將帶來二十餘件新系列繪畫作品。本次展出作品為曲德義過去三年累積之最新創作,延續過去廣為人知的創作風格,運用顏料特性及強烈色彩創造出虛實空間及優雅韻律,創作中結合理性及感性,呈現冷熱並置的情緒與節奏感。
       
    展名「流韵﹒複調」取自曲德義於疫情期間開展的全新系列創作,他近年持續深化自身繪畫技法,運用不同媒介將顏料潑灑、塗抹、打磨等,並深入實驗顏料特質,在畫布上碰撞出作品中獨具的繪畫性與音樂性。看似隨機的顏料流動,實則是精心構築與鋪排的結果,而在多彩強烈的視覺張力之下,顏料的堆疊覆蓋、色彩的流淌時序、畫布的拼湊延伸,曲德義作品畫面中所創造的是時間與空間,以及由此形色宇宙中不斷迸發交織的無數交響樂章。
       
    四十多年來,曲德義的創作始終專注於形與色的探索和辯證。他在藝術生涯初期師事台灣重要畫家席德進以及抽象繪畫大師李仲生,並承接李氏教學中強調自由創作的精神;他亦在法國留學期間受到歐陸畫派如絕對主義、不定形繪畫甚至超前衛藝術的薰陶。他長期深入研究色彩與顏料,因此作品中可見對比、互補及鄰近色系的巧妙運用;以直覺感性的顏色流動並置搭配揮霍果決的幾何色塊,達到畫面節奏的奔放與穩重;大膽使用顏料與乳膠的交融、層疊與留白營造空間立體感,近年更利用不同畫布尺幅的調度擺放,讓整體畫面空間更具深度。曲德義由個人內在經驗結合東西文化所激盪出的抽象作品,既有西方幾何抽象的思辨、也有中國水墨式的底蘊,充分展現出曲德義對色彩的表現掌握及其繪畫的豐富厚度,千變萬化而面貌多變的個性,也說明藝術家源源不絕的創作能量,以及其對繪畫無止境的探求。
       
    曲德義,1952年生於韓國井邑,大學返台1976年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後旅居法國,1983年、1984年先後獲得法國國立高等設計學院美術設計碩士學位、法國國立高等美術學院造型美術碩士學位。1985年他接受邀聘返國致力於臺灣高等藝術教育、現當代藝術推廣及國際交流,帶領著台灣當代藝術的發展。曾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館長,以及財團法人李仲生現代繪畫文教基金會董事。目前擔任國立臺灣美術館與臺北市立美術館之諮詢委員、典藏委員、評審委員,以及文化部、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等機構多項美術獎項、公共藝術設置案執行小組與評審委員。曾應邀於澳洲、法國、韓國、日本、英國等院校擔任客座教授或訪問學者。其作品曾多次以個展和聯展的方式在世界各地展出,作品獲得國立臺灣美術館、臺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澳洲白兔美術館、韓國首爾市立美術館、光州市立美術館與私人收藏。
      
    展覽日期:2023.08.26 – 2023.10.07 (周二-周六, 12.00-18.00)
    展覽地點:双方藝廊Double Square Gallery D2, D3
    展覽開幕:2023.09.02 (六) 15:00

  • REFERENCE

    双方藝廊官網

双方藝廊曲德義流韵.複調繪畫

推薦展覽

view all

華梵大學

【Sylvie Rivillon繪畫雕塑個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4-13|台灣,新北市

ACME+ Art 極美美學藝術

【清澈之隅 - 張晉霖 】水彩寫實繪畫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5-31|台灣,台北市

34 days left

双方藝廊

【湧現】薩璨如、尼古拉.貝杜雙個展

日期:2024-04-13 ~ 2024-05-25|台灣,台北市

28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