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晴山藝術中心有限公司

【ART TAIPEI 2023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 ART TAIPEI 2023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晴山藝術中心 / 展位:H06
    展期:2023/10/19 ~ 10/23 
    ▍貴賓預展 |VIP Preview    ▍公眾展期 |Public Opening
    10月19日(四) 15:00-21:00    10月20日(五) 14:00-19:00 
    10月20日(五) 11:00-14:00    10月21日(六) 11:00-19:00

                    10月22日(日) 11:00-19:00              

                    10月23日(一) 11:00-18:00

    ▍展覽地點|Event Location
    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一館
    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5號

    ----------------------------------------------------------------------------------------------------------

           

      今年晴山藝術中心展覽企劃主題為《建構新視界》推薦首次參展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的藝術家有兩位。第一位是旅美華人曾新耀,畢業自美國舊金山藝術大學碩士,今年37歲,由台灣旅居美國,曾在晴山藝術中心舉辦過兩次個展,並於美國多次參展藝術展覽。

      曾新耀的創作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將不同元素的獨立質感,統合地呈現在畫面上,從而表徵其特有的美學觀點。細觀曾新耀的作品,會見到許多極薄和極厚的筆法相互交織。在畫面中的輕薄局部是可以看見畫布的原始肌理,而厚重的局部則是可以感受到油畫堆疊的扎實量體感。藉由兩種極端之間的多層次調性,除了構圖的空間感之外,更形成無形氣韻在場景中流動自現。對於質感與空間的辯證,曾新耀也參照自悟的「東西方美學體系」,並放在一起探討。在攻讀舊金山藝術大學藝術碩士學位的階段中,曾新耀就以東方山水畫中的「留白」概念發展一系列的印象派畫作。曾新耀將「東方留白寫意」與「印象派光線感知」做了交融與疊合。藉由兩者的互補與取捨,形塑出具有東方美學底蘊的新印象寫實畫風。

      另外一位是岩彩藝術家徐聖淵,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研究所。於2014年獲得《全國美術展》膠彩第一名。今年提出以岩彩的工筆寫實技法,來探討荷花為主題的研究,並巧妙地運用在岩彩材質的創新與突破,將岩彩的色域技法推進一大步。同時,也大幅改進傳統岩彩在層層色彩堆疊後,顏色變得混濁不清的老問題。即使近年來AI生成藝術的快速進步,徐聖淵仍然確信以此新岩彩技法的繪畫方式,將不會被新科技藝術所取代。

      劉棟,纖維藝術家,1947出生於台灣,成長於巴西,旅居美國。劉棟以創新的視覺構圖和獨特手藝技巧,在國際纖維藝術上獨創一格。他熱愛色彩,善於纖維藝術製作的縫製技巧。將大量不同色彩的纖維織物解構後,以創新的視覺感受,重新加以組合。這讓觀賞者能在不同距離和觀賞載具中,如手機攝影,欣賞到他獨特視覺融合的藝術作品。劉棟的作品在美國和歐洲的許多國際博覽會展出過。其作品也廣為各國美術館、博物館,國際藏家所收藏。劉棟在台灣以新創意,新手法,引領纖維藝術的新表現方式。其作品也多在海外的歐美國際活動和博物館中展出,其中包括英國、美國、盧森堡、法國、義大利、西班牙以及日本和台灣等處展出。2023年5月劉棟受邀到香港舉辦海外纖維藝術個展,這也是將台灣創作的纖維藝術更進一步地推向國際。

      2022年台北藝博展,曾推薦過兩位首展的日本藝術家,一位是陶瓷藝術家--田崎太郎,另外一位是著名水彩藝術家--永山裕子。

      今年田崎太郎的陶瓷作品是以研究古老的紋様為出發。如瑪雅文明的闢邪花紋、古中國"饕餮文"、古埃及文字等。田崎再將其內化融合,燒做出他獨創的特殊紋樣。田崎的貓神主題是以日本的石獅子為主參照。傳說中,石獅子是古埃及獅身人面像Sphinx,傳到在中國變成了獅子造型,入日本則變成了石獅子。田崎非常喜歡這些跨越時代和國家的神話和傳說,從而轉化成他的作品。近年田崎作品受到日本家美術館及私人美術館的收藏。在台灣的首展,也受到熱烈的歡迎和收藏喜愛。

