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立方計劃空間

【《瑪德蓮時刻—記憶與情感的技術》Part III】

  • 展期

    日期:2023-08-12 ~ 2023-10-06

  •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12樓 洪建全基金會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洪梓倪、賴志盛

  • 以連續五個月的時間,串連臺北及臺中兩地的系列展覽《瑪德蓮時刻—記憶與情感的技術》(以下簡稱「瑪德蓮時刻」),即將於八月展開第三部份。這項計畫嘗試融匯不同城市與特質的展演空間,拓展場域與展示方式,創造更生活化、更親密的觀展經驗。第三部份的展出,立方計劃空間將與洪建全基金會合作,於該場地展出藝術家洪梓倪與賴志盛的作品。展覽自8月12日起持續至10月6日。
    《瑪德蓮時刻》這項國際聯展自四月起,區分為三個階段,於三個不同的展演空間裡,呈現八位藝術家的作品。「瑪德蓮時刻」同時也是立方計劃空間自2022年展開的研究暨策展計畫,過程中以主題講座、音樂祭以及系列展覽等等不同形式,拓展觀者和參與者的異質藝術經驗,並期冀以此觸發觀眾特殊的記憶與意識,創造深度的感性經驗與討論。


    關於展覽

    《滯留的方式》,洪梓倪
    仔細觀察,縮身於角落,在至微的聽覺引領之下,潛意識便可以帶領我們在日常的縫隙中游移,悠游於風噪、雨滴、流水、空間聲(room sound)——人類都市文明建構出之潛在韻律間。
    透過耳朵與聽力,意識能冥想其龐然巨大(grandeur),這個過程與身體內之浩瀚感存有的擴張狀態緊密關聯,這種狀態往往被日常生活的繁瑣箝制侷限,但是當我們孤獨一人時它便再度復甦,一旦我們靜止不動意識就身處於他方。
    《滯留的方式》將創作者往返韓國仁川與台灣被錄製下來作為日復一日人類文明循環系統的環境記憶,試圖運用空間中管線與民眾身處的交會點,拉出多聲道以及聽力中心,試圖令各聲音物件彼此於裝置尖端,與耳朵及環境交會。

    《動靜》,賴志盛
    這是一個依著空間裡原本的狀態所延展出來的計畫。
    我嘗試用現場裡既有的一些條件開始工作。比方在邊界上:天花板有著過往設置的各種懸掛吊點、環繞著展場透光可移動拆卸的牆面,或牆面後仍保留某些看不見的空間,甚至是一些外頭的天光與周圍人們的動靜等。
    這個工作逐步將現場相關的事物與痕跡想像一遍,接著整理出一些內外、明暗、輕重、虛實與動靜之間的關係去進行我的製作,期待讓創作的狀態有機會出現在這原有的空間裡。

  • REFERENCE

    展覽官網

立方計劃空間洪梓倪、賴志盛瑪德蓮聲響洪建全基金會

推薦展覽

view all

洪建全基金會

【「距離的切片」葉雅婷個展】

日期:2024-04-08 ~ 2024-05-11|台灣,台北市

13 days left

洪建全基金會

【「潮濕的共鳴」紀柏豪個展】

日期:2023-12-30 ~ 2024-01-2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