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誠品畫廊

【[.user ] -鄭先喻個展】

  • 展期

    日期:2023-09-16 ~ 2023-10-14

  • 地點

    誠品畫廊 ( 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B1,誠品生活松菸店)

  • 參展藝術家

    鄭先喻

  • 鄭先喻個展[.user ]
    ▐ 開幕:2023年9月16日 (六)丨3-5pm
    ▐ 展期:2023年9月16日—10月14日
    ▐ 地點:誠品畫廊∣台灣110055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B1(誠品生活松菸店)
    ▐ 開放時間:週二~週六11:00-19:00(日、一公休)
    ▐ 多媒體設備贊助:洪建全基金會、台灣松下電器


    人們習於眼見為憑,但倘若是無法辨識或感知的事物,要怎麼理解或證明它們的存在?誠品畫廊9月舉辦鄭先喻個展[.user ],其中兩件新作分別以量子網路技術與瀏覽器的實驗性開發,將科技、情境與互動融合在一起,通過觀眾的參與和實際體驗,重新思考感知、記錄和語言傳達等既成觀念。

    鄭先喻1984年生,臺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系畢業,荷蘭格羅寧根漢斯大學藝術學院(Frank Mohr Institute, Academe Minerva)碩士,現為藝術家與軟體開發人員。鄭先喻的創作以電子裝置、軟體、生物電子實驗裝置為主,探討人類的行為、情感和軟體、機械之間的關係,作品曾獲台北數位藝術獎首獎(2013)、高雄美術獎優選(2017)、銅鐘藝術賞(2019)、台新藝術獎視覺藝術獎(2021)等。

    鄭先喻早期的作品,會賦予機械裝置生命象徵或存在的意義,時而幽默表達他對環境的觀察和生命的體悟,這次展出的《Portrait 2011》是利用電子廢棄物製成的機械人臉,可以感應現場的人潮:現場如果有人,機械人臉會移動;如果無人在場,它就開始流淚。

    這些年,網路通訊急速發展,也引發資安爭議。作品《It Could Be You》,鄭先喻利用網路伺服器端應用,搜集地區性線上論壇和即時聊天室資訊,一旦有人在網路留言,系統就會搜尋可能的個資和照片,再透過合成技術與機器學習,產出一系列假想個資;《Annoyanony》則是創建虛擬的電話號碼,及相對應的個人資料,再藉由網路電話的設定,隨機選取號碼撥打,接通之後會建立一個匿名的通話群組,在通話者不知情的情況下,展開一段與陌生對象通話的情境,觀眾則是透過展場的揚聲設備和視覺影像,旁觀這一場對話的進行,該作觸及隱私、倫理、主體性的焦慮及其辯證等。

    通訊系統不僅改變資訊和情報交流的方式,人類的溝通行為與理解訊息的方式也與過往大不相同,而這正是鄭先喻創作《A Slightly Different Browser》和《Around 7 Meters is More Fun》思考的出發點。

    《A Slightly Different Browser》當中,他採用QuNetSim開發一個網路瀏覽器,與一般瀏覽器相仿,差別在於它會將操作者的動作,如:滑鼠游標、滾軸或點擊,透過模擬的量子加密方式傳輸到展場的螢幕上,並轉換成可視的物理光,回歸到最直觀的視覺感受,為展場的觀眾所見。這件作品將操作瀏覽器的即時資訊,與另一個空間的視覺感知建立起連動的關係,以此創造出另一種溝通方式。

    展場另一件《Around 7 Meters is More Fun》,參與者在操作搖桿時所產生的圖像軌跡,會出現在另一端的螢幕上,唯有旁觀者能看見螢幕上出現的圖像內容,不僅參與者自己看不到,圖像也無法被捕捉或記錄下來,因此,參與者只能依靠旁觀者的敘述或表達,想像這個不可見的畫面。鄭先喻在這件作品中創造出一個特殊的互動情境,也讓人重新思考可見和不可見之間的差異和關係。

誠品畫廊鄭先喻A Slightly Different BrowserAround 7 Meters is More FunPortrait 2011

推薦展覽

view all

誠品畫廊

【一件 One Piece】

日期:2024-01-06 ~ 2024-02-03|台灣,台北市

誠品畫廊

【幾米個展】

日期:2023-11-25 ~ 2023-12-30|台灣,台北市

誠品畫廊

【鄭農軒個展「信使」】

日期:2023-10-21 ~ 2023-11-1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