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MoCA TAIPEI 台北當代藝術館

【神救援楊茂林的內在英雄之旅】

  • 展期

    日期:2023-11-04 ~ 2024-01-14

  • 地點

    台北市大同區103長安西路39號

  • 參展藝術家

    楊茂林

  • 文/龔卓軍

    浩劫恐懼,如同繞境敵機,忽遠忽近;病毒肆虐,好似隱形殺手,教人無所適從。歷經COVID-19、俄烏戰爭之後,極端型氣候下的全球生態,進一步籠罩大地,形成末世心靈的巨大陰影。天地無赦,藝術無用。不論是生態滅絕、石虎路殺、雲豹消失、森林天火,或是種族屠殺、能源枯竭、帝國殖民後的當代處境,藝術家的微弱呼聲,更加顯得脆弱無力。他似乎只能在黯黑無盡的死路來臨之前,輕輕提問:我們到底如何得到救贖?

    藝術家楊茂林從早年的失敗神人、亂世英雄、文化交配、壞寶貝、封神演義、摩訶大聖、仙班出列、尋找曼荼羅,一直到2016年的「MADE IN TAIWAN」大展和2018年的「黯黑的放浪者」,透過長年創作,在黯黑處境與童話、神話與信仰的文化混血敘事中,呼喊神救援、創造救援神,獨樹一格,也開創了藝術家自身內在英雄的漫長旅程。楊茂林的神救援,由解嚴時期歷史神話的鬥士與殉道者角色出發,在失敗的瞬間得到文化創作上的形象救贖,繼而藉由動漫童話與通俗次文化的拯救世界、行俠結義、普渡眾生的敘事挪用,打造兒童與青少年記憶中的天真者、孤兒、流浪者角色,在重重險阻中反覆出發,為眼下崩壞的世界,尋找無邪的當下救贖。

    面對當世,楊茂林由早年暴力勇鬥神話與歷史爭戰巡航角色的世界中,一度踏出了充滿天真、遊走浪途的神學大聖、仙班、鐵人、愛麗絲與小金剛的英雄步履,踩著輕盈的熱血步伐,一步步跳脫了沉重的歷史業報,甚至嘗試擺脫人類的血腥歷史,進入了鬥魚瀲灩之魂的積極意志、深海奇魚在黯黑之海的夜航探索,漸漸進入了魔法師花落春未盡的熱帶森林,在百合花盛開的雲豹、黑熊、烏鴉、蟲魚的木塊刺青繪畫中,展開有情眾生、召喚野性救贖的最終迴返之旅。於是,從繪畫、造像、雕塑的三合一到筆觸、木材、金屬的三合一,從早期天界墜落或被遺棄的天真者與孤兒的希望之路上,從拯救世界與暴力抗擊的殉道者與鬥士的力量起落場景中,楊茂林的形象創作之途,由「瀲灩之魂」鬥魚的鬥士意志、「黯黑的放浪者」藍色深海魚群的沉潛、孤寂、自主、警醒氛圍中,更自在地轉換為「花落春未盡」綠色森林裡野性舒放的萬物合一、喜悅輕安的心境。諸神在此,黃昏未盡。這個展覽想要追問:楊茂林的神救援,究竟訴求著什麼樣的當代神祇。是藝術世界的鬥士還是殉道者?是沒有現世目標的天真者、隨順環境的流浪者,還是孤獨自處的深海遺雛?抑或是沉浸融處於整全自然、諸神護體的魔法聖獸?又或者,這些救援角色的輪番上陣,其實是藝術家面對自我與個體調適的一趟內在英雄之旅?

    這次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的展出,將以楊茂林的「瀲灩之魂」、「黯黑的放浪者」與「花落春未盡」三個系列創作,由「黯黑的放浪者」與「花落春未盡」延伸出兩道反轉的弧線,返觀楊茂林長達數十年的創作內在旅程。藝術家以60%以上的新作,與白鹿動畫工作室與聲音藝術家陳昱榮合作,透過3D動畫視覺特效和聲景佈置,打造沉浸體驗的大型深海情境與幽遊森林投影劇場裝置。這個實驗計畫,反覆測試影音環境與作品間的潛在能量,強化多層體感造形,突顯楊茂林雕塑與繪畫作品的潛在神學意涵。同時,也企圖透過實驗性的策展手法,進一步擴展當代藝術的跨域能量,組織「神救援:內在英雄旅程系列工作坊」,召喚文學、藝術、動漫、親子、青少年和重視深層個體經驗的觀眾群,將台北當代藝術館塑造為神救援的內在旅程對話場域,呼應當代「天地無赦、藝術無用」的陰影處境中,藝術創作與身境感受所可能帶來的輕盈救贖。

    ▐ 策展人介紹

    龔卓軍 Gong Jow-Jiun

    龔卓軍,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教授。2006年發表《身體部署:梅洛龐蒂與現象學之後》一書,2007年獲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2010年起,擔任《藝術觀點ACT》季刊主編改版,2011年獲國家出版獎特優獎。譯有法國哲學家加斯東.巴舍拉《空間詩學》、莫里斯.梅洛龐蒂《眼與心》。曾任台新藝術觀察員,2022年出版《交陪美學論》。2013年開始進行當代藝術界的策展工作,集群策畫「我們是否工作過量」、「鬼魂的迴返」、「野根莖」、「妖氣都市」、「TAKAO.台客.南方HUE」等展。2017年「近未來的交陪:蕭壠國際當代藝術節」,獲2018年台新藝術獎年度大獎。2020年主編《獵人帶路:曾文溪溯源影像誌》獲2021年第45屆金鼎獎「非文學圖書獎」。2022年「曾文溪的一千個名字:2022Mattauw大地藝術季」為其近年集群策展代表作。

    ▐ 藝術家簡介

    楊茂林(b.1953,臺灣彰化)崛起於1980年代,為台灣當代藝術第一代最具代表性的藝術家之一。他的成長歷程經歷了白色恐怖、戒嚴時期與解嚴;同時見證台灣當代藝術的興起,更經歷全球化的全面性開展。歷史的動盪和社會環境的轉變,賦予了藝術家豐沛的創作背景,初期他突破禁忌,挑釁政治與社會權威,展現強烈的批判態度,以充滿創造力與張力的繪畫風格,對應台灣解嚴前後的政治以及社會轉型的實態。

    1987年解嚴前後,是一個狂飆的年代,社會力量解放的躁動台灣處於一個前所未有的變動時期。時年楊茂林作為一位土生土長的台灣藝術家,無以自夙昔的學院體制或本土美術史前輩中尋得典範之徑。緣此,他從同時代歐洲新繪畫運動,受到義大利超前衛(Transavanguardia italiana)的啟發:「回到自己的歷史去尋求養分、探索根源」。於是藝術家將時潮所帶來的狂躁與創作躍進的趨力,透過藝術的手段,投入於「神話」(1984-1986)、「圖像英雄」(1986)、「遊戲行為」(1987-1989)等系列的創作,自大中華神話故事中取藉神話人物的符號挪用做為自我現實的鏡射,以藉古喻今指涉對威權的挑釁與反叛,在顛覆與批判裡找到自己的繪畫表現語彙,其作品呈顯出內心圖景的演化與轉變,也反映了時代的脈動。

MoCA TAIPEI楊茂林神救援龔卓軍

推薦展覽

view all

MoCA TAIPEI 台北當代藝術館

【混血人】

日期:2023-08-19 ~ 2023-10-15|台灣,台北市

MoCA TAIPEI 台北當代藝術館

【海律─王怡婷個展】

日期:2023-05-13 ~ 2023-06-2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