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99°藝術中心

【問境,山水有無間】

  • 展期

    日期:2023-11-01 ~ 2023-11-26

  • 地點

    台北市北投區承德路七段286號

  • 參展藝術家

    張國治、王仁傑

  • 展 期 ∣ 2023 /11/1 ( 三 ) - 11 / 26 ( 六 )

    國內以山水為名,屬於個展或聯展之策展計畫其實頗多,然此仍以山水為名,非僅侷限於傳統與當代藝術觀念之爭論及探討,實則藉此引發「利用西方繪畫材料表現與東方山水觀」進行對話的可能,同時露出兩位畫家對繪畫現階段在創作上所探討追求的脈絡,追求新境、再造心境之意旨。

    畫家除師法自然之外,更從內心湧現情感,畫面由內心營造,外在「山水有無」如夢如幻顯現,所謂「境由心生」,但究其根底,一如西方所謂潛意識、意識流、自動性技法等,都是依創作當下心情和情緒而生而起,一片空白畫布或白紙,無論由棉、宣製成,或絹素或棉、亞麻布之謂,實則如「水中月、鏡中花」樣態:境由己造,相由心生。

    「相由心生、境隨心轉」的「轉」字一如遷徙或流亡之意,畫家隨心所欲在畫布流轉或翻轉啟動新意與心境,是一種創作真諦。藝術家天職直可說是以「開疆拓境」為要務。心境澄明筆下幽微空靈,隨心隨意畫中自在趣味浮現,如此皆可說明畫家所造的源流。

    「問境」,如同「問天」或「天問」之意指般,旨在追求屬於個人畫境或藝術之境。《山水有無間》使用「山水有無 」一詞,「有無」當然意指畫面虛實問題,「有無」也指涉禪語「見山是山,見水是水。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見山仍是山,見水仍是水。」(語出《指月錄》卷二十八)人生三個不同階段思考和禪悟。

    畫面的「有無間」都是畫家心境的投射 ,我與王仁傑咸認同山水是有情的!山水無間更是有情,情懷敦促畫家永恆叩首創作意旨。《問境》中的山水有無問題,和山水相連指的皆是山水無間,因此,雙人在山水議題下也存在了共同創作意趣。

張國治王仁傑問境,山水有無間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多納藝術

【寓意所在 王仁傑、黎志文對話展(8.15.2023~8.5.2024)】

日期:2023-08-15 ~ 2024-08-05|台灣,台北市

100 days left

名山藝術

【流光洩影】王仁傑 翁明哲 油畫雙人展

日期:2023-08-19 ~ 2023-09-15|台灣,台北市

名山藝術

【可遊可居之境】王仁傑創作展

日期:2021-12-25 ~ 2022-01-2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