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灣文學基地

【「渦 UZU」張碩尹工作室互動電影計畫 】

  • 展期

    日期:2023-11-28 ~ 2023-12-17

  • 地點

    臺灣文學基地: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二段27號

  • 參展藝術家

    張碩尹工作室、劉家欣

  • 當男主角阿直從頂樓一躍而下後,女主角月愛起身開始找尋他死亡的蛛絲馬跡,卻意外發現阿直熱衷的虛擬戀愛遊戲「渦 UZU」中,也有著名為「月愛」的少女⋯⋯

    「渦 UZU」為張碩尹工作室與導演劉家欣合作推出的互動電影計畫,由演員田佳雯(Sushi)、黃信助與劉主平主演與配音,結合手機遊戲、互動科技與沈浸式體驗,從11月28日至12月17日在臺灣文學基地限期映演。參與者將不再以純然線性的方式觀賞電影,而是將有權力主導主角的選擇,決定一場充滿曖昧與難以告人謎團的故事之最終結局。

    熱愛挑戰非制式展演空間的張碩尹工作室,繼傳統市場、電子商場與愛情賓館後,再度將空間拉到臺灣文學基地的日式老宅中。在沈浸式劇場環境中,劇中故事更溢出影片之外,在老宅的各個角落中發生,虛擬和現實的邊界在漩渦的侵蝕下逐漸模糊,參與者將難以分清,這到底是一個無法登出的遊戲,還是一個無法離開的現實世界。
    工作室也推出導演剪輯版戀愛遊戲,然而敏銳參與者也能發現,電影和遊戲是兩個不同卻呼應的平行時空,電影角色在遊戲裡又過著什麼樣的人生?參與者是否有機會改變兩者的結局?

    主創團隊介紹

    ▍張碩尹工作室

    張碩尹曾獲得第19屆台新藝術獎「視覺藝術獎」與2020台北美術獎首獎的當代藝術家,其工作室為一視覺藝術團隊,其整合線上與線上內容,創造沈浸式體驗,並以數位科技為媒材,結合聲音、燈光、雕塑與劇場,呈現當代多元文本與脈絡的複雜狀態。工作室作品在多個國家巡迴展演並獲多個國際獎項的肯定,如台北市立美術館、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東京日動當代畫廊、日本山口情報藝術中心、韓國亞洲文化殿堂與濟州雙年展等。

    ▍劉家欣

    臺北人,從事影像編導與製作,遊走紀錄、劇情與跨媒材影片之間,影像具陰性詩意的視角。作品多次在國內外影展放映,劇情短片 ‘凡凡’ 獲德國柏林Intelfilm短片影展觀眾票選獎,台灣女影影展最佳短片,在歐洲藝術電影台Arté TV 放映。 2018參加坎城電影節 Cinéfondation 寫作計畫, 獲得法國CNC -Special Mention Award,同年參加瑞士盧卡諾電影學院Locarno Film Academy,東京新稅營Talents Tokyo 工作坊,獲next master獎助金。 目前開發劇情長片、影集與不同藝術家合作VR等項目。

    ▍藝術家自述(By 張碩尹)

    作為一名藝術家,我一直都對於在美術館以外的空間展演有很大的興趣,
    相較於線性與制式的美術館體驗方式,不論是傳統市場、電子商場、或是愛情賓館,這些空間各具特殊的氛圍,觀眾的感受性是擴散與特殊的,
    我希望讓觀眾不僅是來觀看作品,也像是一趟奇異旅程的參與者。
    這個計畫有幾個特殊的挑戰,第一是它是高度互動的,觀眾透過自己的選擇來影響影片中的故事;第二,這次選擇以日本房子作為展演空間,團隊也在整間家庭房裡安裝了許多互動科技,劇中角色不僅在影片中存在,也會透過多頻道聲音與燈光,創造在房子各個角落中走動、游移的感官經驗,創造結合線上與線下的的沈浸式體驗。
    最後,我們這次也重新推出導演剪輯版手機遊戲,散場後未盡的故事,將延續至遊戲中,電影與遊戲成為兩個相互影響的平行宇宙

    ▍導演闡述(By. 劉家欣)

    一直以來都是做劇情和紀錄片的我,被藝術家張碩尹團隊邀請,來做個有趣的嘗試。
    從虛擬的遊戲軟體開始,變成真實人物間的關係,透過不同故事的選擇,改變觀看邏輯,同時能與周邊的裝置互動。
    透過和藝術家不停的討論,如何從男性觀點轉換視角,帶入女性觀點,如何透過兩位年輕演員的表演,輕巧的遊走在不同的空間和情境中。
    經過影像重整與聲音設計與演員劉主平的旁白,帶出古怪、疏離又親密的感受,將沉浸式體驗的放到最大。
    天真的女孩如何變成復仇女的故事,而這一切的背後,似乎有個未明的意識在控制著。


    ▍「渦 UZU」張碩尹工作室互動電影計畫 活動資訊

    展期 ▍11月28日至12月17日
    時間 ▍10:30-17:30(週一休館)
    地點 ▍臺灣文學基地(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二段27號)
    官方網站 ▍https://uzu.tw/
    購票連結 ▍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310190625065527725390
    票種 ▍單人票450元、雙人票860元、學生票400元、十人團體包場4000元。

    指導單位 ▍文化部
    支持單位 ▍文化內容策進院
    合作夥伴 ▍週末設計、蔡氏精釀、INTZUITION以覺學

張碩尹劉家欣張碩尹工作室渦 UZU臺灣文學基地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