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物思人】以物件與原鄉記憶閱讀當代台北客家

  • 展期

    日期:2023-09-22 ~ 2024-04-30

  • 地點

    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客家文化中心5樓 / 臺北市中正區汀州路3段2號(近捷運台電大樓站5號出口)

  • 參展藝術家

    致穎、彭啟原、羅懿君、康雅筑、邱子晏、羅玉梅、吳梓安、張猷琛、李行(1930-2021)

  • 原鄉指的是精神上的依歸,也是一段生命實踐下的結果。台北客家作為原鄉,實際上交織了各式生命多重遷徙所形成的多重時間與空間性,這使得台北客家成為多重時空觀下,人與物交錯生產的集合概念,在當代我們嘗試重新閱讀原鄉與台北客家。


    本展以物導向(Object- Oriented Ontology)為方法論,建構核心論述基礎。「物思人」從成語「睹物思人」將睹物的主體懸置後,展現不可窮盡的物自身(Thing in itself),並藉由句構使物成為能思的存在,展覽據此解構與重構客家、原鄉、物質、台北之間的網絡關係。


    羅懿君以具客家代表性的經濟作物「菸草」、 「甘蔗」等製作成一系列健身器具, 她將「勞動」與「運動」進行了有趣的並置,更從中帶出全球化下地緣與經濟政治間歷史意識,客家人也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面臨多次移民的挑戰,台北的都市化也正是在這樣的情境中形成。


    康雅筑以棉花紡織起不同的概念系統,產地、技術、紋樣,她的作品交纏著經濟、族群與文化意識。本展中研究了客家衣衫的紋飾構造與染製技術,藉此結構隱喻全球文化、物質的流動交換,而客家人也在這個流動的趨勢中持續的離散與交匯,台北客家也正是在這樣的快速流動中(被)構成。


    邱子晏調度多重的時空狀態,藉由補白的方式,再製李行《小城故事》,原作中「客語」是隱匿於影像中的影像,而他則以「影像補充影像」的方式反向操作,於是在他的作品中,夾雜了李行與他再譯的時空,最後觀眾在象徵「三義木」的結構中與影像相逢,同時被其敘事時空折疊,展覽以此強調台北客家是一個持續被角力中的可塑概念。


    致穎從非洲國家模里西斯的鈔票發現了客家人的蹤跡,並以客家戲曲作為切點,透過改編、再製的方式,解構歷史敘事形構解殖的策略,回到台北客家作為出發點,藉此作品輻射出現代化造成經濟資源(物)集中,產生的人口移動,於是客家人多次移民,吸納當地文化進而豐富客家文化本身,台北客家正是在此流動。


    羅玉梅從多種物質牽引南洋的離散敘事,她的創作以多重影音作為實踐拓樸出電影現場,並藉由現場演出演繹渣華郵輪敘事,本展將此作視為一個歷史重返的方案,藉由離散敘事的展開與再現,勾勒觀眾記憶,並給予對話的範疇,致使不同世代面臨離散經驗者,產生可感可論可分享的感性對話。


    吳梓安作品從冷戰、台美關係、家庭離散、鬼魂傳說之間的敘事,交織拼貼而成一部家庭電影,他亦從物件的漂流結構出不同層次的離散狀態,所謂真實的歷史也在影像、敘事、記憶的蒙太奇手法中被重組成為一場關於「飛行荷蘭人」的幻想,凸顯家族在這些不同的影像與物質中流動,客家人的認識與相逢同樣往往起源一個物件,查訪這些物件的過程,也是經歷了一場「世界」與「家族」的變遷史。


    張猷琛認為身份政治總是多重的,而認同總在操演中展現,他以數根鋼索隱喻點到點的路徑,同時在每個扣環上嘗試回應纏花技藝,展期中他將以舞蹈表現象徵往返的路,從而回應展覽從物件帶出原鄉意義的根本重構。


    彭啟原為知名客家紀錄片導演,早期製作台北新故鄉等節目,踏查了台北所有的客家聚落,更記錄了為數不少的重要頭人,展現了他們對於台北地區的客家事務所做的努力,本次策展團隊透過爬梳與文獻整理,將彭啟原導演數年以來重要的資料呈現於展覽中,透過紀錄視野,開展台北客家的時間軸。


    李行(1930-2021)作為台灣健康寫實電影的代表,作品《原鄉人》改編自客籍文學作家鍾理和的同名小說,內容描述了他如何思考「原鄉」意義,回到當代重看,激昂的愛國情懷冷卻以及折射出台灣成為故鄉認同的歷史過程。


    展覽中亦結合「迷香人Pure way」品牌香氛,讓代表客家人的產業如茶、樟木、菸草等環繞於展場之中,讓觀眾全方面沉浸在客家人的美學場域之中,開展期間更準備300份香氛小禮供觀眾填答問卷換領。


    9月22日起展覽期間週末安排了19場推廣活動,從靜態的講座到動態的健身教學,都將讓觀眾耳目一新,看見當代客家的魅力,相關活動訊息請搜尋Facebook「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粉絲專頁。

    .

    相關活動訊息請上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官網或搜尋FB「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粉絲專頁

    .
    物思人:以物件與原鄉記憶閱讀當代台北客家
    展期∣2023.9.22-2024.4.30 (週一休館),09:00-18:00,免費參觀
    地點∣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客家文化中心5樓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汀州路3段2號(近捷運台電大樓站5號出口)


    策展人:張文豪
    參展藝術家:致穎、彭啟原、羅懿君、康雅筑、邱子晏、羅玉梅、吳梓安、張猷琛、李行(1930-2021)
    聯絡資訊: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02-23691198#511李小姐
    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媒體協力:非池中藝術網
    特別感謝: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客家戲學系、迷香人

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張文豪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物件導向物思人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2023台北當代客家徵件展】蒔色幸也

日期:2023-07-22 ~ 2023-11-19|台灣,台北市

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2022台北當代客家徵件展】遷徙之花

日期:2022-10-15 ~ 2023-02-2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