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A+ Creations 移動畫廊

【「山海中的寓言」水谷篤司 X 潘重光 雙人展】Allegory in the Landscape--Mizutani Atsushi X Pan Chung-Kuang

  • 展期

    日期:2023-10-02 ~ 2023-10-30

  • 地點

    台北市中山北路六段77號 SOGO天母店3F展演會館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水谷篤司、潘重光

  • 「寓言的藝術特質,在提升作品的思想性」,創作者以淺近假託的故事或自然物的擬人手法,將現實中可能發生的事為題材而暗示另外的事情與道理,表達某種哲理或隱含啟示作用的寓意,這讓作品有了更開放性的想像!水谷篤司對風景的雕琢是他在台19年對台灣樣貌的記憶,用極簡綿延的山鑾線條串起對這塊土地不同時空的想像,解構再結構。作品就像個有機體,而覆於這有機體微微發亮的日本岩彩,則隱隱顯露創作者內斂的思緒與情感。對應潘重光的繪畫,如剪影般的海景及動物線條,誇張與詼諧結合,看似安靜卻在虛實模糊的界線中有著跳動的熱情與嚮往。山與海,景不在景,都是創作者內在的狀態、記憶、故事和情感的抒發。藝術家正以簡潔的形式,曲折地反映生活,揭示寓意。

    水谷篤司--
    我的作品製作是在做似曾相識的風景。
    那是眼前的風景、殘留在印象中的風景、被遺忘的風景、人類之中從以前潛藏著的風景、過去的風景、虛有的風景、現實的風景或是未來的風景、各式各樣的風景混合在一起,形成了作品的形體。我想製作的風景是將我製作的風景與他人心中潛藏的風景混合在一起,形成巨大風景的樣子。這是刺激了人類根源的部分,或許也成為了浮上事物的些微表層的關鍵。
    而所謂的我的風景,雖然是肉體通過勞動而產生的雕刻行為,但我覺得也是一種與人類根源接觸的方式。


    潘重光 --
    《緩慢行走的海》靈感源自歌曲The Girl From Ipanema(伊帕內瑪女孩),已經忘記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什麼時候、在哪聽到,也壓根沒在意過這件事。神奇的是這首歌旋律出現在城市每個角落,書店、咖啡廳、酒吧都能聽見這放鬆慵懶的旋律。
    歌詞不段重複「苗條的身段晒黑的肌膚,年輕又漂亮的伊帕內瑪姑娘,向前走著」。如同村上春樹所說形而上的伊帕內瑪女孩和另一個時空的自己相遇,沒有結果的相遇,徒勞無功;留下伏筆的相遇,浮想聯翩,使現實生活中的自己寄託在一個時空。
    不斷行走的「伊帕內瑪女孩」是我欲相遇的對象,但比起相遇,我更想成為「伊帕內瑪女孩」自顧自地行走在靜止的海邊,浪花、風所有的場景都隨著我的目光停格;萬物生長,動物和人跟著我的幻想起舞。


    開幕: 10/8(日) 3:00pm
    開放時間: 每日11:00-SOGO百貨打烊

  • REFERENCE

    活動網站
    作品集

A+ Creations移動畫廊水谷篤司潘重光木雕繪畫

推薦展覽

view all

華梵大學

【Sylvie Rivillon繪畫雕塑個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4-13|台灣,新北市

ACME+ Art 極美美學藝術

【清澈之隅 - 張晉霖 】水彩寫實繪畫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5-31|台灣,台北市

32 days left

MAISON ACME|圓山別邸

【我曾藏於木裏的秘密】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木雕工坊聯展

日期:2024-03-30 ~ 2024-04-30|台灣,台北市

1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