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99°藝術中心

【往返於此後,相遇——南方藝術聯盟李玉如、何忠術、顏逢郎、陳寬裕、黃焉蓉與鄭宏章六人聯展】

  • 展期

    日期:2023-12-09 ~ 2023-12-30

  • 地點

    承德路七段286號1樓&L樓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李玉如、何忠術、顏逢郎、陳寬裕、黃焉蓉、鄭宏章


  • 被東方畫會視為導師的李仲生,於1950年代介紹到台灣的抽象藝術,主要是20世紀初康丁斯基(Wasley Kandinsky)的「點、線、面」理論基礎,強調藝術的精神性,希望以平面幾何起點的元素,突破二元空間的表象,使我們都明白透視傳統已然終結了。美國抽象表現主義爆發性的多元呈現,又開啟了戰後新一代藝術家的探索課題。除了「點、線、面」,構成視覺的另一個重要的元素:色彩,與其表現形式的空間變化,成了戰後抽象表現的核心。如美國人波洛克(Polliock)的潑彩「行動繪畫」、費特森(L. Feitelson)的「硬邊」、法國人馬修(G. Mathieu)的「非定型」繪畫,1960年代被譽為「抒情抽象」的旅法華人藝術家趙無極、朱德群,作品的評論開始涉及東方的美學、文化如何介入西方當代繪畫的表現。比如色彩的表現,除了對比,如何透過單一色彩或多種色彩的混合、錯置、鋪排,表現出空間的和諧、韻律。這些議題不只在西方引起共鳴,也突顯了東亞、乃至台灣藝術家的當代抽象表現的特質。

    在「南方藝術聯盟」成員中,我們也可見到這些將色彩視作空間表現元素的特質。李玉如常在灰色基底層上敷塗大塊面的白色、亮面色塊,在這些大塊面與畫面上半部深淺不一的藍色交界邊際,形成了錯落有致地平線。

    何忠術則多以畫刀皴擦來表現色塊的分面,他的畫面多半盡力降低彩度,有時幾乎由極黑至極白之間的繁複灰階來營造空間的量感,盡可能以極簡的元素表達窮盡無限的可能性。

    顏逢郎以自然寫生作為創作主軸,縱觀其創作風格的變化,可以發現是極具脈絡化的,從寫實的風景畫作,到表現主義(Expressionism)式的寫生,或者是以立體派(Cubism)形式切割的自然景觀,再至近幾年以一種融合過往風格、形式的創作方式,彷彿一部現代藝術史的進程。

    陳寬裕的作品可以分作兩個層次來觀看,一是濃厚的基底,一是濃厚基底上的幾何造形、線條以及筆觸。

    黃焉蓉與鄭宏章兩人的作品,在表現形式上是最為接近純粹抽象,完全地依靠形、色、線三元素來構成。東方哲學的思想深刻影響兩人,兩人透過形式上的編排,如筆觸的急促與否帶出「動與靜」,線條對上色塊帶出「虛與實」等二元互補的東方哲思。

    抽象藝術,脫離了歐風美雨,行過北迴歸線,島嶼南方的溫度逐漸升高。飽滿如豐收的黃金稻浪,深邃如夏天的黑潮洋流,激烈如太平洋低壓氣旋。透過抽象的形與色表現的多維度空間,其各自探討的演繹,如慢火細熬,琢磨、鍛煉,彷彿接近沸點,但不蒸發的熱度。

  • REFERENCE

    99°官網

99°藝術中心往返於此後,相遇——南方藝術聯盟

推薦展覽

view all

99°藝術中心

【黎志文紙上作品 1976~2021年】

日期:2024-01-06 ~ 2024-02-24|台灣,台北市

99°藝術中心

【問境,山水有無間】

日期:2023-11-01 ~ 2023-11-26|台灣,台北市

99°藝術中心

【進化論】張真英個展

日期:2023-10-05 ~ 2023-11-25|台灣,台北市