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象藝術空間館

【「非想非非想─ 梁任宏個展」】Beyond Thought and Non-Thought_ LIANG Jen-Hung Solo Exhibition

  • 展期

    日期:2023-10-07 ~ 2023-11-12

  • 地點

    大象藝術空間館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梁任宏

  • 識無邊處定—戲說:梁任宏非想非非想

    降伏其心-反璞歸真
    梁,其性溫文儒雅、器宇軒昂,對物理學探討物質、能量的真與本質情有獨鍾,對天文的自然現象與運行的規律感興趣,對科學追求實證精神和知識的探索培養勇於嘗試,對佛學的空性、緣起,觀照、覺知有所領悟,對哲學追求超乎確切知識之外的邏輯思辯,建構觀點。解讀梁,即可得四個象限的能量思想,分別為:第一象限為物理學領域、第二象限為天文、科學領域、第三象限為佛學領域、第四象限為哲學領域。

    天賦足智多謀的梁,處世圓融、冷靜親和,在江湖走跳,其武功蓋世所展現「半神半聖亦半仙,全儒全道是全賢,腦中真書藏萬卷,掌握文武半邊天」的本領,有「素還真」的美譽。然,現在梁小隱隱於野(頭社),生活方式設定為「單純模式」,一切樸儉。睡飽飽即起,用完早餐之後,就開始灑掃庭除,拔雜草、撿落葉、整土復地。返回green house沖杯咖啡,非有所想,則靜坐發呆、翻翻書頁;非非所想,則隨性自在的漂移到畫室定位,從容自若放空、冥想,與自己(生命)對話,這是梁讓自我沉澱其中的功課。聽枕邊人描述:現在與梁的對話方式也變得極為單純,我們都用打禪語的模式溝通:「吃飯了」。梁說:「我一天可以接到兩次:吃飯了」。見面時,一個微笑、眼神凝視的對望回應,即可明白彼此,一切盡在不言中!

    梁,很清楚,人生總是起起落落、浮浮沉沉,越是刻意駕馭越是難行,唯有調整心境找回初心,才能隨心所欲、自在無為。無為,它不是外在不去做什麼,而是,內在的一種清淨和放鬆的狀態。無為的力量是一種對生命的臣服,是勇敢面對生命的現實變化,然後,跟著它一起起起落落,完全信任自己,信任生命本身,信任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梁,清楚終究不可得,然而,依舊日復一日,透過藝術創作的行為,進入自我觀照、冥想,靜心調息,成為日常與自我對話、修煉的功課。

    非想非非想:虛己以遊世
    藝術創作的狀態,是經由不斷演進發展的過程。從一開始追求完美的自我形象,進而逐漸追求一種自在的狀態,這種轉變是由創作者對自我的理解和去我執的深化而來的。隨著時間的推移,開始意識到自己對完美的追求其實是一種自我束縛。從過度謹慎追求完美的自我(Ego)原型,慢慢自我鬆綁到「虛己以遊世」的自在,摒棄固定的形象或風格,力求逍遙自如的輕盈感。這種輕盈感令人感受到自在與舒服,這是創作者自我精進修煉的功夫,是了悟「行於所當行、止於不可不止」的精神狀態,明白什麼是該要的,應該留下什麼;也更加清楚在什麼狀態該停止、該放手。捨棄繁縟的完美佈局,適當的給於「放空」與「留白」,這是從完美的自我「過渡」到自性的覺知,這種境地是沉浸於「非想非非想」至高的享受過程。

    梁的立體作品,著重定律、原理的應用,邏輯程序屬於極為理性的思考層面。強調原理、結構性的協調與平衡狀態,藉自然風力擺動、輪轉,樹立自己獨特的語言風格。如今,將過去嚴謹繁瑣的定律、原理鬆動。藉由單純的線性、形與色光,轉化為超越時間性與空間性的平面元素,儼然,延異形成另一種「自我書寫性的語言」,依然可以見得梁對於立體空間概念的創造經驗,以及對場域感知轉化的律動性與諧調感之功力。

