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安卓藝術

【「她・回神後語」 謝鴻均個展】Juin SHIEH: She Postscript

  • 展期

    日期:2023-12-02 ~ 2024-01-12

  • 地點

    台北市內湖區文湖街20號 安卓藝術 Mind Set Art Center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謝鴻均

  • 安卓藝術很榮幸於2023年末推出藝術家謝鴻均在畫廊的第四場個展「她・回神後語」,呈現其近年涵蓋油畫、素描和複合媒材的最新創作。展覽將於2023年12月2日至2024年1月12日之間舉行,並於12月2日星期六下午3點舉行開幕酒會,我們誠摯邀請您的蒞臨。

    身兼女兒、妻子、母親、學者與藝術家等多重身份的謝鴻均,在長年的創作經驗和觀察研究中,深度地挖掘與擴展了女性生命的主體性,她通過藝術創作中的多重媒材交疊、碰撞產生的互文來詮釋女性意識,投射出女性在社會中的碰撞掙扎,展現女性生命所蘊含的豐富意識和強大能量。近年的藝術探索中,謝鴻均更著重於捕捉周身環境中對立的現象及其反映的生命意涵。在土耳其的一次攀岩中,藝術家的身體在與沙石泥土的碰撞中力量枯竭,在恍惚之間魂飛物外,恍若穿越時空地見到柏拉圖寓言所述的洞穴中的虛影,洞悉了真實與虛妄的近在咫尺,自我與萬物的遙不可及。此種體驗讓藝術家在紛繁複雜的外界環境中,靜心體會到如進食、呼吸一般基本的生命體驗帶來的救贖之感;在凡塵紛擾之下,於一呼一吸之間捕捉到聚焦與恍惚,熱情與淡漠之間的轉念。

    一如藝術家的創作自述:「轉念。層出不窮的凡塵紛擾,若能夠簡化為日常的基本生存,如進食、如呼吸,談不上確幸但卻是一種救贖(Salvation)。隨之,砧板上剁散的食材與鍋內的翻炒與擺盤,會成為肉眼的觀視平台,且在咀嚼中蛻變;屋內的壁花圖騰與野地的攀生灌木,會在相互爭持與亂舞過程中,達成妥協與共生,呈相濡以沫狀。我以遊走的筆法映現線性的自由,以銳利粗重的浮雕手法,闡述鐵窗牢獄所封鎖的內部種種,浮出畫面的鋸齒狀線條與的實體滑順細線,頻繁出現在紙張、畫布,以及盾牌、砧板、鍋子、盤子等載體上,進入變藝之途。…」謝鴻均從女性繁瑣的日常與生命狀態凝結出獨特的創作命題,並於其間發展強大的女性意識和豐富的藝術語彙,將圍繞女性的廚房、家事等日常勞動,抽象轉化為一種視覺元素般的圖案或紋飾,在她的生命與藝術創作中不斷地交織共生。

    謝鴻均也經常在創作中結合希臘神話的典故,近期完成的《潘神與席琳克絲》和《阿波羅與達芙妮I》等作品,都指向「不自由,毋寧死」的精神,翻轉了女性固有的被動,以瑰麗鮮明的顏色和躍動的色塊讓女性意識的主體性呼之欲出。「她・回神後語」一展,既是謝鴻均回望個人創作的一幅幅詩篇,也是藝術家將每一次呼吸之間的體悟,每一筆一劃之間的轉念凝結成的低語,鑄成超越時空與本我意識的精神凝練。


    關於謝鴻均
    1961 年出生於台灣苗栗的謝鴻均,1984 年自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1989 年取得美國紐約普拉特藝術學院藝術創作碩士,1995 年又獲紐約大學教育學院藝術創作博士,現職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系專任教授。謝鴻均經常受邀於國立臺灣美術館、臺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臺北當代藝術館展出,作品受國立臺灣美術館、臺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國立歷史博物館、藝術銀行、澳洲白兔美術館等機構所典藏,為台灣藝壇中的女性代表人物。

  • REFERENCE

    安卓藝術 Mind Set Art Center 官網

安卓藝術謝鴻均她・回神後語油畫

推薦展覽

view all

糖和居

【月韻風華 】吳仲宗油畫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19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0 days left

安卓藝術

【「看作是海」莊禾個展】

日期:2024-03-16 ~ 2024-04-2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