      另外一位永山裕子,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油畫系,是日本當今最具代表性的水彩畫家之一。永山在海內外展覽數十多次,現為武藏野美術大學油畫系講師。並成功創建『永山流』水彩一派。永山也常受邀去義大利、法國等地舉辦展覽及教學活動。永山裕子的作品是對於「生命」相關主題作大量的創造和描繪。有以花開、花落、結果的過程,透過水彩的隨機隨性,將不可預期的水媒材特性發揮到極美。藉由創作當下的溫度、濕度改變,再輔以善控紙上顏料暈染的效果,從而創作出令人驚艷的諸多作品。

      克里斯妥-耶拉瑟夫(Christo-Jaracheff)開創的包捆藝術與地景藝術是非常具有突破性和詩意性的。他出生於西元1935年,保加利亞人。從1950 年代起開始克里斯妥–耶拉瑟夫便活躍於巴黎與紐約兩地。1958年時他開始發表最初的捆包作品,不論是椅子、書本、建築物或女人,他都用巨大的塑膠布予以捆包,再以繩子纏繞。他曾包捆「自由女神像」、「柏林國會大廈」、「倫敦塔」、加州海岸線、「巴西里約基督像」、「巴黎艾菲爾鐵塔」、「巴黎凱旋門」等國際著名建築。在現代藝術史上,克里斯妥也占有創新的一頁。

      彭偉新在岩彩畫的持續突破,不僅是讓畫面有新的意境和構圖,更在岩彩材質上作了大膽的改革與創新。他將岩彩顆粒研磨更細膩,從而能使岩彩表現出更豐富,更寬廣的的色域。彭偉新的獨特新法是能將岩彩在畫面上的施展,如水墨般的自由揮灑。初看彭偉新的岩彩畫作乍似水墨,但卻能保有岩彩特別的色彩厚度與彩度,從而呈現出視覺表現的極大張力,創作出更鮮活的藝術新境界。

      吳宥鋅,任教台灣師範大學,今年新作發表是以東方書法線條,加上音樂律動,在抽象線條浮動中,呈現出現代少女的特質美感。吳宥鋅也在創作過程中,不斷找尋真實與虛擬的共構關係。對吳宥鋅來說,這些畫面的構圖,在在都顯示了自身內心的變化。吳宥鋅一路堅持以工筆水墨為主要創作,並對當今水墨發展,不斷找尋突破開創的可能。2023年5月於台南市立美術館舉辦水墨個展。

      邱奕寧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在校期間就屢獲水墨大獎。在2017年、2021年同獲兩屆「全國美術展」水墨類金牌獎。2018年則獲中山青年藝術獎-中山獎 。邱奕寧的畫面構圖跳脫了傳統水墨的框架。她在掌握筆墨線條的表現精髓後,進而發揮並展現當代的新思維。邱奕寧在創作中要說的故事,都是從自身生活起居空間來探討,畫中錯落堆疊的房子,造景造山,壘石種樹,都是在找尋內心中的桃花源。

      林經哲的水彩作品具有鮮明的雙重性格:在真實世界的當下裡,帶著些許疏離寂靜的孤寂色彩。那無形的孤寂感來自於畫面中精巧構築出的都市語境。從台灣出發到日本、上海、香港以不同城市風貌,將現代生活中不經意的偶發場景帶入畫境。

      狄青,她筆下呈現是那既莊重又詼諧的人,似乎講述了一個人在生活與夢想、虛與實之間、平衡和聯接中的一個個小故事。"我要的是一種特殊的,有我個人特色的感覺,讓觀眾一眼就能記住,但是我又不喜歡太誇張,我儘量保持自己的態度來作畫,帶給自己也帶給觀眾一份單純的溫暖和感動",狄青是如此真誠的自我表述著。

      這此在台北藝博會的規劃展出中,除了國際知名的Christo和日本藝術家外,晴山藝術中心持續關注台灣新銳及海外藝術家,並積極提攜年青世代藝術家,讓他們在藝術學院畢業後,可以如願堅持藝術創作之路,在積極研究探討新時代觀念下,不斷地拓展並建構出美學的新視界。

  • REFERENCE

    晴山藝術

晴山藝術中心劉棟陶藝工筆岩彩

推薦展覽

view all

一票人票畫空間&畫庫

【器與非凡】賴孝哲 陶藝展

日期:2024-03-12 ~ 2024-03-30|台灣,台北市

74藝術中心

【紅磚拾情】林冠瑩陶藝創作個展

日期:2024-01-09 ~ 2024-03-17|台灣,台中市

晴山藝術中心有限公司

【 ONT ART TAIPEI  2024】

日期:2023-12-09 ~ 2023-12-3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