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 展期

    日期:2010-04-10 ~ 2010-05-02

  • 地點

    黎畫廊-台北市大安路一段175巷10號

  • 圖/黎畫廊 文/陳亞昕

    出生於1938年畫家潘朝森小時候曾患眼疾,一度無法看見著美麗的世界,導致日後恢復視力的潘朝森總是努力的睜著一雙大眼睛,貪婪的吸取這世界的形形色色。求學的路上受恩師蕭如松先生影響,一生奉獻給藝術,甚至超越恩師的成就,屢次代表台灣出國參展,成為在世藝術家中擁有台灣美術史定位的卓越藝術家。畫家潘朝森先生的生平甚至搬上了大螢幕,一齣名為「彩色寧靜海」的連續劇,就是描寫畫家潘朝森先生的故事。

    潘朝森的油畫最擅長使用藍色調,每個時期都留下了精采的藍色系列作品。邃深的藍、迷濛的藍、浪漫的藍、曖昧的藍,藍調深邃的情感搭配憂鬱粉白的人物圖像,使繪畫空間裡瀰漫的抒情氛圍安靜而憂傷,畫面中漫蕩的虛無氛圍比具體描繪的現實情境更加動人。潘朝森的人物畫從60年代就顯示出憂鬱的身體表情,身體姿態最顯著的特徵是兩手交叉或環抱在身前,臉孔只畫一雙緊閉的眉眼與鼻樑,這符號式的沉默裸女帶給人憂鬱、壓抑的欲望想像空間。1996年之後人物啞默變為深邃,「沒有嘴巴」的人物便成為潘朝森的藝術標誌。潘朝森油畫的背景總是層層疊疊、色彩斑斕,炫麗的彩色世界更凸顯主角人物的內心的憂鬱情懷,仔細觀察潘朝森繪畫空間裡的景觀,大多只是藝術家心理投射的場景,蘋果、花瓶、鳥與鳥籠、貓與咖啡杯之類,都像似閣樓裡的擺設,更甚至人物也只不過是畫面上的道具而已。

    除了人物畫,潘朝森也試圖藉由風景畫來描寫心中的香格里拉,在色彩豐富澎湃的短筆觸下,畫面時而迷迷濛濛,時而活潑跳躍,永恆的美景隱約透露出人類永恆的愛欲渴望與情感執迷。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