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鶯歌光點美學館

【樂樂忘憂】黃石元雕刻個展

  • 展期

    日期:2023-12-01 ~ 2024-01-02

  • 地點

    新北市鶯歌區陶瓷街18號3F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黃石元

  • 展覽名稱:【樂樂忘憂】—— 黃石元雕刻個展 Blissful Time - Ser-Uang HUANG Sculpture Solo Exhibition

    展覽期間:2023.12.1 — 2024.1.2 (10:00 ~ 19:00)(每月1、3週之星期二休館)

    開幕茶會:2023.12.3 pm15:00

    展覽地點:光點藝術中心/ 新北市鶯歌區陶瓷街18號3F

    展覽專線:02-2678-6577



    ▌展覽介紹 ——

    藝術有如禪學一般抽象,雖說空無但卻又明明白白讓人知曉其成就,黃石元的雕刻天份如同前世就習得一般,非藝術相關科系畢業,在二十五歲退伍後同兄長學習基本技藝,之後所完成的作品風格著實跳脫出普世的雕刻樣貌與精神!

    走在藝術的道路上,作者追尋生命原初的感動。在這些看似獨特的人物造型中,藉著渾厚的情感形象、簡意的線條,樸素的記錄著時空交錯、並置猶如生命的縮影,也在持續探索與生命的對話過程中完成自我。

    人家說「好的藝術品自己會說話!」,更進一步的解釋是指藝術品被作者發掘本身自然的特性及賦予作品想傳達之意念,一件被給予完整個性的作品,自己就已經足夠可以和觀賞者有相對的觸動。黃石元的作品如同他一直秉持的理念『天真。平淡』,並不強調雄偉壯闊、形高色異的嘩眾取寵之姿,而是以親切、平實的溫度把生命最「真」的當下描繪記錄。亦因如此似乎愈是煩燥的心與他的作品相遇,就愈容易被感染並療癒。

    黃石元的作品通常很簡單地表現一個肢體語言,沒有銳利的標語警示,而是淡淡地、小小地微笑或手勢,告訴我們保持知足、喜樂地活在當下,即使左手受傷也可以用右手和您說《嗨!》。心思雜亂、生活忙碌時,閒適閉眼靜靜地坐的小沙彌-《小坐》,似乎在告訴我們人人「心」中仍有一塊清涼地隨時可供休息!然而別忘了好奇心讓人創意無窮,小朋友《啥?》的天真姿態是否讓人會心一笑?「落花流水亦文章」把生命視為奇蹟,它的驚奇會展現在任何小地方。

    經常得知北部藝術愛好者表示希望在北部也能常有這樣優質的藝術展覽,終於,長年由台中鶴軒藝術代理的黃石元的作品,這次將整批的歷年雕刻作品一次且整整一個半月時間北上於鶯歌光點美學館展出,藉此機會提醒大家欣賞單件創作時,再回頭觀察一下作者如何巧妙地把古人到現代人物的角色一以貫之,給予同樣那份原始的精神體性。希望給雕刻藝術愛好的朋友們帶來一次深深地心靈的體驗。



    ▌創作理念 ——

    從遠古洪荒時期,人類便已知撿拾大個然孕育的樹枝製成可利用之工具及各式器物,甚至雕刻膜拜,但工業文明以後,雖然眾多材料不斷推陳出新,樹木依然順應著大自然的節奏規律,接受歲月的洗禮,時間的蓄養,無法速成,在它們身上深深地留下了歲月的紀錄,因此每一棵樹木本身便是一個完整而獨立的生命個體,如此便彰顯了木材的不可替代性及珍貴性。

    相傳太古時期,冊天關地的盤古,在垂死後化身為天地萬物,完成了中國的創世紀,從此「身亡而萬物成」便成為這個民族的重要觀念特質。木材的應用,也相同地必須樹亡方能萬物成。因此一個有機生命的結束,便不再是一切的終結,而是可以化生為無數生命的開端。

    雖然,傳統與現代始終就像開創藝術的兩股浪潮,永遠相持不下,因為今日的創新可能變成明日的傳統,這是個既有趣又吊詭的矛盾,在面對木雕創作時,藝術家是否可能「逆流而上」,回溯遠古洪荒,想像一下,當人類第一次將樹枯撿拾在手上時,是什麼樣的心情?又是個什麼樣的視界呢?作者黃石元,即試圖回復到最初面對「木材」時最原始的感動,試圖刻劃「木材」在自然的年輪和人工的鋸紋相互銘刻後,所展現的歲月痕跡,雖然作品藉由「人」的形象顯示,但最終還是要回歸「木材」最原始的本質。

  • REFERENCE

    鶯歌光點美學館--藝術展覽

鶯歌光點美學館黃石元雕塑鶴軒藝術木雕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華梵大學

【Sylvie Rivillon繪畫雕塑個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4-13|台灣,新北市

MAISON ACME|圓山別邸

【我曾藏於木裏的秘密】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木雕工坊聯展

日期:2024-03-30 ~ 2024-04-30|台灣,台北市

3 days left

朱銘美術館

【流形】2024臺灣當代雕塑展

日期:2024-03-26 ~ 2024-09-01|台灣,新北市

127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