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2023桃園文創博覽會-桃園超有種】

  • 展期

    日期:2023-11-25 ~ 2023-12-20

  • 地點

    中原文創園區(桃園市中壢區忠信路160號)

  • 相關連結

  • 一場以生物學演化歷程探討桃園文化、創意、產業的地方文博會!

    「evolution」一詞,起源於拉丁文的「evolvere」,原意是將一個捲在一起的東西打開,如今則解釋為在地球歷史上,不同種類的生物如何從早期形式發展出來的一個過程,也有「發展」、「從經歷中獲取」之意。美國學者阿德里安‧比贊 Adrian Bejan 認為,除了生物譜系,任何變化發展中的萬物都能稱之為生命;具有自我獨特的發展規律,會隨著時間不斷演化,從森林、河流到一座城市,皆可一窺端倪。由此視野望去,城市不僅是人類聚集的聚落,在人文地理的歷史脈絡與城市建設的進程中,「地方」會不斷成長,漸次發展出一套獨屬在地的「演化規律」。

    桃園文創博會2023的展演主題為「桃園超有種 TAOYUAN SUPER SPECIES」,桃園這座城市具備森林資源與豐富水文的生態地理、不同宗教信仰的文化交融、多元族群的更迭聚散、工業農業交通運輸的多產業發展等特徵,城市從其「繁衍」過程和「迭代累積」的生態節奏中孕育出多面獨特的城市姿態,猶如一座超有種的生態圈:他們姿態各異,各擅勝場,在一連串延續、微小且隨機的變化中,運用設計、創意、文化轉譯等本領,跳出原先系譜的框架界線,尋找最適合所處環境的變異型態,使適應性得以發生,由此探問城市的潛力,發掘城市新型態DNA。

    在今年策展概念的主軸發展下,從主題展區、園區景觀、市集與展演活動,將從生物學的演化視角中逐一開展,引領民眾隨著個性不一的演化物種角色,探討桃園這座城市的樣貌與未來可能。

    大桃園區最珍貴的文化基因,在自然人文的豐富景觀、多元族群的群聚交融以及城市產業的蓬勃發展中體現,想像城鄉聚落、陂塘采風之於桃園,如同多元細胞之間的增生分裂,維持城市基礎運轉。各族群文化同時在城市之間加速交融流竄,設計導入則扮演開啟細胞演化的關鍵因子,如同生態鏈因相互影響而刺激細胞演化、茁壯,最後進化。 姿態各異的文化分野屬性,在設計催化下演進成七隻獨特的「城市超有種」,視覺策略將生物特徵與型態帶入各族群文化意涵,例如:藝術文化之於貓科類的智慧靈巧、青年創意之於展翼鳥鵬的生猛有力、農業新生力之於萌芽綠藻球的小巧團結等,透過符號轉譯與色彩對應,一場文化超進化的過程正在桃園發生,串接起桃園生猛而多元的在地能量。

    七隻專屬桃園的超有種生物:藝形種、聲紋種、水系種、未來種、科藝種、新生種、迷你種,他們將在各自的主題展館中,展現出風格迥異的姿態與身段,引領民眾回望用土地、文化、創意孕育出他們的桃園。 探索展區,你將在生氣勃發的超有種生態圈中盡情遨遊!

    ▐ 交流論壇報名>>詳如連結(https://forms.gle/NPPSX3ry4YyrmFwh7)
    ▐ 主題工作坊報名>>詳如連結(https://forms.gle/d7BsRQjnKJLkuWsk7)
    ▐ 團體導覽預約>>詳如連結(https://forms.gle/FG1mA87xK2KtvHYaA)
    ▐ 如何前往>>詳如連結 (https://www.2023tyc-expo.com/new-page-2)

  • REFERENCE

    2023桃園文創博覽會-桃園超有種

桃園文創博會桃園超有種TAOYUAN SUPER SPECIES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