    梁,以日常的實踐,回歸身體性的勞動,如實的體察自己每日的身體與心靈狀態,像似在抖落一身的塵埃,使得身上的浮華和雜念自動的剝落,讓身、心、靈得以輕盈、自在。運用繪畫性的語彙表達與自己交心對話,紀錄自己日常的感知狀態。藉由線性的牽引組構,隨意、隨境,賦於形、色的鋪成與延續,探索那無以名狀的層次,經營變化萬千的謎樣世界。對於實相破滅後所觀想形成流動性佈局的網絡系統,像似一座壇城,因緣聚合幻化成曼荼羅(maṇḍala)的原型,譜出曼妙輕盈的音律節奏,猶如「空中花、水中月」的姿態。以心識所觀無邊無際,非有想非有想處,純粹已抽離,簡化剩餘音律、節奏的共振頻率,最終,聽見來自最為初心曼妙的音聲 。


    《波粒A07》完美捕捉蔚藍和象牙白之間迷人交錯互動的本質。巧妙平衡的構圖所形成的圓圈吸引了觀者的眼球。圓形的運動能量,讓人想起曼荼羅,有種和諧存在的循環本質。當觀者探索這件作品時,這個圓會微妙地蠕動起伏、轉動,暗示著宇宙的波動能量所激起的漣漪,反映了萬物的相互聯繫,捕捉到天體運行之美的精髓。為此件作品的整體感留下了包容的詮釋空間,足於讓觀者沉靜其中相互對話,展開一連串的想像。它的神秘性質引發了對潛在意義和主題的質疑,同時,又能激勵他人的自我觀照,引領觀賞者通向不可預知的世界,微妙揭開生命密碼。

    各種深淺的藍色組成,為這幅作品注入了一種動中求靜的魅力,它毫不費力地喚起平和與安寧的感覺,為疲憊的靈魂得以慰藉,提供了一個避風港。純白色的圓弧零星地交織在一起,營造出一種空靈的對比,散發著純潔的光芒。這些象牙白元素看起來就像天體碎片,優雅地為這件傑作增添了一抹光彩和超凡脫俗的魅力,舒緩地將觀者帶入「心若浮沉,淺笑安然。」寧靜的境地。


    這幅令人著迷的《第5作用力》,源於對物理學的新發現,推測有第五種相互作用力的存在。宇宙所有物質和能量之間都存在著作用力,它影響著我們生活的每一刻。梁藉由藍色和橙色充滿活力的色調之間迷人的相互作用體現了藝術的「第5作用力」。以即興隨境選配的對比色調搭配,為這幅作品注入了強烈的流動感,這種流動的狀態,不是斷裂的游離現象,而是看待事物的明白之後,心靈保持空虛的狀態,像似「心如不繫之舟」不受私心左右,宛如進入「虛己以遊世」輕靈自在的波動,展現了動感能量相互激盪的生命力。藍色的光譜從靜謐的天藍到深邃的靛藍,營造出猶如遊歷天文神秘的氛圍,同時,從熾熱的橘紅到日落霞光色調,充滿溫暖與綻放的力道,為整體作品增添驚人的相互作用力精粹的暗能量。

    整幅作品,藍色和橙色交會之處創造了一個迷人的虛、空視覺錯視,在對比色光完美同步地相互激盪出光明意象,引誘他者在其旋轉的形式和色彩交互中尋找個人連結進入幻化飄渺的異次元空間,讓人們享受在沉浸式的探索,在那充滿活力的色彩能量所喚起的情感之中。憑藉和諧的藍色和充滿活力的橙色的迷人組合,證明了梁的直覺創造性以及對色彩感知能量的深刻理解,能將對比、平衡的藝術語言融通自在表達在一個悠遊的場域之中。

    梁的創作,是通透內觀自省,降伏其心而後生境。境有則有、境無則無。作品所展現的能量,看得出來是一個渴望清靜的靈魂,在自我實踐的過程中,累次的堆疊、前進、建構、解構、強化、削弱、演繹與再生中不停前仆後繼,而每一個起點都連結往那不可預知的未來探入其究竟,只有開端,沒有終點。在不可預期的流動狀態,返復不斷與自己交心、對話,靜思,在相異或並存找到規律性與和諧感,疊合「一時」當下的樣貌。作品直入對於可視現實世界(空間)不足以表達真實世界的質疑,藉由放空冥想,靜中觀心、真妄畢見後所感知的穿透意象。這意象,超越現實界觀看的框限,令人陷入一種被吸納的對眼觀想狀態,不可逃匿與閃避,並能將“知識”轉變為實踐的“智慧”,引領他者進入「非色界」的觀想,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的虛幻與無常,終究不可多得!

