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板橋435藝文特區

【來自遠東的傳教士 The Preacher from Far East】林祐聖個展 LIN, Yu–Sheng Solo Exhibition

  • 展期

    日期:2023-10-06 ~ 2023-10-15

  • 地點

    板橋435藝文特區│新北市板橋區中正路435號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林祐聖

  • 2023年 435藝術聚落 藝術進駐個展
     
    來自遠東的傳教士 ─ 林祐聖 個展
    The Preacher from Far East
    LIN, Yu–Sheng Solo Exhibition
     
    日期│2023.10.06 – 10.15
    地點│板橋435藝文特區
    展間│大漢館
     
     
    -----------------
     
     
    2022年,全球正在關注去中心化的時刻,林祐聖前往阿姆斯特丹進行創作駐村。與當地荷蘭人交流一段時間後,祐聖驚訝地發現臺灣人所熟知的荷據歷史和後殖民主義的探討,在現代的荷蘭人中幾乎沒有被討論過,他們對這段歷史的紛擾和糾葛幾乎一無所知。藝術家對此作了一些初步的推測,除了荷蘭曾經擁有過眾多的殖民地、在臺灣的統治時間相對較短、以及殖民者刻意在教育體系中淡化這段歷史的原因外,同時也表示存在臺灣豐富的研究史料並未有效的傳遞到西方。

    確定一般荷蘭人普遍不知道大航海時代曾殖民過臺灣的歷史後,林祐聖爬梳了大量關於荷據時代的史料,在荷蘭當地創作了《Mobile Temple移鹿宮》計畫,借用荷據文獻中記載東印度公司大量獵捕臺灣鹿並外銷到世界各地。但同時間,荷蘭人也用文字記錄下那時候的臺灣,且荷蘭傳教士也為了傳教創了「新港文字」、契約文獻等。在某方面鹿的自我犧牲也創造了臺灣的文字歷史。

    祐聖再轉借臺灣傳統信仰系統,把「鹿」與「移動」成為信仰中心,藝術家在阿姆斯特丹利用當地材料打造了一個金身-「Formosan Sika Deer Buddha梅花鹿菩薩」,並建造了一個可攜式移動廟宇,它可安裝於腳踏車、運河船等交通工具上。我在帶著《移鹿宮》跟梅花鹿菩薩在荷蘭,向西方人傳達這樣的信仰,也帶著這座廟宇前往第15屆卡塞爾文獻展,主場館Fridericianum前廣場「傳教」。

    《移鹿宮》在荷蘭的展館展覽及在市區移動時,除了文化與歷史的傳遞交流外,也利用拜拜的金紙,請觀展或是前來參拜的人,在金紙上寫下向「梅花鹿菩薩」許的願望,並帶至德國在卡塞爾文獻展的場域,一一朗讀後,焚燒進大型金爐中,傳遞給梅花鹿菩薩。荷蘭人殖民臺灣的400年後,祐聖成功地使用藝術作為媒介,向西方傳教,輸入臺灣的文化與歷史。

    本次《來自遠東的傳教士》個展,以系列作品來記錄本創作過程的軌跡,利用「珍奇櫃」的收藏形式製作與展出。大航海時代的數百年後,在號稱全球化社會裡,我們自以為可以輕易簡單地從瀏覽器認識這個世界,但有很多既普遍又真實存在於社會文化的未知,並沒有在主流資訊中流通,究竟已知為何?未知為何?又該如何從自己的無知中覺醒?從哪個著力點出發以得到有用的資訊,再實踐將未知轉化為知識,最終將未知之域昇華為既有智慧?
     
     
    -----------------
     
     
    藝術家 林祐聖
    致力於探討集體性的創作方式,運用在地、日常的物件或形式,加入荒謬且幽默的概念與符號,引起一般大眾的興趣而靠近,再適度的打開討論的平臺,讓議題能持續不斷的衍生。

  • REFERENCE

    板橋435藝文特區 instagram
    林祐聖 instagram

板橋435藝文特區林祐聖展覽藝術進駐435藝術聚落

推薦展覽

view all

板橋435藝文特區

【源源 Flowing】潘怡安個展 Pan, I-An Solo Exhibition

日期:2024-03-09 ~ 2024-03-24|台灣,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