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藍瓦空間 Living Lab

【年輪 Growth Rings】2023 劉子平個展 Liu Zi-Ping Solo Exhibition

  • 展期

    日期:2023-11-14 ~ 2023-12-31

  • 地點

    320桃園市中壢區慈惠三街157巷8號(近中壢SOGO)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劉子平

  • 【年輪Growth Rings】 – 2023 劉子平 個展 Liu Zi-Ping Solo Exhibition

    展覽日期|2023.11/14(二)-12/31(日)
    開幕茶會|2023.11/18(六)下午三點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 11:00-21:00
    展出地點|桃園市中壢區慈惠三街157巷8號1F(近中壢SOGO)

    ---------------------------------------------
    #展覽論述

    文 / 劉子平

    2023年底於藍瓦空間舉辦的個人創作展以「年輪」為名,以植物科學的角度來說,「年輪」為木本植物的木質部細胞因為季節交替的影響,其密度與生長速度產生差異,而在樹木的橫切面上形成清晰的輪狀生長痕跡。年輪凝結了植物年復一年的生長迴圈,呈現了生命的成長與時間的軌跡雙向交互作用之下而形成的深刻紋理。另一方面,「年輪」之名同時也啟發自臺灣現代詩人-楊牧於1976年出版的自傳性散文集《年輪》,此本散文集為詩人楊牧回應自身旅居美國三個異鄉所反映的生命記憶,以多重的敘事手法銘刻一位來自於太平洋南方島嶼的留學生在寒冷的北國生活的細膩感知,其內容廣泛包含了在異地所接受環境、文化與族群之間的衝擊與對話,而後以樹木的年輪引述為自我生命經驗的成長過程。詩人楊牧於《年輪》中的〈後記〉中提到:「你可以說這本書是關於樹的,但我寧可說它是關於人的。先是我深以為樹的生長最像詩的生長,繼又以為人的生長不妨也應該像樹的生長,那枝枒的上舉和下垂最莊嚴自然。然而人的表裏竟能如此相違,這是稀奇的現象;樹仍然莊嚴自然,仍然真實,它的年輪代表它生長的歲月,絕無半點隱瞞。我不知道一個人能夠自剖到甚麼地步,但我看到樹的真實,我想學習它,我讓這本書代表我五年內生長於三個異鄉的『年輪』」。

    此次展覽引述了「年輪」作為意義的載體,以樹木為題,展出作品涵蓋筆者於今年創作的多件新作,同時也於展覽空間內並置展出多件旅居英國時期以樹木與地景為主題的繪畫作品,以自身的生命經驗回溯個人在臺灣、英國與歐洲旅行踏查的生命歷程,企圖以創作的實踐重塑詩人楊牧給予的靈光,並將自己與土地互相依存的生長脈絡也化為深刻的「年輪」。展覽中以繪畫作品作為主體,同時以各地撿拾的樹木枝葉作為現成物進行空間裝置,企圖以繪畫、現成物與文本所共構的場域進一步詮釋時間與空間轉譯的身體感知,由個人乃至社會;從深於泥土的根脈到仰望向天的樹梢之間,緩緩地以創作書寫一篇以「年輪」為名的「生命之詩」,也藉以回應樹木作為人類文明中重要的物質材料,在島嶼歷史的脈絡中我們與植物之間密切的互動關係。

  • REFERENCE

    藍瓦空間 Living Lab Gallery​粉絲專頁

藍瓦空間劉子平中壢壓克力複合媒材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