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馬凌畫廊

【秋天的落葉和果⼦】楊季涓個展

  • 展期

    日期:2023-11-16 ~ 2023-12-03

  • 地點

    屋子 WUTZ|台北市中山區八德路二段172號

  • 參展藝術家

    楊季涓

  • 在2023年台北雙年展之際,馬凌畫廊榮譽呈現楊季涓個展「秋天的落葉和果⼦」,展出藝術家於2023年創作的裝置及雕塑作品。此次展覽包括同名簾幕式作品《秋天的落葉和果⼦》、風鈴作品《⼤樹喃喃⾃語》以及兩件牆面作品,通過手工製作的微型陶瓷物件及寧靜的聲音元素呈現與楊季涓台北雙年展作品截然不同的情緒:相較於雙年展作品對內心恐懼和不安的窺探,「秋天的落葉和果⼦」提示著平和面對生命經驗的方式。

    楊季涓於近年進一步探索手工陶瓷創作的物質性與情感性特質,將大量自行燒製的陶瓷物件以樹狀結構懸掛,通過旋轉擺動的動⼒設備製作輕柔作響的「風鈴」裝置。這些風鈴凝結了楊季涓過去十年創作生涯中的多個線索——對個人經驗、自然環境、建築空間、記憶、聲音、廢墟、表演性、有機型態及非現成品的探索;風鈴作品也進一步昇華了藝術家長久以來青睞的懸置姿態——2014年的「標本與實記本」、2016年的「美好世界」以及2018年以電線桿結構為主要型態的大型作品《九條線》等早期實踐均已體現楊季涓通過懸置編織運動及靜止姿態的技藝。

    楊季涓受2023年台北雙年展委託創作的裝置,試圖檢視人們面對焦慮和恐懼時必須經歷的磨難。「秋天的落葉和果⼦」卻與此形成鮮明的對比,將「觀賞⼭林間的樹叢及落葉的經驗飄落於此處。」主題作品《秋天的落葉和果⼦》如其他風鈴作品一般主要使用了纖細鏈條和陶瓷物件,卻以更為開闊舒展的簾幕形式將展覽空間切割成⼀個既可穿越也受其阻礙的動線。《⼤樹喃喃⾃語》是一件典型的風鈴作品,使用了旋轉運動動⼒設備,在旋轉的過程中因陶瓷自然碰撞而發出陣陣聲響,引領觀者追溯藝術家用串連的陶器架構出的小故事。牆⾯上展⽰的《山壁上的失物招領》及《沿著溪邊散步》也像是兩齣穿梭在⼭岳或是巷弄間偶然遇到的景觀。「秋天的落葉和果⼦」以溫和的⽅式重新在緩慢的步調和景⾊中找回和⾃然相關的脈動,鼓勵觀者⾯對內⼼深處所受到的感動與溫暖,學著在四季景緻變化下如落葉與果⼦一般,穩當安然地⾯對⽇常。楊季涓從樹梢上的枝葉、落葉與四季的果實為想像基礎,將自然界規律的息氣與置⾝⼭林中舒適悠閒的散步感受化為凝結的場景和故事:「整個展覽像是進到一座山裡沿途見到的風景:見到一棵被風吹樹葉就會發出沙沙聲的樹;在一路的山壁上看到有人遺落的東西;又經過一個小溪,一路沿著溪走見到瀑布——一整路的風景就是秋天有落葉飄零,越往山上爬,就可見一路不同的葉子顏色的轉變。」

馬凌畫廊楊季涓Kiang Malingue

推薦展覽

view all

馬凌畫廊

【趙容翊個展】

日期:2016-05-13 ~ 2016-06-18|國際,香港

馬凌畫廊

台灣策展人呂岱如策劃【物非物】聯展

日期:2014-10-10 ~ 2014-11-09|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