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友⽣昌藝術空間

【藝墨斐如—劉麗華書畫⾸展】

  • 展期

    日期:2023-10-02 ~ 2023-10-16

  •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金山南路二段140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劉麗華

  • 「藝墨斐如」—劉麗華書畫⾸展

    ▐ 展期:112年10⽉2⽇-16⽇(8、9、10、15休館)
    ▐ 參展藝術家:劉麗華
    ▐ 策展⼈:蔡明讚、史雯伊
    ▐ 地點:友⽣昌藝術空間
    ▐ 開幕:112年10⽉7⽇(六)下午2:30

    劉麗華(字若斐)女史是我們遐觀書會的同道,也是新店崇光社⼤書法班中資深的同學,年輕時即追隨曹毓麟老師學習魏碑、隸書,執筆穩定老到,書寫基礎紮實,為曹老師頗為看重的好學⽣。曹師仙逝後,⼤部分的同學遂轉⽽追隨蔡明讚老師,⼗數年以來,在蔡老師明確有效的教導之下,除了學習臨摹諸家各帖,也嘗試涉獵”現代書藝”的創作,讓學員不但汲古創新,也能體會與古代傳統經典作品⼤不相同的線條塊⾯組合。

    若斐同學以其紮實的篆隸基礎上,⼀邊努⼒臨寫⾏草,⼀邊也嘗試現代書藝,除此之外,靈⼼巧慧的她也長期跟隨油畫名家黃明櫻老師,學習絹布油畫與⼀般油畫,黃明櫻老師為絹布油畫的創始⼈,絹布油畫⼜稱「透明油畫」、「細膩油畫」等,特⾊是在絹布或綢布裡襯以⽩⾊麗光板,再⽤⽑筆沾顏料上⾊,以表現透明、多層次等技法,不但可以達到與相片⼀般的效果,更因光線、顏⾊的調整與安排,讓細膩的畫⾯展現特殊真實與靈動的效果,這是極需美學素養與精準的眼⼒,我們曾兩次前往參觀畫展,深為她的繪畫功⼒佩服不已。

    幾年前若斐女史喜獲孫兒,欣喜之餘也常幫忙照顧,不過在片段的休息時間中,想要鋪紙展毫,臨摹字帖,確實不便,乃提筆隨⼿在紙片、紙盤上來回逡巡作畫,乍看似是坊間流⾏⼼靈療癒的”禪繞畫”⼀類,但經她解釋才知內裡⼤有⽂章,原來每件看似禪繞圖像的作品,都被她的巧⼿慧⼼將吉語或詩句以⾦⽂的形式鋪排隱藏在其中。起初作品多以⿊⽩線條為主,當布局技巧越發熟練後,她便⽤各種尺⼨、材質的媒材,再加上不同的⾊彩塊⾯,創作出更多隱含吉⾔、詩句的多彩圖樣,⼤有”字中有畫,畫中有字”的趣味。

    我曾就傳統多⽂字篆刻的印⾯布局與她的作品做比較,發現印⾯⽂字即使安排得再細密,頂多就是挪讓欹側的變化,⽂字線條依然是絲絲相連,不會簡練⾄於”銷熔線條、隱蔽字形”的程度,⽽若斐女史的書藝作品中卻是將⾦⽂線條與外形以複雜或簡練的⽅式趣味化、卻⼜半隱半顯,將單純的⽂字與圖像的功能結合起來,另成⼀種新的⾯貌。這種⽂字與圖像合⼀的創作,並未⾒於歷次的書藝展覽中,非常值得⼀觀!謹書此⽂,預祝⾸展成功!

友⽣昌藝術空間劉麗華史雯伊蔡明讚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