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家兩廳院實驗劇場

【2023 野草舞蹈聚落《春之祭》】

  • 展期

    日期:2023-12-22 ~ 2023-12-24

  • 地點

    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1號

  • 參展藝術家

    野草舞蹈聚落

  • 2023 野草舞蹈聚落《春之祭》

    野草舞蹈聚落創團十週年獻演

    音樂在語言之前 舞蹈比文字古老

    恐怖懼怕的時候我們跳舞 懷抱希望的時候我們跳舞

    ◼︎節目介紹

    《春之祭》第一階段原由【香港比舞2020 | H.D.X 2020 Program Line-Up】委約創作,以獨舞形式呈現音樂上半部。作品詮釋犧牲者轉變成為加害者的故事,將群體因生存恐懼積累生成的集體暴力與個體被迫犧牲的掙扎、反抗,濃縮在一名表演者身上,以蒙太奇手法解構音樂設置的故事結構,透過角色與角色之間的切換,表現淪陷慾望沼澤之中人性之傾斜,擺盪在善與惡之間,逐步走向不可逆轉的失序混亂中,消解於時間長河的末世預言。

    隨後發生的疫障,全球無一倖免,人類集體承擔了世紀災禍。在世界停擺的日子裡,面對肉眼不見的龐巨威脅,生命的脆弱性顯得特別清晰,空氣中瀰漫無以名狀的生存焦慮。編創者試著透過閱讀、電影、音樂來安頓自我,反思生命與人類的共業並選擇以文字仔細紀錄這個過程,溯向更古老的人文歷史,找尋更為深層的生命力量。

    2022年,在世界大門重啟之際,編創者開展因疫延宕兩年的ACC New York Fellowship獎助行程,前往紐約為期半年的創作、表演與研究,並專注在大都會博物館的葬儀文物與文明消亡的研究,並持續梳理、完整《春之祭》的創作結構,藉由跨文明之間的綜合性閱讀與消化,進一步地轉換肢體語彙探索的可能,實驗與發展更為自由切換循環動力之流暢肢體,對應行為式的、斷裂質地的,甚至是破碎的動作語彙,並藉由影像、服裝、道具之創作手段,表達生命在無可選擇的生存環境裡,「心」與「靈」囚困在凍結的時空,「意」與「念」在明暗恍惚之間拉扯、擺盪與試煉,指涉生命個體被有意識地刻意抹除,消失在集體暴力的暗湧之中,回應2023年當下世界的現實時空,以及集創作者與實踐者一身的內在詰問與辯證。

    ◼︎野草舞蹈聚落

    天地間 我是

    一叢野草

    四季風雨裡,以肉身

    書寫靈魂之詩

    野草舞蹈聚落創建於2013年3月,由著名文學家、藝術家奚淞親筆題字,以魯迅詩《野草》為名,取獨立、強悍如野草般茂盛之精神。以一個皮箱打包服裝道具的概念之下,追求形式的獨特與內涵的深度、精緻中建構格局,立足本土,走向國際。野草舞蹈聚落創建十年來持續發表獨立製作,獲得廣大回響,並接連受邀參與國際藝術節演出,其中包括《春之祭》(香港比舞藝術節)、《無形》(希臘雅典Summer Nostos Festival)、《他鄉》(廣東現代舞週)、《浮域誌異》(臺灣戲曲中心芝山喜戲節)、《六出》(越南胡志明國際舞蹈節)、《我們選擇的告別》(澳門當代舞展)、《離騷》(多倫多台灣文化藝術週)等。《我們選擇的告別》與《兩個身體》分別獲得台新獎2013與2014年度提名肯定。

    ◼︎藝術家介紹

    作品編創暨表演者|吳建緯

    國立臺北藝術⼤學舞蹈學院兼任講師。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學舞蹈研究所,師承舞蹈家羅曼菲教授、張曉雄教授以及吳素君教授。曾任法國卡菲舞團專職舞者與台北越界舞團專職舞者。2013年創建野草舞蹈聚落並擔任藝術總監,專注表演與創作、劇場以及攝影。創團首作《兩個身體》以及第二部全新創作《我們選擇的告別》皆獲得台新藝術獎提名。2008年《極光》榮獲澳大利亞編舞大賽評審團榮譽獎。2014年《發展與重組》榮獲舞躍大地舞蹈創作比賽年度大獎。2015年擔任張作驥金馬獎獲獎作品《醉.生夢死》動作指導。2017年榮獲勞力士基金會師從大師計畫(Rolex Mentor and Protégé)提名,進入全球準決選前五名。2019年榮獲ACC亞洲文化協會紐約獎助計畫,以及羅曼菲舞蹈獎助金。

    ◼︎製作團隊
    藝術總監、作品編創暨表演者|吳建緯
    行政統籌暨執行製作|高培綺
    技術統籌暨燈光設計|劉志晨
    舞台監督|曾百瑜
    服裝暨平面設計|吳建緯
    影像製作統籌|黎宇文
    攝影|張曉雄、張智偉、Jesse Clockwork、吳建緯
    宣傳執行|李文欣
    現場協力|李文欣、劉宇真
    英文翻譯|海世戎

    更多節目資訊,請至「野草舞蹈聚落」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HETUSSOCKDANCECOM
    購票連結:https://s.opentix.life/p/Pdaba3c03

國家兩廳院實驗劇場野草舞蹈聚落春之祭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