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文化部

【臺灣文化建設的開拓者─陳奇祿院士致敬】追思會

  • 展期

    日期:0000-00-00 ~ 0000-00-00

  • 地點

  • 【文化各界齊聚追思陳奇祿 臺博館展出捐贈圖繪】

    文化部今(15)日於國立臺灣博物館舉行「向臺灣文化建設的開拓者─陳奇祿院士致敬」追思會,由文化部常務次長許秋煌出席主持,除頒贈總統褒揚令外,並舉行捐贈儀式,家屬代表依陳院士遺願,捐贈53幅「民族學標本圖繪」予臺博館、15幅書法作品予國立歷史博物館,由許秋煌次長代表受贈。臺博館並規劃自明(16)日起至104年1日4日止於該館二樓迴廊展出「文化舵手─陳奇祿院士捐贈圖繪展」,精選展出部分捐贈手繪圖稿,希望透過這批世所僅存,由陳奇祿院士親筆手繪的標本圖繪,紀念緬懷這位臺灣戰後第一代文化舵手。

    中央研究院李亦園院士特別親撰追思會總說,以「學者藝術家」為題推崇陳奇祿一生對臺灣學術文化之貢獻,包括為其所熱愛之民族學田野調查工作,以及其所提倡之「臺灣研究」視野寬廣,「陳奇祿院士不僅是一位卓越的學者,他更是一位極具特色的藝術家…凡欣賞過他的作品的人必能體會一位學者藝術家畢生心血凝聚,所呈現成果的深層意義」。

    陳奇祿院士一生致力文化學術事業,曾獲頒中山文化基金會學術著作獎、國家文藝獎特別貢獻獎、行政院文化獎、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等殊榮,他是國內第一代資望最深的人類學家,對於臺灣原住民研究,以及廣義的臺灣研究具有承先啟後之貢獻,同時也曾擔任文建會首任主委,是成功地將學院式的文化概念轉換成實踐性的文化建設之第一人。

    在學術與文化實踐之外,陳奇祿院士也是一位卓然有成的藝術家。他的原住民物質文化研究,不只具有極高的學術研究價值,同時陳院士更為著作中所描述的文物(標本)親自手繪線描圖或插圖。陳院士手繪的「民族學標本圖繪」,巧妙地將藝術家的細膩與敏感融入民族學器物的客觀描繪中,而營造出一種獨特的陳氏美學,兼具藝術與學術價值,至今仍堪稱獨步。

    陳奇祿院士著作等身,生平所手繪的「標本圖繪」也不下千幅,但多數圖稿因配合書籍論文付印的緣故並未留下,只留下53幅代表性的作品,並於民國96年配合原文物於臺博館推出「田野、器物、繪圖:陳奇祿先生原住民圖誌特展」。陳院士早年曾擔任臺博館陳列部、人類學組組長,對臺博館的人類學、民族學收藏有深入的研究,多年來與臺博館淵源深厚,故在陳奇祿院士身後,囑其家人將這批世所僅存的親筆手繪標本圖繪贈予臺博館典藏。

    由於陳奇祿院士所著之《日月潭邵族調查報告》是有史以來第一部最詳實的邵族民族誌,亦是當今邵族研究最重要的參照,今日追思會特別邀請邵族耆老及女祭司出席表演邵族杵歌,繚繞的杵音及歌聲呈現出邵族農作豐收,也傳達出陳院士對臺灣原住民研究承先啟後的貢獻。今日總統府郭為藩資政、公共電視邵玉銘董事長特別出席致詞表達對陳院士的感念,並感謝其對國家文化建設卓著貢獻的崇敬之意。另財團法人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吳樹民副董事長、林本源中華文化教育基金會黃富三董事、前監察委員馬以工女士、財團法人建弘文教基金會王世榕先生也出席致詞表達追思致敬。

    為紀念陳奇祿院士,臺博館並計畫於明年農曆4月27日陳奇祿院士冥誕(104年6月13日)時出版精裝圖錄,使各界都能有機會欣賞這批充滿寫實風格的細緻圖繪與線描,及其精湛的個人藝術成就,亦能體會這些圖繪創作過程背後人類學者特有的那份對「原住民文化」的尊重與欣賞之情。

    臺博館位於臺北市襄陽路2號(228和平公園內),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民眾如欲查詢「文化舵手─陳奇祿院士捐贈圖繪展」展覽詳情,可上國立臺灣博物館官網http://www.ntm.gov.tw/,或電洽(02)2382-2566查詢。

    新聞聯絡人:文化部媒體公關組 楊晉宇 電話:02-8512-6073/ 0928-075958

    國立臺灣博物館 蘇憶如 電話:02-2382-2699#415/ 0926-185630

文化部臺灣文化建設的開拓者陳奇祿院士追思會

推薦展覽

view all

文化部

【2021臺灣文博會】Supermicros 數據廟 - 匯聚相信的力量

日期:2021-04-16 ~ 2021-04-2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