    止觀不二、一念清淨
    創作達到一個高原現象,即自然開啟智慧,體悟「明心見性」,去煩惱、見空性,去無明、見清淨。綜觀梁創作的精神核心,不止於對天文、科學、物理學的原理應用,而是對「佛法」的體悟。過去是如此參透「止觀」,現在更為了悟「不二」,內心平靜「一念清淨」。

    「止觀」即冥思靜觀,是佛教修行中培養專注力和靜心的方法。藝術創作如同修行,同樣需要專注力和靜心,創作者需要全神貫注地投入創作,專注於自己的創作過程與對當下的感受。這種專注力的培養和應用,與佛教修行中的「止觀」相同,使得創作者更加純真、純粹地投入創作,達到心流狀態。「不二」即指無二分之別,能將冥思靜觀和智慧覺悟融合為一的境地。梁在創作的過程,透過對創作主題的深入省思和探索,以及對內在情感和外在環境的觀察與感知,逐漸向外開展迴圈,並與自身的智性產生連結,這種意識的開展和連結,即是將冥思靜觀和智慧覺悟融合為一的實踐,即為「不二」。

    「止觀不二」強調專注於當下的現實,並且超越對事物的二元對立觀點,是啟明藝術創作過程中,達到專注和全神貫注的境界。當創作者能夠安身當下,將自己完全投入到創作之時,即消弭時空概念,超越框架和限制,進而達到更為深入的創作層次。這種狀態可以讓創作者身、心、靈合一,將自己的思緒和情感完全融入創作之中。

    梁,透過日常的修鍊和探索,使得創作思維和精神狀態與「止觀不二」的佛法境界相互契合,這種契合狀態,更讓梁的思維更為純淨和清晰,擺脫塵世雜念和干擾,專注於創作時的專一進入「一念清淨」的境地,達到心靈的純淨和平靜,並能在當下保持專注和清明,體察自身的情感(情緒),接受並釋放,而不被外務所困。如此平靜和鬆綁的狀態,讓梁更貼近自身的情境,悠遊自在的表達隨意、隨境的展現。
    放過自己
    人生最大的智慧是放過自己。這句話之所以如此令人省思,是因為其中蘊含了一種對自身的寬容與接納。在當今功利社會中,人們常常對自己設定過高的期許造成了莫名的壓抑與焦慮,無法體會到真正的自由與幸福。懂得與內在的自己和解,放過自己,是一種愛與智慧的體現,也意味著關懷自己的身心健康和生活和諧,讓身、心、靈得以寬恕歸於平靜。

    如果,能徹底了悟一切皆是虛妄,自然會放下,而那個放下,才是真正的放下。梁,經歷了生命中難以承受之輕的病痛與糾纏,體悟到,當我們的價值體系崩塌了之後,當身體向我們發出警訊之時,或是,當我們的人生滿地殘渣的時候,是否有智性重新察覺傾聽自己的呼吸、心跳頻率,重新調整自己的生命步調。梁,真正拿得起,也懂得放下,選擇放過自己、返璞歸真,淡然自若作自己。

    從「以前那種有點任性的燃燒自己的狀態,到一個自律的、規律的心態上轉變……我最訝異的是,他的顏色怎麼變了,以前那個顏色都是灰灰的、黑黑的……後來他的顏色改變好大,變成繽紛亮麗……」,這不是藝術治療的話語術,是梁的妻子:阿賴,看到梁放過自己後蛻變重生的歡喜之言。歡喜,梁放過自己,透過自我察覺以力行實踐進行自我重整,藉由繪畫的創作行為意識,找到自體免疫的能量,同時,也找到探究藝術的初心,這是一股內在轉化的力量。

    「要不要放過自己,放過自己就完成,不放過自己就未完成!」梁:如是說。



    戲說人:阿勇
    2023年 處暑






    展覽名稱 :非想非非想 ─ 梁任宏個展
    Beyond Thought and Non-Thought_ LIANG Jen-Hung Solo Exhibition

    展出時間 :2023 / 10 / 7 – 11 / 12
    開幕茶會 :10 / 7 (六) 15:00
    展出地點 :大象藝術空間館 (台中市北區博館路15號 )

  • REFERENCE

    大象藝術空間館_官網

大象藝術梁任宏非想非非想 LIANG Jen-HungBeyond Thought and Non-Thought

推薦展覽

view all

高雄市立美術館

【流於形式—梁任宏個展(1999-2024)】

日期:2024-03-30 ~ 2024-07-28|台灣,高雄市

92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